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谓裁决等答问

发布时间: 2016-07-12 17:03: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外交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方,外交部发言人,例行记者会,南海仲裁案

问: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明天举行,中方是否期待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进展?中方是否会提及市场经济地位问题?

答: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已经多次表明过我们的原则立场。明天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北京开始举行。大家已经知道,习近平主席将会见与会的欧方领导人,李克强总理将同欧方领导人共同主持会晤。

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我们希望中欧能够通过友好协商尽快达成一个互利的中欧投资协定,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相信中欧作为两大经济体如果能达成这样的协定,将有利于双方、更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和增长。

关于你说的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我们也已经说过多次。切实履行世界贸易组织(WTO)项下的各项义务,履行各自的承诺,它实际上反映的是一个经济体是不是能够忠实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说违背承诺、违背已经答应的事情,我想在国际上将开创一个很不好的先例。从长远看,肯定也不会有利于欧方自己。

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表示,美国主导的入侵伊拉克战争没有法律依据。美摧毁了中东,应对其本土发生的恐怖袭击负责。我们注意到,近日国际上再次掀起了对伊拉克战争的批评声浪。中方是否同意杜特尔特总统上述说法?

答:我们注意到了杜特尔特总统上述讲话,也注意到近来国际社会对那场战争的反思。

应该说那场战争的教训十分惨痛。冷战结束以来,不少打着维护国际规则的招牌、冒用国际社会的名义,实际上却违反《联合国宪章》、违反国际法、违反国际社会意愿的干涉行径,给有关地区留下的,大家可以看到,到现在为止仍然是无法弥合的伤痛。所以我想杜特尔特总统的表态是有一定代表性的,那就是本地区国家不愿意这样的事情在亚太重演,不愿意本地区总体和平稳定以及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被搅乱。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问:美国务院发言人柯比日前就所谓中国抓捕“维权律师”事件一周年发表声明。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方多年来拿所谓中国人权问题说事时,关心的并不是中国13亿人的人权,而往往是那么十几个、几十个正在接受中国司法程序处理的人。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理有关案件,也依据中国的法律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项合法的权益。任何人违法,不管是什么身份,都应受到法律的制裁。美方对中国司法机关正常办案说三道四,本身就有违法治精神,更是对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的公然干涉。这么多年实践已经证明,美方借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扰乱中国不可能得逞。

(据外交部网站)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