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中央农业补贴资金达88.7亿 31省市区试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人事争议处理规定将施行 适用5类争议 国务院取消行政审批128项 -美商务部长称反对立法迫人民币升值 汇率压力将更多来自欧洲 -从寡言低调到侃侃而谈 党代表在改变 专家型官员凸显用人新风 -中美合作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项目动工 为基础科学最大合作项目 -中国外出打工农民平均年龄31.6岁 北京:农民工居住纳入住房保障 -中国外汇储备达1.4万亿美元 前9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472亿余美元 -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膨胀"逾一成 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全国查出19省市3万多件违法用地 1000万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央行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和政策有待明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李荣10月14日报道: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付于武13日在第三届上海嘉定汽车论坛上说,节能、环保和安全技术是汽车工业“永恒的三大主题”,其中的核心是新能源技术。从传统的汽油燃料技术发展到理想的燃料技术之前,必须经过相当长的一个过渡时期。目前世界各国对过渡期的技术路线有分歧。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和技术政策有待明确。

付于武说,国际汽车界一致认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性,但对在过渡期执行怎样的技术路线和计划存在不同的认识。各国根据本国的不同资源结构,形成了具有本国特点的不同见解和不同技术路线。

付于武认为,中国颁布实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出了较为完整的发展战略、方针和目标。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放到了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但产业规划还需要分解和细化,共性技术的技术路线还不够清晰,应明确指出重点的技术方向、技术发展路线以及支撑规划的技术政策,对汽车企业的生产实际要有指导作用,对相关零部件工业要有带动作用,对产学研科技攻关要有引导作用,对政府鼓励优惠政策要有示范作用。

这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专家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产业化前景较好,潜在消费市场巨大,应立足国情,选择好发展重点,天然气汽车和液化石油气汽车等成熟技术要得到规模化的市场应用;传统内燃机要迅速接近世界水平;新的动力与能源技术要做好技术储备;产学研科技攻关水平要与国际同步。

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关键技术的缺失依然是一个“瓶颈”问题。据透露,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正在组建汽车装备技术联盟和汽车材料技术联盟,期望建立有效平台,合力解决“瓶颈”问题。(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06年中国持续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
未来20年 先进新能源汽车将在中国取得迅猛发展
图片新闻: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