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2015》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03-18 13:21: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国法治 蓝皮书 发展报告 发布会 webcast 图片 htm cn 文字内容 created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于3月18日召开《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2015》发布会,介绍中国法治发展的研究成果。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 谢寿光: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治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法治蓝皮书(2015)》、《地方法治蓝皮书(2014)》、《四川法治蓝皮书(2015)》发布会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现在开始。

2015-03-18 08:52:37

主持人 谢寿光:

今年这部法治蓝皮书的发布和往常有非常大的区别,主要是背景变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依法治国的《决定》,依法治国、建立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基本共识。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两会,昨天我看到网上在讲关于两会的“十大热词”,绝大部分和法治相关。所以我们选择今天这个时间来发布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智库产品、智库品牌《法治蓝皮书(2015)》,显得尤为重要和尤为关注。

2015-03-18 08:59:10

主持人 谢寿光:

今天这个场面也是法治蓝皮书发布十几年来最为宏大,最为热烈的,参加会议的基本上是专家学者和在京的有关司法实践的同志。今天出席会议的尤其是来自于四川、浙江长期关注法治蓝皮书和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建设的这些专家和实际工作部门同志,主动热烈地要求参加,今天到场的媒体也比其他蓝皮书包括经济和社会都是作为品牌蓝皮书的媒体更多、更为热烈。作为这部蓝皮书的出版者,我代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法治蓝皮书以及这两部首发的《地方法治蓝皮书(2014)》和《四川法治蓝皮书(2015)》这三个研发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以李林所长、陈甦书记为首的法学研究所对蓝皮书的研创给予的全力支持,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03-18 09:02:51

主持人 谢寿光:

出席今天会议的在主席台上就坐的嘉宾以及其他的重要嘉宾我做一个介绍,他们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研究员陈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法治蓝皮书主编李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朱景文;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四川省执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天宗;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深远;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蒋惠岭;蓝皮书执行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田禾。

其他的就不再一一介绍了,我们正式进入议程。

首先有请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研究员陈甦致辞,大家欢迎。

2015-03-18 09:04:34

陈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法学所、社科文献出版社在此举行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一年一度地向各位展示我们对中国法治状况的观察、分析与思考,并和各位一起从中感受国家法治建设的进步与成就。当然,国家的法治事业宏大繁复,国家的法治建设气象万千,无论我们多么努力,法治蓝皮书所能反映的只是宏图之一角。但是法治蓝皮书确实能够为我国法治建设的宏篇巨作写下一个清晰明确、引人注目的篇章。特别是法治蓝皮书对我国法治状况的反映,不仅在于其内容的充实与精湛,也在于社会对法治蓝皮书的重视与反响。今天发布会隆重举行,对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法治蓝皮书发布会莅临指导,我在此代表法学研究所,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这是必须的,谢谢你们!

2015-03-18 09:08:26

陈甦: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法治蓝皮书以其优质的内容、客观的数据和鲜明的特色,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持续扩展,在推进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方面彰显出越来越独特的价值,并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由于法治蓝皮书撰写团队的精心打造,法治蓝皮书的内容与载体相得益彰,已经成为重要的法治智库成果的发布平台。

大家看到在今天的法治蓝皮书发布会上,它的编写团队奋发努力,一举推出三本蓝皮书,这三本蓝皮书既各有特色又内涵一致,既各自独立成书,又构成统一体系,法治蓝皮书对全国的法治发展进行研究分析,系统展现国家法治建设的总体状况,又维持连续观察、逐年分析的法治时空描述的完整性。地方法治蓝皮书立足于分析地方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探索、成效和面临的问题,为我们展示更为活生生的地方法治发展进程,让我们的观察视角更贴心基层,让我们的理论更接地气。《地方法治蓝皮书(2014)》又叫《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是由四川省委牵头,委托法学研究所基于独立观察者的地位,撰写反映当地法治发展的蓝皮书。希望向大家特别提的是,四川省依法治省办的领导专门来参加我们的发布会,欢迎你们,谢谢你们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

2015-03-18 09:11:39

陈甦: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法治蓝皮书以其优质的内容、客观的数据和鲜明的特色,发布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持续扩展,在推进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方面彰显出越来越独特的价值,并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由于法治蓝皮书撰写团队的精心打造,法治蓝皮书的内容与载体相得益彰,已经成为重要的法治智库成果的发布平台。大家看到在今天的法治蓝皮书发布会上,它的编写团队奋发努力,一举推出三本蓝皮书,这三本蓝皮书既各有特色又内涵一致,既各自独立成书,又构成统一体系,法治蓝皮书对全国的法治发展进行研究分析,系统展现国家法治建设的总体状况,又维持连续观察,逐年分析的法治时空描述的完整性。地方法治蓝皮书立足于分析地方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探索、成效和面临的问题,为我们展示更为活生生的地方法治发展进程,让我们的观察视角更贴心基层,让我们的理论更接地气。《地方法治蓝皮书(2014)》又叫《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是由四川省委牵头,委托法学研究所基于独立观察者的地位,撰写反映当地法治发展的蓝皮书,希望向大家特别提的是,四川省依法治省办的领导专门来参加我们的发布会,欢迎你们,谢谢你们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

在法治蓝皮书撰写过程中,它的创研团队主要依靠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的法治国情调研和法治指数项目,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三本蓝皮书都包括法治指数的评估报告,其中有的指数已经连续发布了六年,如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有的则是在今年首次发布,如立法指数报告和西部法治指数报告。法学研究所的课题组,通过时政与量化的方法,客观描述了我国的法治状况,并有说服力地展示了法治建设的成就,也负责任地分析了法治建设中尚待解决的问题,无论是展示成就的激励还是揭示问题的刺痛,都在主观世领域引起切实的反映,其最终的实际结果都是显著推动了治理完善。

2015-03-18 09:13:52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