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佳:商贸流通企业并购重组的财务问题及对策

2013年11月30日18: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并购重组 财务融合 融合效应

2.收益法。也叫未来现金流量净现值法,即先估算目标公司未来的现金流量,再以某已确定的折现率将其折为现值的方法。对于并购方的决策者来说,应该主要考虑二个重要因素:现金流量、折现率和预测期。

收益法的一般模型:P= (P/F,i,n)

F:现金流量i:折现率n:预测期

企业的自由现金流量是企业经营活动所创造的,可供企业管理者自主支配运用的那一部分现金流量。

企业的自由现金流量=息税前利润+折旧费用-资本支出-营运资本变动额

折现率:一般采用目标公司的加权资本成本。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普通权益资本成本*权益资本在资木结构中的百分比)+[债务资本成本*(1-税率)*负债在资木结构中的比例]

预测期:企业的存续期,一般是五至十年。

3.市场法。市场法通常是将股票市场上与目标公司经营业绩相似的公司最近的平均实际交易价格作为估算目标公司价值的参照物的一种方法。通常分为二种:公开交易估算的股价,尤其是在上市公司未公开其股价的时候,并购方可以以已经上市的同等级公司的股价为参考,估算出目标企业的市价。相似公司过去的收购价格。新上市估算发行价,这种方法经常用在公司公开发行股票的情况卜,计算方法是:目标公司的价值=相关股票价格*目标公司股票总数。

4.则产清算价值法。则产清算价值方法是指通过对被并购方进行清算能够获得的净收入的预测来确定并购成本的方法。企业的净清算收入是通过估算出售企业所有的部门和全部固定资产所得到的收入,再扣除企业应该支付的借款、利息等债务后所得到的净收入。

(二)对并购后的收益进行科学预测

根据过去和现在的资料和信息,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和科学的方法,对事物未来发展趋势作出估计和推测的过程。企业并购是一项有风险的活动,只有2家企业并购后的权益价值大于并购前2家企业单独存在时的权益价值之和时,并购在财务上才是可行的。为了实现并购增值最大化,在进行并购活动之前,就应对目标企业所从事的业务、资源状况、并购后的预期收益进行科学预测,然后再作决策。这样,并购后才能增强本企业实力,提高整个系统的运作效率。

(三)确立适宜的融资方式,完善融资管理制度

可供选择的筹资方式。在企业的重组与并购活动中,并购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得所需要的大量融资资金。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扩大,金融工具日益多样化,企业在重组与并购活动中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融资方式。

(1)借款。企业可以向银行、非金融机构借款以满足并购的需要。这种融资方式没有繁琐的程序,过程简单,且企业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所需要的资金。更重要的是借款融资具有较强的保密性,同行业不能了解到企业的财务状况。但是其缺点是企业到期必须归还木息,而且在借款期内还必须定期支付固定的利息,如果企业不能将负债比例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就会引起到期无法支付、信用卜降、财务状况恶化等问题。

(2)发行债券。债券就是公司按法定程序发行并承担在指定的时间内支付偿还木金并支付一定利息的有价证券。这种融资方式和借款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采取债券融资的发行对象更广,更有可能筹集到大额的资金。

(3)普通股融资。普通股是股份公司资木结构中最基本、最主要的股份。发行普通股的风险很低,因为企业不需要归还股本,也不需要像借款和债券一样定期支付股利。但是采取这一融资方式会引起原有股东控制权被稀释等新问题。

(4)优先股融资。优先股集债券和普通股的优点于一身,既不必到期归还木金,也不用担心原有股东的控制权被稀释。但是这种融资方式由于优先股息不能抵税,所以相对于负债它的税后资本成本较高,且优先股股东虽然承担了一定比例的风险,却只能取得固定的报酬,所以发行效果不如债券。

(5)可转换债券融资。可转换债券是指可以被持有人转换为普通股的债券或优先股。可转换债券因为所有者具有自主决定是否转换成普通股的权利,所以其成本比其他融资方式低,而且债权人一旦选择转换成普通股,企业就不必归还股本,而获得长期使用的资木。但是采用这种融资方式可能会引起公司控制权的稀释,而且如果到期后股价大幅增长高于转换价格会使企业发生损失。

(四)筹资风险管理

通过分析、对比,并根据本公司的内部实际情况,并购方可以选择最适宜的融资方式,从而避免出现财务问题,成功取得所需资金,顺利完成并购活动。另外,企业必须高度重视重组与并购活动,加强筹资风险的管理,保证重组与并购活动有序进行。一般来说,筹资风险的管理可以分为事前管理、事中管理和事后管理二个阶段。

(1)事前管理。在企业的重组与并购活动中,融资决策会受到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决定重组与并购活动之前做出准确的财务预算对于企业规避风险、减少则产损失具有重要的作用。

此外,根据自身的各项财务指标选择适合本企业的融资组合,确定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在确定企业的资产与负债比例时,为了使企业提高自身在同行业的竞争力,增强企业抵御融资风险的能力,应保持最佳的短期变现能力和长期偿债能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