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每月谈: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 2015-04-17 12:02: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经中心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形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70期“经济每月谈”定于2015年4月15日(周 三)下午14:00-17:30,在 中国职工之家C座三层报告厅南厅召开。主题为: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中国网现场直播

  • 张大卫:

媒体的各位朋友,各位领导,各位同事,现在召开第七十期经济每月谈活动,今天下午我们在中国职工之家C座三层报告厅南厅共同讨论一个主题,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参加这次经济每月谈活动的有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刘伟;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同志也到会。我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副理事长张大卫,由我来主持今天下午的论坛。下午的活动大体安排三个小时左右,没位嘉宾就自己的看法谈一些,和各位媒体互动交流,首先请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刘伟同志发言,大家鼓掌。

2015-04-15 13:29:45

  • 刘伟:

谢谢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我们中心主办的第七十期经济每月谈,今天这个会议刚好是在一季度数据刚刚公布出来,大家各个方面的关注很杂的时候讨论问题,问题的复杂性我们都没有把握说好,我们是一个讨论。北京经济大学经济研究所专门有一个宏观经济分析团队做宏观经济分析。我今天结合他们这个团队所作的研究工作谈一些基本看法,和大家做简单交流。

首先一个数据出来,第一季度经济增长7%,比预计的低,通货膨胀1—3月份一季度1.2,3月份1.4,几个数据的关联情况还在梳理当中,固定资产投资需求15以下,13点几,考虑到价格因素是14点几,零售总额块也是10点多。我谈几点看法:

第一,从增长速度和通货膨胀关系来说,合乎经济这一阶段的特点和内在逻辑,因为今年经济增长政策目标是7%。第一季度的情况下7%,一般第一季度的比例不是很突出,起步属于比较稳的,通货膨胀有人说是不是出现通缩,过去按照经验来说,一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CPI如果降到2%以下考虑到统计误差,要警惕出现通缩,这是有争议。严格意义上的通缩两个负增长,一个是GDP负增长,一个是物价。我们GDP是正增长,7%。CPI虽然在统计2%的警戒线以下,但是正消费品价格。谨慎预防通货紧缩,是这样的调子,出现这种情况。

2015-04-15 14:14:06

  • 刘伟:

这种情况总的来说是合乎内在逻辑,首先是合乎政策目标,我们国家今年两会定的政策目标,今年经济增长增长7%,通货膨胀率3%左右。松紧搭配的政策力度、上下限度,包括空间等等,实际上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种松紧搭配如果不变,我们能调整的是松紧搭配的力度,力度前一段大家都很关心所谓的上下限。从上限来说,今年目标控制通货膨胀3%,加入上限3.5%,从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情况、微观基础情况、企业效益情况来看,经济增长率如果不超过8%,估计通货膨胀率3.5%这个速度超不过,最高2011年通货膨胀是5.4%,但是那一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9.3%,因为那一年我们开始说的时候经济增长8%左右,通货膨胀率4%左右,但是都有双突破,增长本身突破了。

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2012、2013、2014年都在3%以下,今年一月份的情况,当时的通缩紧缩压力很大,现在降到2%以下需要注意通货紧缩下限,这个要不要提出来,这是属于讨论的问题。从上限控制通货膨胀8%以下的应该问题不大,下限炒作的很多,就是就业问题,中国的自然失业率很难算,和欧盟国家不一样,我们是二元经济,二元经济条件下,30%多的农村劳动力,经济对承受失业的能力有多大和西方也不太一样,每年需要吸收的就业有多大和西方也不太一样,现在有700多万农村劳动力的转移问题。我们做了一个大概的测算,中国现在如果达到这样的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4.5%,实际上就是中国实际失业率不攀升,中国现在也不好提出一个自然失业率,欧盟的是7%,美国奥巴马讲的是6%,如果失业率不低于这个线,系统干预政策原则上不退出,我们国家不太好明确失业率是多少我们就干预,因为中国经济是二元结构,变化、弹性、承受率都有所不同,至少有一点是我们失业率不要上升,社会调查失业率补充数据略高一点,不要再上升。原有工人的工资比例有提高,包括再分配,使居民收入增速和GDP同步,有这样一个原则。按照这个原则算下来的几个约束条件,中国今年增长率下降如果不低于6.5%,我们就业目标是无保障的,今年一季度300多万个新增就业,如果按照这个今年就业指标是能够完成的。

2015-04-15 14:26:11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