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调研报告

2013年12月02日10: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尔物流 外向物流 HLES 电子商务 电子数据交换 倒三角 自主经营体

(三)组织机构

海尔CEO张瑞敏顺应时代和具体情况的变化把整个组织从传统的“正三角”变成了“倒三角”。正如张瑞敏所说,这种组织结构最上边是员工,面对用户、市场,是一个个自主经营团队;原来的职能部门(比如物流、财务、人力资源)都转变成团队成员,等于把原部门中的所有资源集中到团队中,承担市场目标。目标定了之后,所有人都要共同完成这个目标,而不能说“我原来是财务的人,我不管”,只能说在这个目标当中,财务部分就是由你来承担。图1即为传统的“正三角”和海尔目前采用的“倒三角”两种组织结构的对比。

 


图2 正三角管理结构与倒三角管理构架对比(来源:仁达方略管理咨询公司)

 


图3 海尔倒三角的自主经营体构架图

组织结构上的改变是海尔历史上的一次革新。

(四)经营状况

在白色家电领域,海尔是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海尔集团持有多个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品牌,如卡萨帝、统帅和海尔施特劳斯等。其中,按品牌统计,海尔已连续三年蝉联全球销量最大的家用电器品牌(数据来源:欧睿国际Euro monitor)。在互联网时代,海尔打造开放式的自主创新体系支持品牌和市场拓展,截止2011年,累计申报12318项技术专利,获授权专利8350项;累计提报77项国际标准提案,其中27项已经发布实施,是中国申请专利和提报国际标准最多的家电企业。在全球白色家电领域,海尔正在成长为行业的引领者和规则的制定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