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谓裁决等答问

发布时间: 2016-07-12 17:03: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外交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方,外交部发言人,例行记者会,南海仲裁案

问:今天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55周年纪念日,中朝有没有纪念活动或互派高层官员的安排?

答:中朝双方已经通过互致贺电的方式来纪念。

问:中方是否会就“萨德”系统部署一事对韩国采取报复措施?

答:我们已经说过,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不仅无助于半岛和平稳定,无助于解决半岛核问题,而且对中方的战略安全利益造成了严重损害。中方会采取相应措施维护自身的利益。

问:王毅外长昨天结束了对斯里兰卡的访问,我们注意到了外交部就此发布的消息。有报道称,在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复工后,斯新政府将更多接受中方的投资项目。中方是否会进一步加大对斯投资?

答:详细的情况王毅外长代表团已经发布了有关消息,我在这可以再介绍一下。中斯是历经考验的紧密朋友。王外长此访取得圆满成功。双方一致同意,继承传统友谊,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双方表示,将抓住当前重要机遇,沿着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向,以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等大项目建设为龙头,推动斯里兰卡临港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斯里兰卡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共同发展。明年是中斯建交60周年和《米胶协定》签署65周年,中斯双方将积极推动两国领导人于明年互访,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愿成为斯里兰卡发展进程中最真诚、最可靠的合作伙伴。近两年来,中斯贸易额逆势增长,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中国赴斯游客增长迅速,已成为目前斯第二大旅游客源国。无论国际局势如何变化,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都将持续发展。

问:中朝双方领导人是否就《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55周年互致贺电?中方对朝鲜近日再次试射潜射弹道导弹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我已经表达很清楚了,中朝双方以互致贺电的方式纪念了这个条约签订55周年,包括了不同层级的。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想说的是,半岛局势现在仍然处于一个十分复杂、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希望所有有关各方都能够完整地、准确地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任何一方都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进一步复杂、进一步升级的局势,这是中方的立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