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5年度报告》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11-19 10:34: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新办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气候变化 国新办 碳排放 巴黎气候大会 环境保护 大气污染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董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11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5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会议即将举行。今天,《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5年度报告》也正式发布,为了帮大家更好地了解《报告》、中国参加巴黎会议的立场和主张,我们很高兴地请来了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下面先请解主任介绍情况。

2015-11-19 09:54:51

解振华: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中外媒体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行动、政策措施,特别是在国际气候变化进程中中国立场的关注。今天我主要是发布一下《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5年度报告》。《报告》中既有中国在今年所取得的一些进展,也有我们参加马上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中方的立场。

今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我们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取得很好的进展,几个主要的数据给大家公布一下。截止到2014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了6.1%,比2010年累计下降了15.8%。“十二五”规划要求下降17%,现在看这个目标已经完成了。

2015-11-19 09:56:59

解振华:

“十二五”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1.2%,比2005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十二五”规划要求达到11.4%,完成目标也没有问题,这是能源结构再优化。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了21.88亿立方米,原来我们对外宣布的承诺目标是15亿立方米,现在已经达到了21.88亿立方米。低碳省市、园区、社区的试点工作现在正在有序开展,7个碳排放交易试点也全部实现了上线交易,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逐步在加强。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在显著提升,应该说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年6月,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中国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行动的报告,也提出了中国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报告》里面都有,我就不再重复了。

下面我就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5-11-19 10:00:26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解主任!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还是先通报一下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5-11-19 10:03:33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