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同时表示将大力整顿文物市场乱象

2012年04月06日11: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物市场 文物拍卖 国家文物局 文物鉴定 文物复制 文博行业职业道德准则 群众利益 虚假鉴定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文物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昨天(5日)表示,将加大力度,整顿文物市场乱象。

一幅吴昌硕的假画拍卖了80多万,一条所谓的“汉代玉凳”拍卖出2.2亿元的天价。目前,国内的文物市场可以说是乱象重重。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说:

励小捷:一是文物拍卖中时有‘假拍、拍假’现象;二是在文物鉴定、评估方面尚未建立规范的资质认定与准入制度,少数人见利忘义,虚假鉴定,造成极其恶劣影响;三是文物造假、售假严重,并且形成了生产、做旧、销售的产业链。

这些问题严重干扰了文物流通秩序,损害了群众利益,励小捷表示,国家文物局将加大力度,进行监管:

励小捷:国家文物局正着手制定有关严格监管文物拍卖企业、加强文物市场管理的文件,修订《文博行业职业道德准则》。我们将严格审批文物复制企业与单位,并对制作和销售环节加强监管。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也表示,各地工商机关要把好文物市场主体准入关,强化文物拍卖监管:

甘霖:一是对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加强监管;二是对文物的拍卖委托、拍卖公告与展示、拍卖实施等拍卖活动全过程实施监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派出专业人员执行现场监拍;三是重点做好拍卖备案工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