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IMF报告称全球经济面临70年来最严重危机 -卫生部等5部门限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 检测方法 国家标准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专题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资委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原则上限于持游本企业股权 答问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美释放17名东突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双率"同降十年罕见 对股市楼市银行有何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观点PK

降息:政策转向标志还是短期举措?

银河证券公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教授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么短的时间内,中国两次下调利率传达了两个很明确的意思,一,这是全球央行联手应对发生于美国次贷引发的金融风暴的举措;二,中国政府的货币政策已传达了强烈的转向意图:从紧转为松动。

此次降息可以被视为宏观调控政策彻底转向的标志吗?另一部分专家持相反的观点。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贺力平认为,利率水平与经济动态虽然相关,但不能说利率将调整至新的底部。

他分析说,宏观政策的最新提法已非单一从紧,而是根据经济动态运行态势,满足稳定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控制的双重目标,采取谨慎和灵活的调控手段。当前经济市场上有短期的紧张因素,需要通过政策释放积极信号,依靠短期宽松政策以平稳经济预期,但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仍存在速度过快的风险,因而不能说利率政策就进入放松周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目前并不能肯定利率一定到了下降通道,这主要取决于美国的救市效果。美国货币的大量增发可能会带来新的输入性通货膨胀传递至中国。因此,宏观政策仍然需要一保一控,只是短期内,防止经济下滑是调控重点,但并不意味着通货膨胀近期得到抑制,中国就能够放松对美国及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的警惕性。 (柳建云、陈海玲)

对话专家

影响预期

股市:降息利好带不来大牛市

郭田勇认为,降息对股市是利好,能提高企业效益改良企业资金结构,也能吸引更多入市资金,但当前条件下并不能奢望带来大牛市。

“中国股市的稳定上行不能依靠降息,毕竟大小非等股市自身实质结构问题负面影响更大,只能说,降息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可能带来短期的繁荣。”郭田勇表示。

地产市场:具有短期正面影响

贺力平分析说,降息对房地产市场具有短期正面影响。郭田勇则认为,降息直接降低买房的成本和还贷压力,在某种程度上增加房地产交易量。但是中国房地产价格估值水平仍然偏高,降息虽然能缓解房地产困境,但效果有限;房价的理性回归,才能大量释放购房需求。

民营企业:扩大金融服务比降息有效

贺力平认为,民营企业当前较大的问题是融资渠道结构性问题,大量民营企业通过非正规市场获取资金,这些资金的渠道实际上最终又大量来自金融机构,虽然降息能够提高上游资金灵活性,但并非实质性的解决办法。“民营企业贷款的主要障碍是制度性问题,只有制度问题得到解决,民企生存环境才会改善。”

郭田勇也认为,改善金融服务,提高风险控制和信贷管理水平,扩大服务的覆盖面,才能真正解决民营企业的难题。

进出口:核心问题还是需求

贺力平认为,进出口企业的财务负担因为降息有所减轻,利润有可能相应增加,从而扩大企业生产热情。

郭田勇则认为,进出口最核心是需求问题。一旦美国救市成功,将会相应带动中国大量的外贸需求,但仅中国角度上,通过降息帮助外贸企业走出困境效果并不明显。

背景分析

央行降息参与全球危机应对

专家: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贺力平、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央行的此次降息虽然早在外界预期之内,但此前多数猜测均认为央行会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后对外发布降息决定,因此多少有点意外。

降息动机: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贺力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降息动机主要是因为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给各方投资者带来不安定感觉,针对这种下行风险,央行做出能够维护经济增长的政策姿态,并不是说中国经济有明显下滑。

贺力平说,到目前为止,各国央行尚无联手干预金融市场或经济的机制;各国都是独立做出调控决策,但各方决策依据和分析都有共识,因而也有了不谋而合的效果。

郭田勇对此持有相近观点。他说,全球央行形成联手干预的默契。而央行此举一方面是作为中国应对美国次级债外部影响的举措,另一方面也是防止国内经济下滑的需要。

今年来中国宏调政策

9月16日: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9月25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6月7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至17.5%。

5月20日: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5%。

4月25日: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3月18日: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月25日: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文:本报驻北京站记者柳建云)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央行“双率”出台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下调"双率"或开启债券牛市
“双率”下调地产商压力略减 市场观望难变
央行"双率"下调 开发商、中介暗待市场信心恢复
机构分析师热议“双率”下调对A股市场的影响
"双率"下调发出明确信号 宏观经济平稳发展可期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