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大方县穿岩村综合治理石漠化发展示范高效农业

2011年07月23日16: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石漠化 发展 示范 高效农业 穿岩村 西南湿润岩溶地区

毕节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王虔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7月22日电  (记者王虔) 2011年7月22日,参加“同心•2011网络媒体毕节行”的中央统战部干部和部分网络媒体的记者来到毕节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参观考察了当地石漠化治理和新农村建设的成效。

石漠化是中国西南湿润岩溶地区特有的、在脆弱的岩溶地质基础上形成的一种荒漠化生态现象,是由于不合理的人为活动参与岩溶自然过程,造成植被退化、水土资源流失,导致岩石大面积裸露,呈现类似荒漠景观的土地退化现象,是水土流失顶级表现。包括石漠化在内的荒漠化问题,是当今全球最严重的环境与社会经济问题之一。

羊场镇穿岩村土地总面积14平方公里,在9000亩可耕地面积中,25度以上陡坡耕地5700亩,占总耕地面积的63.3%。过去,穿岩村村民“开荒开到边,种地种到天”,土地垦殖率达90%以上,石漠化面积达48%。每逢汛期,大量水土流失,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严重威胁着老百姓正常生产生活。

面对如此严峻的情况,当地党委政府在2000年将穿岩作为生态建设试点,以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扶贫移民搬迁为示范主题,从强化防护林建设入手,坚持“综合治理,保护环境,全面发展”的生态建设方针,开展了大规模的退耕还林工程建设。

为了让退耕还林户能致富、不反弹,羊场镇党委政府强化村庄规划、引导群众转变发展观念、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当地有关部门立足穿岩实际,规划了“一轴(321县道)、一心(农民文化活动中心)、三组团(豆制品加工组团、农家乐组团、农业生态观光组团)”的规划,同时争取群众积极参与政府规划涉及乡村旅游发展的各项建设中。近年来整合资金,改造民居、治理河道、建生态小广场和公共设施。在政府的引导和群众的参与下,乡村旅游氛围基本形成了,群众增收渠道拓宽了,群众的观念也转变了,变得更加团结和睦。

这种种措施的实施让这个村子发生了惊人的变化,生态环境得到巨大改善。通过近10年的石漠化治理,穿岩森林覆盖率从1988年的18.6%到现在的68.5%,退耕还林4432亩。而村子里的贫困人口也从1987年的2860人减少到了2010年的860人;人均纯收入从1987年的206元增加到2010年的3652元,比退耕前增长了17.7倍。

毕节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王虔拍摄

 

毕节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王虔拍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