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成员张卓元解读新一轮改革

2013年11月26日15: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中全会 张卓元 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深化改革 决定 产能过剩 现代市场 钢铁 国有企业改革

11月2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成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三中全会相关内容与网友在线交流。

在新的形势下,要更注重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问: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论述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和突破?

张卓元:首先,关于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问题,这次全会的文件提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这是一个新的论断。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更注重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公有制经济也好,非公有制经济也好,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其次,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这次三中全会有很多新的提法和举措。比如,“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现在国资委一直是以管企业为主,今后要以管资本为主。这是比较重大的职能转换,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一致的。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明确提出2020年提到30%,这些钱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这回应了广大老百姓的诉求。经过20多年的改革,现在相当一批国有企业实力雄厚,盈利能力很强。目前全国国有企业每年有两万多亿元的利润,应该更好地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