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07中国宏观经济无跌宕:顺差依旧、通胀尚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巨额贸易顺差依旧,消费继续强劲增长,通胀威胁尚远

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的风险有多大?

2月19日出版的《财经》杂志载文“宏观:2007无跌宕”,从贸易、投资、消费和通胀等多个角度对此进行了分析。

《财经》文章称,贸易顺差是增长的重要推动力。2006年中国贸易顺差的同比增长率几乎达到80%,创下历史新高。2007年的贸易顺差增长率很难与之比肩,全年进出口的增长率将逐步走缓,但仍会处于相对高位。雷曼预测,顺差将为2200亿美元,占GDP的7.1%;中金略高,为2420亿美元,占GDP的7.5%;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认为,保守估计,顺差很可能在2500亿美元左右;高盛最为乐观,预测贸易顺差将高达GDP的9%。

从投资来看,2006年年底的固定投资增速有所下降,但在2007年将有所反弹。从2002年以后,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上升;2007年,这个上升过程看来仍将持续。这也意味着,在短期内,消费很难刺激起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仍然主要靠扩大投资。要改变这种状况,进行一些结构性的改革是必要的,比如打破垄断、开放上游资源性行业等。

尽管如此,2006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的实际增长率,已处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因此,有理由相信,2007年的消费品零售的增长率将会更高。因为驱动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最主要的力量就是中国经济改革的进程,劳动力市场就业不断扩大,收入水平也有所提高。过去,大量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为人诟病,比如会导致恶性竞争和产能过剩,但一个更为明显的客观后果是,这些投资形成生产能力的过程,引致了劳动力市场上就业的扩大和工资的上升。

《财经》文章称,当前中国经济体系中流动性非常充沛,甚至有“过剩”之说。但这些流动性主要体现在资产价格的上升,目前看不到通胀的迹象。高盛认为,2006年底CPI(消费价格指数)上升的趋势会在2007年延续,一季度达到顶点。央行可能在二季度加息27个基点,三季度再加一次。物价相应回落,全年CPI增长2.4%;雷曼预测CPI的增长率为2.0%,预计央行将加息27个基点,以防止实际存款利率低于零;中金预测的CPI增幅为2.2%-2.5%。中金预计,央行在2007年将再提高法定准备金率两三次,每次0.5个百分点;加息的可能性将视通货膨胀的变化情况,CPI增幅突破2.5%则可能触发一次加息。

来源: 《财经》

相关文章:
2006:四大关键词透出宏观经济运行轨迹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八大聚焦点
发改委介绍06年经济及07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2006年四季度海南宏观经济向好 企业活力增强
中国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2006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央行:吴晓灵观点不针对当前宏观经济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