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外资央企地方三箭齐发 抢购水泥行业上市公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水泥行业再次掀起并购风潮,二级市场表现更为争奇斗艳。

截止到4月23日,尖峰集团( 7.81,0.00,0.00%)、赛马实业(13.40,0.27,2.06%)等股票纷纷飘红拉出长阳线,四川金鼎更是一个月股价大涨59%。

有意思的是,水泥公司并购的主角已经从前两年的外资——包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开始演变为以央企和地方大型水泥企业为主的内资企业;与此同时,二线水泥企业也开始逐渐成为猎手们眼中的猎物。

央企收购谋略

近日,坊间开始流传着赛马实业(600449.SH)即将被并购的消息,传闻中并购的主角是国资委下属两大建材央企之一的中材集团。其股价也在最近一周上涨20%多。

据了解,赛马实业拥有近500万吨的产能,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占据了50%的市场,作为区域龙头对于并购者来说无疑是绝佳的选择。

目前,赛马实业的控股股东宁夏建材集团持有上市公司48.36%的股权,而宁夏国资委通过持有宁夏建材集团51%的股权成为赛马实业的实际控制人。

鉴于宁夏建材集团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因为股改而设置了限售期,因此消息人士透露,中材集团将通过收购宁夏建材集团的股权来完成并购计划。

尽管赛马实业董秘办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电话咨询后表示,对于并购之事"没有听说";但上述人士表示,"目前谈判的基本方向已经确定,剩下的是一些细节上的问题"。

不过,如果回首中材集团对天山股份( 10.67,-0.33,-3.00%)(000877.SZ)的收购一役,就会发现其"一路通吃"的扩大模式并不陌生。

德隆的倒台,使得中材集团下属的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在2005年6月得以顺利接手德隆原先持有的天山股份股权。

但这显然难以满足中材集团的扩展胃口,2006年3月31日,中材集团又通过行政划转的方式获得新疆国资委持有的新疆天山建材集团全部47.31%股权。

天山建材曾是天山股份的第一大股东,目前仍旧持有上市公司14.72%的股权。

官方资料显示,中材集团目前"在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领域具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国际市场业绩已经居于全球第二位"。

和中材集团相似的是,最近频繁通过资本手段实现水泥行业并购的另外一个央企是中国建材集团。

4月17日,停牌两天的尖峰集团(600668.SH)的重组的谜底终于揭开,尖峰集团和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3323.HK)签订了合作框架。

其中已经明朗化的是,中国建材和尖峰集团对于在湖南大冶的子公司进行增资,其中中国建材以现金4000万换得大冶尖峰40%的股份,尖峰集团方面以7000万元债权转为股权。

当然,合作不仅仅于此,尖峰集团还将和中国建材合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就尖峰集团在金华和富阳等浙江境内的水泥业务进行整合。

就在同一天,中国建材业绩发布会上称,将通过收购合并来扩大公司的水泥产能,并希望在淮海经济区最终达到每年3000万吨的规模,目前公司预计到今年中期水泥产量将达到2384万吨。

中国建材年报显示,2006年全年26亿元人民币的资本性项目开支中有22亿元用于水泥项目的收购;2007年同类开支将有9亿元用于水泥项目收购和新建。

目前,中国建材集团在内地负责市场整合的中联水泥(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建材下属)年产量已经超过1000万吨,在成功收购徐州海螺水泥(37.72,-0.99,-2.56%)之后,中国建材开始将目光从江苏转向浙江。

此外,中国建材集团还是福建水泥(8.05,0.25,3.21%)(600802.SH)和四川金顶( 8.72,-0.24,-2.68%)(600678.SH)的限售流通股股东,分别持有9.99%和4.66%的股权。这将为中国建材日后对于水泥行业的进一步整合提供有利条件。

地方"大户"并购忙

4月18日,摘帽不久的江西水泥(000789)因为召开股东大会,停牌一日。

之前盛传的海螺水泥(600585.SH)将并购江西水泥一事并没有成为股东大会的议题,不过当日审议内容中的定向增发值得一提。

按照计划,江西水泥将定向发行不超过7500万股,除了大股东江西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认购不少于1500万股以外,其他6000万股的的增发对象尚未公布。有市场人士分析,海螺很可能参与这次不足6000万股的增发计划。

此外,江西水泥刚刚公布的年报显示,在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包括安徽海螺创投、安徽海螺集团、安徽海螺建材、深圳安徽建材和芜湖海创等五家海螺系的公司进入其中,共计持有江西水泥2.71%的股权——这无疑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联想。

海螺水泥将兼并收购江西水泥的消息一直在市场中流传,尽管双方对此一再否认,但对于海螺水泥来说,"兼并收购可能逐渐成为公司产能扩张的另一途径",招商证券人士说。

在尖峰集团花落中国建材之后,市场普遍认为海螺水泥将会把收购目标锁定在江西水泥和之前盛传的祁连山(7.92,0.07,0.89%)(600720.SH)。

近期公布的年报显示,海螺水泥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2.46亿元,净利润14.28亿元,同比大增250.94%。

中金公司罗炜认为,对于海螺水泥来说,收购兼并华东、中南区域内甚至域外的大中型水泥企业可能成为公司未来扩张的重要模式。

事实上,作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水泥行业的老大,海螺水泥通过并购进行频繁扩展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

去年年底,海螺水泥受让了巢东水泥19.69%的股权;此外,海螺水泥还将计划通过定向增发收购荻港海螺等4 家子公司的剩余股权。

和海螺全国范围内大肆扩张相比,不少地方性的水泥"大户"也开始了自己的"圈地运动"。

去年年底,太行水泥( 9.16,0.61,7.13%)(600553.SH)大股东河北太行华信建材50.84%的股权被转让给北京金隅集团。

金隅集团是北京建材工业局转变而来,下属基础材料产业中拥有包括北京琉璃河水泥厂和北京水泥厂,产能超过400吨,加上太行水泥560万吨的产能,预计今年全年可以实现千吨产能。

另外,本月初,S*ST春都( 9.84,0.00,0.00%)(000885.SZ)的大股东河南建投集团通过资产置换的形式成功将河南同力水泥集团下属的驻马店豫龙同力水泥公司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并将其他5家水泥企业委托上市公司管理,以后通过增发或其他方式进行整合。

政策引导:小水泥重组

2007年1月11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及央行联合发文,公布了60家国家重点支持水泥企业名单,其中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12家,区域性大型水泥企业48家。

招商证券认为,项目的核准除了通过环评,增加了信贷投放的考核,使得许多小企业无法拿到项目启动资金,"这说明发改委有意推动重点企业对小水泥的重组",因此下一步重组兼并的高潮将来自于这里。

相对应的是,一个月之后的2月18日,发改委以"特急"的形式下发了<关于做好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地方政府要依法关停并转年产规模小于20万吨和环保或水泥质量不达标企业的生产能力",从而最终实现,"到2010年末,全国完成淘汰小水泥产能2.5亿吨"的目标。

发改委还专门与各省签订了"十一五"期间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责任书,并为各省淘汰数量设置了明确的目标。

这显然是希望通过强压政策来达到实现水泥行业集中的目的。

发改委的目标是,2008年年底前淘汰各种规模的落后水泥设备,依法关停年产规模小于20万吨、环保或水泥质量不达标企业的生成能力,到2010年末淘汰小水泥产能2.5亿吨,新型干法水泥比例达到70%。

事实上,水泥行业是一个规模效应和地域特征非常明显的行业。

据测算,要想在行业中立足,成为区域性行业龙头是其发展的必然选择。然而,对于中小型水泥企业来说,扩张的最大压力往往来自于资金的制约,反而成为了别人口中的猎物。

再看水泥市场,继去年第四季度华东地区的一轮涨势,进入4月以来,华东地区的水泥价格再次出现小幅上涨,其周边地区也出现类似现象。

国金证券水泥行业分析师贺国文认为,"经过我们近期与湖北水泥业内人士的沟通,随着春节过后水泥库存的逐步清除,目前已经开始出现供应趋紧的销售局面,以湖北为中心的华中市场近期也将掀起一轮涨价风潮。"

贺还表示,随着新近一轮华东地区和华中地区的涨价行为和涨价趋势,水泥行业第一季度的淡季调整并未改变全年增长的趋势。

而来自联合证券的水泥行业景气报告显示,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带来的产能增长放缓将有效缓解供给过剩现象,水泥价格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总体趋势,行业利润增长快于产量,景气上升态势有望延续到2010年。 记者 苏江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全国散装水泥推广“十五”创造效益558亿元
水泥业06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及07展望
中国水泥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0月)
《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全文)
《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全文)
我国水泥业节能降耗空间大 2007年预计再降5%
中国水泥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1月)
中国水泥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2月)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