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修改文物法 适当允许民间买卖文物

2012年03月05日09: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物法 文物市场 文物收藏 文物流失 文物建筑 文物专家 人大代表建议 文物保护法 文保 买卖

昨日的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分组议案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王战提出议案,希望得到在场代表的支持。其表示,希望修改文物法,适当放开文物市场,地方文保单位可转让部分文物,适当允许民间收藏和买卖。

县级博物馆养不起文物

王战说自己是搞经济的,和多位文物专家交流、研究文物法后,认为其存在缺陷。他说,虽然文物法有允许民间合法收藏的条款,但事实上90%的文物都是国家财产。“根据规定,埋在地下的文物都是国家所有,不允许民间买卖,对盗窃古文物要严厉打击,但总有人通过非法途径把出土文物送入流通市场,这是很大的问题。”

王战称,我国管理着大量文物,但文保能力却很缺失。“文物局编制就80个,但所有馆藏有2000万件,博物馆将近3000个。我去年专门看了一个县一级的博物馆,很震惊。这个县级博物馆里国家一级文物有1000多个,但没有人看。”

他说,地方上越穷的地方越有文物,但挖出来了后,人力和安保措施却“养不起”,结果全都堆在库房里,“县里古墓挖出来的一麻袋铜钱就放在库房,你为什么不进入民间,让老百姓收藏呢?”

收藏能“发扬传统文化”

王战说,近年文物造假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古玩市场99%都是假货。”真品太稀缺,经过非法途径流入市场后,因为“物以稀为贵”而出现虚高的价格。

王战表示,老百姓可通过文物买卖“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老百姓的钱放银行里是负利率,炒股票都赔钱,为什么不能收藏文物呢?这是我们的传统优势。”其称,这有利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地方文保单位而言,转让一定范围的文物可以增加资金,有利于文物保护。

对于开放程度,王战表示应由国家文物局明确可以转让的文物范畴,规定哪些是国家收藏的,哪些是老百姓可以收藏的。

用产权交易保文物建筑

对于不可复制的历史文物建筑,如前不久被“保护性拆除”的梁林故居,王战说,如果产权可以交易的话,也可以保护下来。

“上海名人故居也很多,可能一个小洋房里住了七八户人家,一装空调就是七八个。”他说,“如果产权是明确可以交易的,可以让某个有钱人买下来,政府只要规定,这屋子不管谁住,里外都不能动,这就可以做到两不误,而不是把所有责任都推到后人身上。”

观点

老百姓的钱,放银行里是负利率,炒股票都赔钱,为什么不能收藏文物呢?这是我们的传统优势。

如果(历史文物建筑)产权是明确可以交易的,可以让某个有钱人买下来,政府只要规定,这屋子不管谁住,里外都不能动,这就可以做到两不误,而不是把所有责任都推到后人身上。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王战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