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发改委介绍06年经济及07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1月29日上午9:00—10:00,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国宏宾馆(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木樨地桥东南角)103会议室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06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及2007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李朴民]:

中外媒体记者朋友们上午好!国家发展改革委2007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在会议开始以前,有一个情况和大家通报一下。按照国务院新闻办的要求和我们委里的研究决定,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和年度的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这是需要和大家通报的一方面情况。

(2007-01-29 08:26:38)
[李朴民]:

另外,为了方便记者朋友们对新闻发布会情况的了解和参与报名,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以后就要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网站,在上面专门设栏目,请大家关注我们的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网站,可以按照要求,根据时间,按要求来及时地报名参加我们的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

(2007-01-29 09:04:55)
[李朴民]:

下面,我就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委领导和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永文同志。

经济运行局巡视员张莉同志。

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同志。

还有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夏农同志。

(2007-01-29 09:05:17)
[李朴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请几位领导同志介绍一下有关的情况。然后请记者朋友们根据我们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要议题提出有关问题。

现在就开始。

先请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永文同志介绍2006年宏观经济的特点和2007年宏观政策取向。

(2007-01-29 09:05:37)
[韩永文]:

200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经济社会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主要特点是:国民经济增长较快、效益较好、物价较低。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粮食连续第三年丰收;重点装备制造行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加快;钢铁、电解铝、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加大,环保生态建设积极推进,煤电油运紧张状况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2007-01-29 09:06:04)
[韩永文]: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好成绩,是与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分不开的。2006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在经济增长加快的过程中,一些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显,最为突出的是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问题。“三过”问题相互交织、相互推动,影响经济平稳运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按照“点调节、预调控、稳节奏、重实效”的原则,从土地、金融、市场准入、外资外贸、扩大消费等多方面,统筹采取措施,遏制“三过”问题的蔓延,保持经济了平稳健康发展。

(2007-01-29 09:07:00)
[韩永文]:

在土地方面,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相关具体措施。包括:认真落实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将包括农业用地以及荒山、荒地等未利用土地转为建设用地,全部纳入土地计划管理并严格进行考核;发布实施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提高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取标准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单位税额;将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总价款全额纳入地方预算;制定发布禁止用地、限制用地的项目目录等。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2007-01-29 09:07:42)
[韩永文]:

在金融方面,人民银行2次上调贷款基准利率、3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定向票据、加大公开市场对冲操作力度,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银监会加强窗口指导,引导商业银行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并及时整顿规范部分银行向包括城建在内的建设项目大量发放“打捆贷款”的行为。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增强汇率浮动弹性,不断完善外汇管理制度;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加快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促进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健康发展。

(2007-01-29 09:08:19)
[韩永文]:

在市场准入方面,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出台了水泥、电解铝、钢铁等11个行业的结构调整指导意见,提高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在能耗、环保、用地、生产安全、技术装备政策等方面的市场准入标准,加大了差别电价实施力度。依法关闭了一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钢铁、小水泥、小煤矿等落后生产能力。对在建、新建和拟建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审核,对不符合市场准入标准的建设项目,依法依规进行了清理和查处。

(2007-01-29 09:09:13)
[韩永文]:

在外资外贸方面,对出口退税率进行结构性调整,降低或取消部分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对部分产品还加征了出口关税,严格控制相关产品出口。调整完善加工贸易禁止类、限制类商品目录,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同时,运用税收、进口信贷等措施,努力扩大关键设备和零部件,以及先进技术和部分重要原材料进口。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积极引导外资投向,限制高污染、高消耗、低水平外资进入。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扩大境外投资。

(2007-01-29 09:09:52)
[韩永文]:

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国家继续坚持分类指导、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在抑制“三过”等突出问题的同时,着力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一是支农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税。在完善原有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新增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补贴120亿元。粮食最低收购价范围由稻谷扩大到小麦。二是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全年投到西部地区的中央预算内和国债资金比重达41%,积极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采煤沉陷区治理和棚户区改造。三是支持发展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组织实施生物质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化重大专项。支持大型核电机组、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新型船舶等重大装备的国产化。四是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组织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重点节能项目、电力行业老机组脱硫改造,以及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工业治污项目。五是调整消费与投资关系,努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一方面,多方采取措施,提高居民特别是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努力减轻居民在教育、卫生、社保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改善消费预期;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和扩大热点消费,促进居民增加文化、健身、旅游等服务性消费。

(2007-01-29 09:10:29)
[韩永文]: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和实施,下半年以来,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有所缓解,国民经济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投资增幅逐月回落,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比上年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5%,比上年回落2.7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半年、前三季度回落6.8和3.7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增长加快,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7%,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增速由6月末的18.4%回落到12月末的16.9%,新增贷款也明显放缓。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煤炭、未锻轧铝等“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继续得到抑制,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2007-01-29 09:11:34)
[韩永文]: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2007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对全年经济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总的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促进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加强”,四个“着力”,三个“协调”。

(2007-01-29 09:12:15)
[韩永文]:

明确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一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并根据经济运行新的发展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巩固、完善、加强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投入,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逐步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大力推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自主创新,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以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为重要抓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增长方式转变,促进质量效益提高。积极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保护,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四是,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进一步加强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积极推动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推进装备制造业、原材料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落实和完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政策措施,支持中部地区有序承接东部地区和境外产业转移。

五是,继续深化各项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提高竞争力和控制力为重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加快行政管理、投资、财税体制等改革;以完善金融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优化金融结构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以建立健全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为目标加快社会领域体制改革;以调整和完善对外经济发展模式为重点,优化商品出口结构,促进一般贸易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以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和海外智力为重点,优化外商投资结构;积极有序地扩大境外投资合作。

六是,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问题,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解决好城市困难家庭和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积极发展文化、体育等事业。做好扩大就业工作,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2007-01-29 09:15:10)
[李朴民]:

谢谢韩永文同志,下面请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同志介绍2006年工业交通行业运行的有关情况和2007年的展望。

(2007-01-29 09:17:24)
[朱宏任]:

新闻界的同志们、朋友们下午好!围绕这次的会议主题,即刚才韩永文秘书长全面介绍了宏观经济运行的情况,我重点向大家介绍一下2006年工业交通行业运行的有关情况和2007年的有关情况。

(2007-01-29 09:19:48)
[朱宏任]: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统揽全局、科学决策,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工业经济运行环境明显改善,运行质量继续提高,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节能减排工作稳步推进,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有所缓解,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07-01-29 09:20:12)
[朱宏任]:

一、2006年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是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工业生产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其中四个季度分别为16.7%、18.1%、16.2%和14.8%。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784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3个百分点。主要工业行业实现利润全面增长,新增利润过于集中于上游行业的状况明显改善,煤炭、石化、冶金、有色、建材五大行业新增利润占全部新增利润的51.1%,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销售收入利润率6.09%,同比提高0.27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其中,纺织、轻工行业销售收入利润率分别为3.63%和4.81%,提高0.2和0.23个百分点,为2002年以来最高水平。

(2007-01-29 09:22:28)
[朱宏任]:

二是经济运行支撑条件明显增强。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状况明显缓解。煤炭供需基本平衡,年末全社会煤炭库存1.44亿吨左右,其中直供电厂存煤2411万吨,基本处于正常水平。电力供应紧张状况进一步好转,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拉限电条次、损失电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82%。成品油供应虽然绷得较紧,但在周密组织下基本保证了市场供应。华南、华东等地区运输紧张状况缓解。国家铁路货运量24.4亿吨,同比增长5.8%。

(2007-01-29 09:23:07)
[朱宏任]:

三是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依法淘汰了一批落后生产能力。煤炭行业关闭小矿井5900多处,淘汰落后产能1.1亿吨。电解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120万吨,绝大多数企业已使用先进的预焙槽技术。水泥行业先进生产力发展迅速,新型干法水泥比重超过50%,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企业兼并重组继续推进。宝钢与新疆八一钢厂实现战略重组,唐钢、宣钢、承钢合并为河北唐钢集团公司,中铝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相继控股了一批铝行业的骨干企业。

(2007-01-29 09:23:41)
[朱宏任]:

四是重点行业节能降耗稳步推进。通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差别电价政策、调整外贸和税收政策,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重点行业能耗有所下降。据行业统计,电力行业供电煤耗366克/千瓦时,比上年下降4克/千瓦时。三大石油公司预计全年节约能源350万吨标准煤,节水1亿立方米。前11个月,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分别下降5.7%和18.9%;重点企业吨铝综合交流电耗14578千瓦时,下降55千瓦时。

(2007-01-29 09:23:59)
[朱宏任]:

五是工业产品出口结构继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29%,高于总体出口增幅1.8个百分点。机械行业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联合收割机、石油钻采设备、小轿车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增速高于一般产品增速。煤炭、未锻轧铝等部分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抑制。全年工业产品出口交货值增长22.9%,比上年减缓3.2个百分点。

(2007-01-29 09:24:23)
[朱宏任]:

六是区域经济共同发展。东、中、西部地区工业增长质量均有所提高。西部地区在国家继续加大投入力度等政策的支持下,保持了较快增长;中部地区积极落实中部崛起政策,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发展速度加快;东部地区产业转型稳步推进。

(2007-01-29 09:24:56)
[朱宏任]:

二、2007年工交经济运行形势及存在的问题

2007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总体仍较为有利。从工业经济运行看,近年来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支撑条件明显增强,为继续平稳较快增长奠定了基础。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各方面将工作重心进一步转向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运行的质量将继续提高。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措施。

(2007-01-29 09:25:13)
[朱宏任]:

(一)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

资源瓶颈、环境压力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面临的突出矛盾,受结构不合理、政策措施不完善等因素影响,今年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仍面临很多挑战。一是轻重工业增长结构不均衡。

(2007-01-29 09:25:41)
[朱宏任]:

二是部分行业落后产能比重依然较大。三是高耗能行业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

(2007-01-29 09:26:10)
[朱宏任]:

(二)煤电油运供需形势在继续缓解的情况下仍存在区域性、时段性紧张

2007年,预计煤电油运供求总体趋于平衡,煤电油运的问题将更多地表现为结构性矛盾。煤炭供需形势进一步趋缓,电力紧张局面基本得到缓解,但受运力制约、电网负荷峰谷差拉大、电网建设滞后、安全生产、气候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部分时段的紧张仍存在。成品油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铁路运力总体依然偏紧,今年除大秦线、侯月线扩能7000万吨外,主要干线没有新的投入,大幅度增加运量的难度很大,东北、西北、西南等地铁路运输仍较紧张。

(2007-01-29 09:27:09)
[朱宏任]:

(三)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仍较多

一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可能更加突出。二是能源、原材料价格仍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三是出口贸易摩擦的形势更趋复杂。

(2007-01-29 09:27:43)
[朱宏任]:

三、加强经济运行调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07年,要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着力”和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的“三个务必”,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经济运行调节,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2007-01-29 09:29:37)
[朱宏任]:

(一)把抓好节能减排落实到经济运行工作的各个方面。一是加强能源需求侧管理。进一步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抓紧制定专项规划和管理办法,规范有序用电,开展能效电厂试点,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

(2007-01-29 09:30:17)
[朱宏任]:

二是推动重点行业结构调整。三是优化能源资源配置。

(2007-01-29 09:30:53)
[朱宏任]:

(二)做好能源交通供应保障。针对能源、交通供需总体趋于平衡,局部地区依然偏紧的情况,做好科学合理的协调调度。着力优化煤炭、电力、成品油、运输供给结构,加强上下游行业之间、区域之间的协调配合。把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先协调解决好居民生活用煤、用电、用油、用气的需要。

(2007-01-29 09:32:24)
[朱宏任]:

(三)积极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充分发挥全国现代物流部际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的职能,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现代物流发展的宏观政策环境,加强对现代物流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全面推行现代物流统计核算制度,做好现代物流基础性工作。

(2007-01-29 09:33:02)
[朱宏任]:

(四)着力做好应急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

(2007-01-29 09:33:50)
[李朴民]:

谢谢。下面请经济运行局巡视员张莉同志介绍纺织行业结构调整,促进纺织行业持续快速情况。

(2007-01-29 09:34:11)
[张莉]:

纺织行业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多年来为增加就业、推进城镇化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数约占全国制造业人数的15%;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7%;出口占全国的15%。

(2007-01-29 09:42:38)
[张莉]:

一、纺织行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也面临严峻考验

近年来,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以来,在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强劲推动下,纺织行业快速发展。“十五”时期纺织产业取得重大成就。2005年,我国纺织纤维加工量2690万吨,比“九五”末增长近一倍,年均增长14.6%,占全球纤维加工量的36%以上;纺织品服装出口1175亿美元,比“九五”末增长1.3倍,年均增长17.3%,占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额的24%左右。进入“十一五”,纺织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06年,纺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出口增长25.3%,效益增长28.3%。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产业结构有所改善,运行质量和效益逐年提升,技术进步成效显著,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

(2007-01-29 09:43:25)
[张莉]:

与此同时,纺织行业发展也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和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等严峻挑战。在新的形势下,行业的深层次矛盾日渐显现。

(2007-01-29 09:43:49)
[张莉]:

一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高新技术和高端纺织设备大部分依赖进口;品牌创建和自主营销能力薄弱,产品出口主要是贴牌加工,自主品牌进入国际市场刚刚起步;产业整合能力不强,应对国际贸易摩擦能力不足。

(2007-01-29 09:44:19)
[张莉]:

二是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从产品结构看,化纤常规产品产能增长较快,而功能性、差别化纤维供应不足,配套原料发展滞后;在衣着、家用和产业用三大纺织产品中,劳动密集的服装加工竞争激烈,技术含量较高的产业用纺织品比重较低;从企业结构看,小而散、市场竞争力不强的状况突出,大型企业普遍缺少核心技术和跨国配置资源能力;从区域结构看,东中西部差距较大。

(2007-01-29 09:44:50)
[张莉]:

三是资源利用率偏低、污染问题比较严重。棉花、化纤原料缺口不断加大;受投入不足和企业规模偏小等因素影响,纺织行业的水耗、能耗居高不下,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其中,印染行业用水量已居全国制造业第二,废水排放量占全国第六,而水的重复利用率较低,仅为7%;污染物超标排放现象依然存在。

(2007-01-29 09:45:10)
[张莉]:

四是市场竞争不规范。由于劳动保障、环保等法律法规执行不平衡,造成了不同地区、不同企业间的不公平竞争,加剧了部分地区低水平产能的扩张和原料供求矛盾。

(2007-01-29 09:45:29)
[张莉]:

二、推进技术进步,加快结构调整

面对新的挑战和行业结构性矛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推进纺织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增长方式,促进产业升级,意义十分重大。这不仅是进一步巩固和发挥我国纺织行业竞争优势,保持纺织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十一五”期间,纺织行业要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和产业政策的导向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自主创新,全面推进技术进步,努力实现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变。

(2007-01-29 09:45:47)
[张莉]:

为推进纺织行业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要内容的结构调整,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纺织行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若干意见的通知》(简称《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十一五”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的思路、原则、目标、调整的重点以及有关政策措施。“十一五”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的总体目标为:力争到“十一五”末,我国纺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关键技术、知名品牌和企业集团;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装备水平大幅提高,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构筑起符合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求的产业发展模式。《若干意见》还具体提出了节能降耗、环保的三大约束性指标,即吨纤维耗电量比2005年降低10%,单位产值的纤维使用量比2005年降低20%,吨纤维耗水量比2005年降低22%,单位产值的污水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20%。

(2007-01-29 09:46:15)
[张莉]:

为认真落实“十一五”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目标,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当前纺织行业开展的重点工作包括:

(2007-01-29 09:46:37)
[张莉]:

一是积极推进技术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实施纺织行业科技进步纲要提出的28项先进技术和10项重点新型成套关键装备攻关与产业化项目,使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尽快接近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增加科技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继续争取国家对纺织科技创新的支持,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2007-01-29 09:47:16)
[张莉]:

二是努力实施节能降耗。加强政策引导,提高全行业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意识;研究建立有关统计指标体系,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及评价考核;支持开展纺织行业节能降耗支撑技术的推广宣传;支持废旧聚酯及纤维的回收利用,鼓励开发再生纤维;积极探讨纺织行业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有效措施;研究制定印染行业的准入条件,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强对进口二手设备技术审查。

(2007-01-29 09:47:43)
[张莉]:

三是密切关注市场环境变化,提高行业抗风险能力。2007年纺织行业的外部环境并不宽松,人民币持续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棉花供需缺口加大、原油价格跌宕起伏、化纤产品反倾销等多重因素将不同程度地影响行业平稳运行。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资源约束,协会和企业要紧紧围绕促进平稳运行,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向,加强对策研究,适时调整经营策略,规避经营风险。

(2007-01-29 09:47:59)
[张莉]:

四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2006年,为了支持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工作,国家专门设立“纺织行业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专项资金”(简称纺织专项),围绕“纺织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创新、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纺织新纤维的研发及产业化、行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基础研究及共性技术研究”等领域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给予资金支持。各地区有关单位要紧紧抓住中央支持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发挥各方面优势,层层落实指标,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并以点带面,推进纺织增长方式转变。

(2007-01-29 09:48:22)
[张莉]:

五是促进产业集群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面对产业集群区中小企业居多、创新能力普遍不足的现状,在纺织产业集群区大力推广集产品技术研发、质量检测、网络信息、培训和现代物流等功能于一身的产业集群创新服务平台,带动产业集群中小企业转变增长方式,走产业升级之路。各地区应加强对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并在资金、技术、人才、场地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扶持,增强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

(2007-01-29 09:49:19)
[张莉]:

六是推进纺织行业自主品牌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行业协会共同研究“关于推进我国服装行业自主品牌建设的有关意见”。有关地区和企业也要制定相应的品牌培育和发展规划,做好品牌建设组织和实施工作。

(2007-01-29 09:49:42)
[张莉]:

七是加强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支持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开展的“十、百、千试点工程”,即确定10家纺织产业集群参与管理体系试点工作;帮助100家骨干试点企业完成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完成1000家中小纺织企业的社会责任理念、要点普及。同时,加强与欧盟等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步伐。

(2007-01-29 09:49:58)
[李朴民]:

谢谢张局长的介绍。下面请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夏农同志通报一下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的有关情况。

(2007-01-29 09:50:44)
[夏农]: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情况做一个介绍。

分两个部分,一是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简况。二是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情况。

(2007-01-29 09:51:38)
[夏农]:

一、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简况

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地方特色,作品丰富多彩、技艺精湛,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民族璀璨的艺术瑰宝,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2007-01-29 09:52:18)
[夏农]:

早在距今一万年左右的新石器时期,我国的河南、河北、江西、浙江、广东、广西等地就已开始制作陶器。东汉时期,在浙江的余姚、上虞等地已成功地烧制了青瓷,早于其它国家1000多年。公元前2000年左右,我国就发明了青铜工艺,殷商、西周时期达到鼎盛,历经15个世纪的辉煌。我国还是最早发现漆树、种植漆树、制造漆器的国家。同时,玉石、竹木、染织刺绣、室内陈设等传统工艺美术,也都独树一帜,成为人类造物艺术的经典之作,被誉为东方的珍宝和绝顶的艺术。

(2007-01-29 09:53:16)
[夏农]:

数千年来,从事传统工艺美术的大师和艺人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无数不朽的艺术精品。这些精品既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记载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是一笔巨大的宝贵财富,需要倍加珍惜、积极传承、发扬光大。

(2007-01-29 09:53:33)
[夏农]:

二、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情况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为进一步加强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促进繁荣发展,1997年,国务院颁布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明确了对传统工艺美术实行保护、发展、提高的方针,并规定对于符合条件且长期从事工艺美术制作的人员,国务院负责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工作的部门可以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07-01-29 09:53:53)
[夏农]:

根据这个条例的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人事部、国土资源部、文化部、国资委等九部委,组成了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05年底启动评审工作。

(2007-01-29 09:54:11)
[夏农]:

评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继承、保护和发展我国传统工艺美术。通过评审活动,提高优秀传统工艺美术创作人员的社会地位,激励、引导广大传统工艺美术工作者进一步繁荣创作,传承创新,开拓市场,促进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健康发展。

(2007-01-29 09:54:49)
[夏农]:

评审工作的原则是: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政府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评审;坚持客观公正、科学规范。

评审工作的程序是:实行两级评审,即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管部门按照评审工作总体要求,负责本地申报者初审,择优推荐参加全国评审,评审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的申报者进行评审。

(2007-01-29 09:55:12)
[夏农]:

为使评审工作切实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的通知》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同时,委托有关单位开发了计算机《网上申报系统》、《专家库专家推荐系统》、《网上公示系统》等软件,增强了评审工作的公开性、公正性和透明性,提高了评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经过择优推荐、申报公示、专家评审,评审出了161名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目前,全国共有365人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07-01-29 09:55:34)
[夏农]:

2007年1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本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表示祝贺,并向与会全体代表和全国工艺美术工作者表示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等国家领导人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同志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同志宣读了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名单,出席大会的领导同志向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颁发了证书。

(2007-01-29 09:55:57)
[夏农]:

为了集中展示当代我国传统工艺美术成果,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的9个成员单位还共同主办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优秀作品展。此次展览共征集了268位历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优秀作品。这次展览是我国当代传统工艺美术技法和成果的集中展示,从中可以领略到我国传统工艺美术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感受到传统工艺美术事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气象。

(2007-01-29 09:56:17)
[夏农]:

2007年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等国家领导人参观了展览。展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参观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应广大观众的要求,国家博物馆还将展期延长了10天。延长到本月底的30号。谢谢大家!

(2007-01-29 09:56:42)
[李朴民]:

谢谢夏农局长。下面请大家提问。

(2007-01-29 09:57:54)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朱局长,春节快到了,今年的春运的特点是什么?

(2007-01-29 09:58:23)
[朱宏任]:

每年春运都是全国的一个大事,也是一个盛事。这个时候也是我们的铁路、交通、民航最繁忙的时期。每年春运也成为经济运行调节工作中需要重点保障的时期。今年的春运工作,从2月3号开始,历时40天的时间,基本上是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2月2号国家发改委要会同跟春运有关的部门,包括像铁路、交通、民航、公安、建设等等有关部门一起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布置整个春运期间的工作。

(2007-01-29 09:59:01)
[朱宏任]:

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节的时间相对往后。春运的前期,民工流和学生流没有形成叠加,学生流相对的先分散了一些。但是,春节之后就要碰到学生流、民工流的相互叠加。所以,今年春运的特点是,春运的后期比前期更加紧张。我们也想告诉大家,在整个的春运组织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非常关心,要求在春运期间把群众乘坐运输的要求,把人民群众返乡的要求放在运输工作首位,一定尽一切的力量,保证做好春节的运输工作。

(2007-01-29 10:00:07)
[朱宏任]:

我想就简单的介绍这些内容。在2月2号,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将对有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2007-01-29 10:01:23)
[道琼斯记者]:

我有一个能源方面的问题。我的问题是中国的第二个石油储备库已经建成试用了吗?

(2007-01-29 10:02:46)
[韩永文]:

我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主要是关于中国石油储备的。大家知道,中国的第一座石油储备库已经开始运行,已经注入了石油。关于中国未来的总体石油储备的发展考虑,国家也在有序地研究和推进这项工作。从中国的目前情况来看,与国外相比,比如说与日本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石油储备起步比较晚,所规划的建设规模远比其他国家少。将来按照规划建成以后,因为中国人口比较多,国土面积比较大,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因此,我们的储备能力还是相对不足的。

(2007-01-29 10:04:24)
[中国化工报社记者]:

石油化工行业占工业经济总量的20%,这个行业对国民经济非常重要。在去年的工作回顾与今年的展望当中,我们提及的不是特别具体,我想问发改委的领导,对石油化工行业,去年的产业的走势有怎样的一个评价?对2007年这个产业走势有一个如何的考虑?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燃油价格在最后一刻我们下调了,今年就是燃油价格的体制改革将有怎么样的政策和考虑?

(2007-01-29 10:08:32)
[朱宏任]:

石油化工行业,包括两个大部分,就是石油石化部分和化工部分。应该说,这两大部分在2006年,它的经济都保持了较快地增长。我们如果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来看,2006年石油化工累计实现的利润达到了4345亿,增长达到了17.9%,增量达到了658亿元,在整个规模以上工业新增利润中占到17%左右。在石油石化和化工两大领域中,石油石化行业今年一直还是保持比较好的增长的态势,但是,其中炼油的板块因为受到价格等因素影响,出现了亏损。从这一点来看,中国经济的国际化特征更加明显。从2007年的发展态势来看,石油石化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支柱性行业,基本上还将保持一个比较平稳、比较快的发展态势。

(2007-01-29 10:09:45)
[中国黄金报社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问夏司长,关于工艺美术大师的工作,请问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有无一些人才队伍建设和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方面的规划或者是产业政策出台?

(2007-01-29 10:23:42)
[夏农]:

这次评审是国务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颁布之后的第一次评审。这个条例是在1997年5月20号国务院颁布执行的,共有27个条款,其中涉及到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资源保护,品种技艺的认定,大师评审以及为大师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和外部条件及濒临失传技艺保护等。这次评审成立了由九个部委组成的领导小组,评审大师是一个手段和途径,通过评审工作,是为了把传统工艺美术产业中技艺精湛,同时又有良好艺德,也就是德艺双馨的美术工作者评选出来,使他们更好地投入到传统工艺美术创作中去,带动产业的发展。评审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围绕产业的发展,条例中有很多的条款,下一步有关部门还会对条例中的内容进行细化,还会进一步深入研究,针对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出台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2007-01-29 10:24:46)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朱局长,前一段时间发改委和交通部联合发了一个声明,就是公路与客票价不涨价,但是我们从地方台很多的新闻,江苏和贵州有一些公路票价以恢复原价为名,把价格上浮了,不知道公路票价不涨价的概念怎么来解释?对于公路票价现在上浮,我们会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2007-01-29 10:49:45)
[朱宏任]:

对于这个问题,韩永文秘书长将做回答,这里我谈一下个人的看法。

(2007-01-29 10:51:06)
[朱宏任]:

首先,关于春运期间客票价格,媒体很关注,群众也很关心,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对这个问题也非常重视,要求一定要妥善处理好。所以,今年铁道、交通有关部门都提出了春运期间票价不上浮的规定。在票价执行的过程中,像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它原来确定一个基础票价,在这个票价上下可以浮动。在春运期间,由于运输的繁忙,一些地区采取了票价不再下浮的做法,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因此感到票价上涨了。今年铁道部、交通部已经作出了承诺,就是过去在春节期间,一般在基础票价方面可以再上浮这一块,他们现在也已经不上浮了。但是,各地的政府对春运也都是非常关心的,把保证群众的出行和民工的返乡作为一个重要的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圆满完成春运工作。另外,媒体对整个春运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推动。从组织经济运行的角度,我们一定集中力量和各个部门、地方各级政府相互配合,把这个工作做好。

(2007-01-29 11:06:41)
[韩永文]:

这个问题我再解释两句。这个问题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重大。原来有关部门提出来春节期间客运价格上浮,有它的经济方面考虑,主要是想通过价格上调的市场手段来缓解交通运输的压力。实际中发现,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客运的价格需求弹性很小,就是价格再涨,大家返乡、回家探亲的习惯也不会明显变化。因此,在春节期间按照价格规律来调节运输市场需求的效果并不明显。所以,正是分析了这些因素,今年国家有关部门作出了不再上调春节期间交通运输价格的决定,已经向全国公示。从记者提供的情况来看,有些地方是从原来下浮的水平恢复到正常水平。在具体实施中,可能会有些地方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对于这个问题,第一,我们将请价格部门对这方面情况进行了解和调查,假如有上浮的情况,我们会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措施加以纠正。第二,也希望媒体和广大群众更多地监督和关注这方面的情况,及时向我们反映。

谢谢大家!

(2007-01-29 11:15:07)
[中国社会报记者]:

请问张莉局长,2006年国家专门设立了一个纺织行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专项资金,在纺织行业技术创新等方面提供支持,请问资金数额是多少?第二,2007年,国家对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各方面的资金的支持的范围和力度是否还有扩大?还有什么新的政策?

(2007-01-29 11:15:54)
[张莉]:

谢谢。去年因为加征纺织品关税,从2005年末开始加征的,共征收关税13.6亿,国家考虑到纺织行业是一个面对国际贸易摩擦加剧,而且产业增加方式的转变也非常突出的一个问题,所以,国家设立了纺织专项资金,一部分是用于纺织企业走出去,建立纺织工业园。另一部分用于支持纺织创新,结构调整。总的规模是13.6亿,其中8亿用于走出去,5.6亿用于支持纺织创新。这项政策,应该说是国家从目前阶段还是一次性的补贴。考虑到“十一五”期间纺织结构调整任务非常艰巨,所以,我们也希望和有关部门共同配合,积极地探讨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使“十一五”期间纺织结构调整能够取得一些实质性进展。谢谢大家!

(2007-01-29 11:17:10)
[经济观察报记者]:

我想问朱宏任副局长,我们听说今年国家在宏观调控,在涉及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调整方面,国家发改委下放更多的权利给地方,让地方掌握更多的自主性和灵活性,特别是对地方产业,国家发改委考虑的基本原因是什么?第二,煤炭“十一五”规划提出2010年调控为26亿吨,在2006年产能为23.3亿吨,我们在建的产能是23-24亿吨的规模,最近几年煤的产能是保持在10%左右,到2010年的情况下如果目标是26亿吨,有专家预计,到时候可能会出现供需偏紧,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对26亿吨的调控的规模有什么看法?

(2007-01-29 11:17:46)
[李朴民]:

由于时间关系,就回答第一个问题,如果有时间再回答第二个问题。

(2007-01-29 11:20:15)
[朱宏任]:

首先,在宏观调控、产能过剩的淘汰过程中,不是说让地方去承担更多的责任。从宏观调控来说,自始至终都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个部门、各个地区相互配合而共同做的一项工作。特别是像在产能过剩、淘汰落后的过程中,从中央的部门是制定相关的政策,然后加强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而各地政府他们相应地承担了,组织,实施本地区的结构调整,淘汰落后的有关工作。应该说,上下是一致的,共同地开展工作。但是,在有些地方,像有一些产能过剩,或者是有一些在结构调整中任务比较重,或者是任务比较明确的地区,中央进一步明确地要求这些地方落实中央的有关规定,要求他们执行有关的政策,这方面上下也是采取相应的配合的措施。像在钢铁行业,河北省他们已经公布了第一批淘汰落后钢铁企业的名单,相应地还要有第二批、第三批的公布,这也和中央、国家发改委提出来在2007年年底之前要淘汰一批落后的钢铁工业是相一致的。

(2007-01-29 11:21:04)
[李朴民]:

请大家提最后一个问题。

(2007-01-29 11:25:03)
[中国日报记者]:

问一下2006年节能减排有没有具体的数字?

(2007-01-29 11:25:24)
[韩永文]:

因为2006年节能减排的数据目前还在统计核算,特别是地方的统计核算还有一个过程,因此,目前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数据。从2006年第三季度所反映的情况来看,单位GDP能耗已经出现下降趋势。但是与年初确定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有关这方面的情况,我前不久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做了介绍,大家可以查看该网站的相关报道。

(2007-01-29 11:25:43)
[李朴民]:

提问题就到这里。最后,一年来国内外媒体对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对我们的新闻工作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这里,我代表国家发改委新闻办向大家表示感谢,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7-01-29 11:26:0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2006工业行业利润全面增长 纺织轻工02年来最高
今年中国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煤电油仍存供需紧张
2006年我国石油化工利润达4345亿 增幅17.9%
中国第一座石油储备库已运行 将有序推进石油储备
发改委:06年第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呈下降趋势
去年中国投入13.6亿元用于纺织行业结构调整
中国将出台政策措施促进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设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