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智:胡鞍钢展望“十三五”大战略

发布时间: 2015-08-26 14:45: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智库中国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十三五 胡鞍钢 智库 见智 十二五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摄影/杨公振

第二就是看你能不能落地,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搞得就比较清楚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所以说我会在后面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专门有一章来谈“十三五”,特别是2011年到2014年,我们还搞了一个打分。怎么样不仅能够进行设计、调查研究,最重要的是落实,因此有的西方经济学家讲到,美国就缺一个发改委,也缺一个五年规划,他这么讲是非常严肃认真的去讲,为什么,因为他们很熟悉中国的发展过程。昨天我还接待了美国的专家,他专门为调查“十三五”规划来的,我这一看他们也挺专业,就是怎么样去研究“十二五”,又怎么去研究“十三五”的可能性。因此现在从全球来看,在重新认识中国的五年规划,因为中国的五年规划将影响全世界,我后面也会作一些介绍,作一些简单的分析和讨论。我希望在一个小时之内把核心观点给大家介绍,后面今天来的媒体比较多,我希望针对你们感兴趣的问题,就我自己的研究作一些回应。刚才有几位已经提出一些问题了。

第一部分,还是要对“十二五”作个评估。从这一点来看,无论是中央的建议,五中全会建议还是“十三五”规划,肯定会在第一章对过去五年做一个评估,我们只不过持续地、多次地进行中期评估,第一次是在2013年,第二次是在2014年,这次是2015年,是第三次,所以说前面我们就不讨论了,我们来看第三次的评估。这个评估是两个方面的评估:第一是总的评价,这就涉及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不是完成了。第二是称之为具体的量化指标做更专业的量化分析和评价。因此我简单给出一些结论,供大家参考。

从总的结论来看,我们认为中国的五位一体的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应当说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第二句话,称之为中国的经济实力、中国的科技实力、中国的综合国力再上一个大台阶,实际上每五年我们基本上上一个大台阶。当然大家知道在“十二五”时期,全球的背景是既复杂,也可以说很糟糕。为什么这么讲?从进入“十二五”以后,全球经济增长率不仅低迷,关键是全球的贸易增长是低增长或者是负增长,今年上半年就出现了负增长,这都是我们无法预见也无法控制的,尤其是在中国大规模的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外部变化对我们产生巨大的影响,实际上取得这个成就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我们简单的概括为一些结论,比如宏观经济总体稳定,也实现了稳中求进,或者说中国作为经济巨轮实现了行稳致远。

第二是经济总量再上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大家知道我们去年已经达到了10万亿美元,正好在十五年前美国上了10万亿美元,现在全世界只有两个经济体实现上10万亿美元,我们相对美国滞后了14年,此外来看,中国实现了人均GDP达到了7千多美元,本身意味着我们已经进入到上中等收入阶段,也意味着下一个目标就是进入或者是迈向高收入。再一个是扩大内需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消费需求,这也是多年希望能够提高都没有实现的,从“十五”计划、“十一五”规划都没有实现。再一个是基础设施现代化,不仅是加速,是世界超大规模的,这本书有专门的数据,无论是高速铁路、公路、高速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包括因特网、发电情况、超高压、特高压等等,我就不在这里阐述了,只说一个数据就可以了。其实我们这个数据更敏感,更重要,全世界现在还有10亿无电人口,其中像印度还有25%的人口没有电,大约是3亿人。中国是什么概念呢?中国今年将消除、消灭25万最后的无电人口,我一般把有电没电称之为现代化,大家可以回溯、回想一下,就是有电才有现代化因素,无论是一个家庭还是一个农村,还是一个地区。我们对这个数据进行过计算,比如1900年的时候,中国的发电量相当于美国的0.001%,也就是说美国的现代化因素是中国的1万倍;1949年的时候中国发电量相当于美国1.2%,美国的现代化因素实际上相当于中国的80多倍;但是今天我们的发电量已经大大超过美国了,相当于1.4倍,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在960万平方公里消除无电人口,这些都很难被人们所认识到。因为印度跟我们的人口已经快接近了,13亿不到,但是他的国土面积不到300万平方公里,他现在还有3亿人解决不了,因此莫迪前两天刚刚在独立日,他从1947年独立,到今年也将近70年,他就讲到现在还有1万多个村庄,几亿人无电,他希望他在任的1千天内所有人能够用上电,我估计这是比较难的,不那么容易,因为我们在“十五”时期就开始解决无电人口,到“十一五”、“十二五”,为什么,因为无电人口都是在深山老林中的,成本非常之高,解决一户农户的有电问题,不管是集中式还是分布式,成本非常之高,因此我们可以从发电量以及无电人口的比例就可以看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进程,它本身是现代化最重要的因素,此外还有其他方面,我们就不展开讨论了,这本书都做了详细的分析。

我们是从什么视角来进行后评估呢?就是针对“十二五”规划提出的24个指标,实有指标是29个,进行打分,这个方法也比较简单,比如超额完成5年目标的,就是4年超额完成了5年目标,就是2011年到2014年,有10个占了34.5%,接近5年目标的,就是大体完成率在5年目标的90%以上,是4个占了13.8%,进展良好的是9个,占了31%,还有两个相对滞后的指标没有实现。一个是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没有达到80%,完成率要达到80%,因为有四年,第二个是基本保障能建成数要达到80%,没有达到,29个指标中有两个没有实现。

因此从四年评估来看,我们打分是93.1分。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这样可以打分的,包括欧盟,我们也给欧盟打过分,比如他说这28个国家经济增长率必须达到3%,但实际上只达到了1.7%,三分之二的国家没有实现,我们不是这样打分,我们是通过引入一个完成率,对发展规划打分有助于我们发现我们的学习曲线是不是在进步。我们用这样的方法曾经评估过“十五”计划,打分就是60多分,将将及格;“十一五”达到了87分,从英文的角度来看,就是B+了;但是到了这次就变成了A-了,是这样的一个打分。但是不管怎么说,从60多分到87分,再到90多分,是我们的政府包括我们各方面的学习成就明显提高,因此五年规划本身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实践的过程,又是总结经验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也是非常独特的。当然我们是作为第三方打分,还有待于党中央自己给自己有一个评估,这就要看五中全会建议,也包括国务院总理在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怎么评价“十二五”,所以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我们过去4年完成的情况如何,会为我们实现“十三五”起一些决定性的作用,为什么,因为它的台阶可以进一步提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