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高收入国家粮食消费结构的转变

发布时间: 2014-06-10 15:50: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粮食

以购买力平价计算(PPP),当收入上升到 2 万美元左右时,消费的增长率和产量的增长率在大体上是相似的。此后,相比于产量的增长,消费的增长很可能会放缓,供求之间的差距也会开始缩小。然而,这只是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如果中国减少在农业生产率方面的投资,或是气候变化使生产率下降,那么供求之间的差距可能会拉大。

中国的情况与日本、韩国等周边经济体有着很大的不同,后者的人均土地禀赋要小很多,这就要求持续、大量地进口粮食。国家间对比显示,各国的粮食进口在粮食总消耗中的占比有着截然不同的演化历程。如果把大米、小麦、玉米、大豆都考虑进来,大部分低收入国家都能够保持接近 100%的粮食自给率。但是,在收入稍高的东亚经济体(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自给率大幅下降(图 3.5)。由于具有较大的人均土地禀赋,中国可能不会走这些经济体的老路,而是会保持较高的谷物自给率。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