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谓裁决等答问

发布时间: 2016-07-12 17:03: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外交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方,外交部发言人,例行记者会,南海仲裁案

问:请介绍在南苏丹中国公民情况,是否有人伤亡?中方如何保障他们的安全?已采取何种措施?是否准备撤侨?是否将发布针对南苏丹的领事安全提醒?

答:事发以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外交部立即指示我们驻南苏丹使馆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敦促南苏丹有关方面采取措施,切实保障在南苏丹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指导在南苏丹中资机构及中国公民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安全防范。我们也发布了安全提醒,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南苏丹,在南中国公民注意躲避流弹,切勿前往冲突地区及人群密集区域。

刚才我已经介绍了,截至目前,中国维和部队1名士兵牺牲(截至发稿时,牺牲人数上升至2人),6人受伤。除此之外,我们还没有接到在南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中国将根据南苏丹当地局势发展,考虑采取包括开展撤离行动在内的一系列措施,目的就是要切实保护在南苏丹中国公民的安全。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党联盟在参院选举中赢得了更多席位,使安倍政权修订和平宪法具备了条件,中国是否感到紧张?

答:本来日本国内参议院选举是日本自己的内政,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地区的有关国家,对日本国内现在的一些政治动向有关切这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存在紧张的问题,但是鉴于日本在历史上曾经对亚洲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所以今天的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我们已经一再重申,希望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安全关切。我们希望看到的日本是一个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的日本。

问:据报道,韩国许多国会议员、在野党、民间团体以及部署“萨德”系统候选地的民众,基于安全和环保等原因,普遍表达了对韩部署“萨德”系统的担忧和反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外交部已经发表声明。中国外交部领导已经约见过美国和韩国驻华大使,就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提出了严正交涉,有关情况大家可能也已经看到了。

我想再重申一下,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无助于半岛和平稳定,更无助于半岛核问题的解决。特别是,此举严重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强烈敦促美韩改弦更张。

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破坏了本地区战略平衡。韩方同意美方在韩国部署这一系统,使韩自己卷入了战略平衡被打破这一个变局。韩国民众对由此可能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深感担忧,完全可以理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