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谓裁决等答问

发布时间: 2016-07-12 17:03: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外交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方,外交部发言人,例行记者会,南海仲裁案

问:南苏丹首都朱巴7月10日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已经造成数百人死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南苏丹首都朱巴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和平进程面临倒退深表关切。冲突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和驻南苏丹使馆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全力维护在南苏丹中国机构和公民安全。外交部和中国驻南苏丹使馆还分别紧急约见南苏丹驻华大使和南苏丹政府负责人,要求南政府采取措施,切实保护我在南苏丹的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中方呼吁南苏丹冲突双方立即停火止暴,切实执行和平协议,尽快恢复局势稳定,避免更多人员伤亡。中方将同伊加特等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道,继续为推进南苏丹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在这次冲突中,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营地遭流弹击中,造成中国维和步兵营1人死亡,6人受伤。你能否证实此事并介绍中方所做工作?中方对此事件有何评论?

答:当地时间7月10日18时39分,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辆装甲车在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总部营地被一枚流弹击中,造成正在执行任务的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截至发稿时,牺牲人数上升至2人)、3人重伤、3人轻伤。

中方对中国在南苏丹维和人员遇袭,遭受严重伤亡深感震惊,对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对牺牲人员表示深切哀悼,对受伤人员和伤亡人员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中国驻南苏丹使馆正在全力协调各方力量救治伤员。我们已经要求南苏丹政府彻查此起事件,严惩肇事者。

问:为什么中国拒绝接受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裁决?

答:非常简单,因为从一开始它就是一个非法的东西。中方是在维护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的完整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对于这样一个从一开始就非法的东西,其实你已经注意到,不光是中国政府拒绝,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表示对这个东西不认同,支持所有的主权国家根据国际法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鼓励所有争议当事方通过直接的对话来解决问题。所以不光是中国一家,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是拒绝这样的非法的东西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