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一季度外商来华投资升温 实际使用外资增11.56%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2006年底,我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9.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854亿美元。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80多家在我国投资设立了企业,跨国公司在我国设立的研发中心超过850多家,地区总部近40家。我国吸收外资已连续16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并且排在美、英、法之后居全球第四位。

今年首季度我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297家,同比增长4.3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58.93亿美元,同比增长11.56%。中国新设外商企业数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双增长,与去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下降3个百分点形成鲜明对比。

截至2006年底,我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9.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854亿美元。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80多家在我国投资设立了企业,跨国公司在我国设立的研发中心超过850多家,地区总部近40家。我国吸收外资已连续16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并且排在美、英、法之后居全球第四位。但是近年来这一增长势头明显趋缓,2006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735.23亿美元,同比下降3.11%,其中在5月至8月出现了连续四个月同比下降的现象,一度引起外界关注。

近两年来,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曾出现较大的波动,呈现出先是增速变缓、继而出现下降、最后增速恢复并加快的趋势。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长势头趋缓的原因,一方面是近年来国内生产要素供应紧张、人民币升值以及相关优惠政策的调整,加大了外商在华投资的运营成本,部分削弱了吸收外资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一些周边国家纷纷加大引资政策优惠力度,也吸引了部分原来打算到中国投资的外商外资。

今年一季度利用外资形势好于往年,既有去年年底积累了一些项目的因素,也有外资在“两税合一”政策实施前,加紧“抢滩”的因素。专家认为,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两位数以上的增速属于合理范围内的波动,比较正常,引资增速体现了外商对中国投资信心的恢复。去年底开始,连续几个月引资增速达到了两位数,这说明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并没有引起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下滑。

调整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实行“两税合一”,是今年3月通过的新企业所得税法的主要内容。根据新税法,外商投资企业所享受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将有所调整或取消,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将统一为25%。“两税合一”并未削弱外商投资中国的信心,外资更看中的是中国平稳健康的经济面。

从国际形势看,2007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以服务外包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服务业以及高端制造、研发环节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产业转移持续发展,并购仍是跨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方式,跨国直接投资总量将继续增长。同时,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陆续出台吸收外资新政策,加大吸收外资力度,发达国家之间投资自由化程度逐步加强,流向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投资增长缓慢,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后,发达国家要求我国超出承受能力进一步开放的压力增大,这些都将影响外商向我国投资。

从国内形势看,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涉外法律、法规日臻完善;跨国公司投资横向、纵向转移趋势明显;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为我国吸收外资保持合理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土地、劳动力、能源等传统生产要素优势逐渐弱化;部分涉及吸收外商投资的政策正在或将要陆续调整,短期内可能增加不确定性,长期看,将推进外商投资结构的升级与调整。根据亚行的调查显示,在中国的外资企业中,有95%的外资企业看好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愿意保持或继续扩大投资规模。今年初,有国外机构再次调高对我国2007年GDP增速的预测。

我国政治社会稳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产业配套能力加强,对外资的吸引力依然存在。今年首季度我国新设外商企业数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双增长,表明外商投资信心的增强,而信心的增强将有更多的外商投资中国。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今年前4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5.76%
三大因素齐发力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连续下挫
今年前9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25.89亿美元
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望达$603亿 扭转下降局面
社保基金投资今年将超千亿 创历史之最
中国社保基金投资将坚持“稳健路线”
理财勿只盯股市基金 “三明治”一族投资要稳健
中国股市转“牛” 投资风险成各方关注焦点
中国商务部发布《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07》
投资三亿日元成立独资子公司 网通进军日本市场
资本项目开放有望加速 个人对外金融投资将解禁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