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高收入国家粮食消费结构的转变

发布时间: 2014-06-10 15:50: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粮食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简报》。简报分析了高收入国家粮食消费结构的转变。

简报称,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大大改变了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中国人每日的人均热量摄取量从1980年的2163千卡增长到2009年的3036千卡,增加近一半。中国的热量摄取量增长远快于世界平均水平,后者从1980年的2490千卡增长到了2009年的2831千卡(图3.1左侧)。目前中国的热量消耗水平基本相当于日本和韩国的水平,但仍低于美国和欧盟的水平。蛋白质摄取量从 1980年的人均54克上升到2009年的人均94克(图3.1右侧),几乎翻了一番。这一增长中有四分之三来自畜产品消耗。脂肪摄取量从1980年的人均34克上涨到2009年的人均96克,其中有大概三分之二来自不断增加的畜产品消耗。近10年来,美国、日本等高收入国家的热量摄取量有所下降。

中国居民的热量摄取可以分成两个来源,一是粮食,一是畜产品。与蛋白质和脂肪摄取量相仿,热量摄取量增长的大部分来自对畜产品消耗的增长,而来自粮食作物的热量摄取自上世纪 90 年代初起就基本稳定在 2300 千卡左右。未来中国居民的热量摄取不太可能急剧增加,但是人们的饮食结构可能会发生进一步改变。消费者越来越多地从畜产品摄取热量,而生产每千克的畜产品所需要的资源又远多于生产粮食作物所需要的资源。这种饮食结构的改变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需要更多的资源来满足中国的粮食需求。由于饮食结构升级主要依靠畜产品,而生产畜产品比生产等量的谷物(cereal equivalents,简称“CE”)要耗费更多的农业资源,中国畜产品消耗的增长会对未来的世界粮食生产造成压力(Rask and Rask, 2011)。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