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贞顺皇后敬陵文物破镜重圆 相继回家(图)

2011年05月19日16: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敬陵 唐玄宗 文物专家 隋唐考古 文物修复 文物部门 文物市场 专案组 珍贵文物 皇后

这是犯罪分子在2005年盗掘敬陵珍贵文物过程中拍摄的墓室内的壁画。这幅反映女扮男装的姜女壁画就是成功追索回的五幅壁画之一。新华社发

这是犯罪分子在2004年5月盗掘敬陵珍贵文物过程中拍摄的墓室墙壁上反映郊外活动的壁画。新华社发

这是犯罪分子在2004年5月盗掘敬陵珍贵文物过程中拍摄的墓室内情景。新华社发

新华网陕西频道5月18日电(记者冯国) 唐玄宗贞顺皇后的敬陵被盗卖的精美彩绘石椁和壁画,已相继“回家”,与考古发掘的敬陵文物“破镜重圆”。

境外追索文物是怎么取得成功的?

文物地图集成盗墓者“工具书”

唐玄宗与杨贵妃的故事天下流传,但很少有人知道,早于杨贵妃入宫的武惠妃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年华早逝,被唐玄宗谥号贞顺皇后,葬于长安敬陵。

然而,风流终被雨打风吹去。21世纪一批盗墓者不仅将其近27吨重的精美石椁盗掘,还把如同生长了千年的5幅珍贵壁画,一起走私贩卖到境外。

如今,走私贩卖到境外的这些珍贵文物已先后“回家”,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与抢救性发掘所得的敬陵精美壁画相聚一堂。

虽然距离拍摄“全家福”尚有一段时间,专家说,这可是唐陵文物史上难得一见的“破镜重圆”。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