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佳:商贸流通企业并购重组的财务问题及对策

2013年11月30日18: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并购重组 财务融合 融合效应

摘要:企业重组是大家所熟知的,融合重组更加注重重组的和谐度与整体性。中国商贸流通企业融合数量和融合金额在快速增长,融合重组空前活跃,受到强烈关注。本文从财务方面出发,就融合重组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并提出了重组后,企业财务融合效应实现的几个主要途径,为提高商贸流通业重组后财务健康提供参考。

关键词:并购重组 财务融合 融合效应

一、 引言

企业并购重组是企业兼并和收购的总称。企业兼并,泛指2家或2家以上企业的合并,有新设兼并和吸收兼并2种方式;企业收购,是指一家企业用现金、债券或股票等方式购买另一家企业的股票或资产,以获得该公司控制权的行为,分为资产收购和股份收购2种m。企业并购作为一种重要的投资活动,其动力主要源于竞争的压力和追求资本最大增值。有效地分析和处理好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问题,对并购活动至关重要。

二、 商贸流通企业重组中出现的主要财务问题

(一)信息不对称导致流通企业价值评估难以做到非常准确

1.重组双方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以持续经营的观点合理估算目标企业的价值并作为成交的底价,这是重组成功的基础。目标企业的估价取决于企业对其未来自由现金流量和时间的预测。对目标企业的价值评估可能因预测不当而不够准确,价值评估取决于兼并企业所用信息的质量。

(二)企业并购重组会降低企业资产的流动性

企业并购后可能由于债务负担过重,缺乏短期融资,导致出现支付困难。当企业采取现金收购时,企业首先考虑的是资产的流动性,流动资产和速动资产的质量越高,变现能力越强企业越能顺利、迅速地获取收购资金。

(三)融资支付方式存在风险

企业在并购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必然会涉及资金的筹集和支付,资金的筹集和支付存在一定的风险,这对于并购活动的成败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企业重组、并购融资支付风险主要包括两个方而:(1)融资风险。权益融资可迅速筹集到大量资金,但企业的股权结构改变可能出现并购企业大股东丧失控股权的风险;(2)支付风险。这种风险表现在现金支付产生的资金流动性、汇率、税务、股权支付的股权稀释、杠杆收购的偿债,最终表现为支付结构不合理、现金支付过多,从而造成整合运营期间的资金压力过大。

(四)并购重组后企业财务融合困难

在企业的并购活动中,影响其并购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企业并购之后财务融合过程的实施。企业在完成并购活动之后只有及时的采取对应的整合手段、提出有效的整合策略才能够充分的发挥出企业并购之后的优势。而企业并购之后财务融合效应的出现是影响企业并购活动更为关键的因素。

三、 企业应对财务问题的对策

(一)广泛收集资料,选择合理的估算模型

目标企业的调查与资料收集一般由并购方的有关人员进行,这对于掌握和了解目标企业的最新资料,在企业的重组与并购活动中即时处理各类问题,在利益上达成共识,有着重要的意义。并购方主要根据财务评估所需要的资料进行广泛的调查与收集整理。一是了解目标企业所处的行业状况。诸如国家鼓励行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融资优惠政策以及并购监管政策等;行业的市场规模程度和市场增长速度;行业垄断情况、行业竞争激烈程度、行业集中度、需求价格弹性等。一是了解目标企业的经营管理与财务状况。包括:组织与人力资源分布;主要的产品类型,生产能力和销售能力;产品的市场价格,固定及大额交易客户分布;企业生产设备的先进性,生产工艺的创新性;产品的研发能力等。

在企业重组与并购涉及的财务问题中,最难预测的是目标企业的价值,因此,选择恰当的估价模型,准确确定目标公司的价值是重组并购的最重要环节。企业的价值评估,其复杂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无形资产价值难以准确估算;一是企业资产价值都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而且对同一目标企业的价值评估,由于采用不同的价值评估模型可能会得到不同的估算价值。对此,并购企业应该选择合理的估价模型,对被并购企业的价值做出准确估价。公司的价值估算模型主要有以下四种方法。

1.账面价值法。也叫净值法,就是直接利用公司的财务报表对企业的价值进行评估。在并购方委托注册会计师审查卖方提供的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后,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目标企业当前的经济状况和营运能力,但是要想准确地估算出目标公司的真实价值,仍须对各项资产负债表做出合理的调整。

在资产价值的估算上,许多项目应予注意,如若有外币,应注意汇兑产生的亏损;有价证券则应注意市价是否低于账而价值;应收账款应该根据账龄和行业标准信用期来估算可能发生的坏账。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够与客户直接联系,确定资金的可收回程度;对于应收票据,亦应查明到期无法兑现的金额。当然,并购方也可要求在合同上约定,若是日后有收不到的账款,目标公司应予以赔偿。至于存货,并购方应有公司的相关人员根据市场价格确定合理的价值。

对于无形资产,被并购方拥有的专利权与商标权的价值可以根据市价来估算,但并购方也可以根据其未来使用程度来估算,而无形资产的使用年限则可以依据产品的市场使用时间来确定。当然,任何一种估算方法应当建立在双方愿意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交易的成功。

在负债方而,则要求所有负债有明细账,以供核对是否有疏漏,而且对于已发生而未入账的负债也应该估列出来。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