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中国粮食需求与供给缺口预测

发布时间: 2014-06-11 09:33:5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粮食

 

畜产品和水产品

中国将有能力实现猪肉这一最重要畜产品的国内供给平衡,并将保持家禽和蛋类的自给。但是,牛肉、羊肉和奶制品的自给率将大大降低。奶制品进口将快速增长,而奶制品的自给率将在 2030 年下降至 76%。随着消费的增长,中国的畜产品产量也会迅速增长(表3.1)。

中国渔业和水产养殖产品的需求量预计会激增,但是国内产量的持续增长在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该需求。目前,鱼、虾、蟹和贝壳类等水产品的人均消费量为22公斤。2020年,人均消费量预计达到 29 公斤,2030 年达到 35 公斤。国内水产品的产量也将大大增加。2012年,水产品产量为3320万吨;2020年,产量预计为4380万吨;2030年,产量预计为5160 万吨。由于水产品需求量的增长将略快于产量的增长,因此,水产品出口量的增长将维持在较低水平,而水产品进口量将持续增长。低价鱼粉在中国的进口渔业产品中占很大比重,虽然中国渔业和水产养殖产品的进出口量相当,但是出口产品的价值远远高于进口产品的价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