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高收入国家粮食消费结构的转变

发布时间: 2014-06-10 15:50: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粮食

 

1980-2009 年 期间, 中国的 CE 消耗 增加了近3 倍,从4.07 亿吨上升至14.79 亿吨(图3.2),而中国的人口则从10亿增长到14亿。CE消耗的增长有三分之一来自人口增长,剩下的三分之二则是饮食结构变化造成的。中国的人口增长正在放缓,并将于2025年达到顶峰(比2013 年的水平高 3 个百分点),未来人均粮食消耗的增长可能成为粮食消耗增长的主因。

图3.2 人口增长与饮食结构变化:CE消耗的变化(单位:百万吨)

资料来源:E. Fukase and W. Martin, 2013。

在中国,热量和CE 的人均消耗水平与世界趋势相符。尽管粮食消耗(以CE 计算)与实际收入水平的关系并非只有一种,但由于粮食消耗与收入密切相关(图 3.3), 中国的粮食消耗很可能会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大幅增长,而热量消耗则会更早稳定下来(图3.4)。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