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每月谈:人口老龄化趋势及其影响

发布时间: 2015-02-26 10:09: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人口 老龄化 趋势 经济每月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68期“经济每月谈”于2015年2月26日在中国职工之家A座22会议室举办,主题为:“人口老龄化趋势及其影响”。

以下为文字实录:

魏建国:

各位媒体朋友们,给大家拜个晚年,大家一大早赶过来,特别是媒体朋友们。我知道“两会”就要开始了,很多新闻需要报道,这是2015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第三次,也是第68期“经济每月谈”。经济每月谈今天的题目,我们在背景板上已经看到了,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及其影响。刚才我们四位在休息室里说,魏部长年轻,我说我是在座的年纪最大的,也可能是他们四个人当中某几位年龄的两倍,所以今天人口老龄化由我来主持,想给大家做一个榜样,看看以后大家能不能坐到这里,我是因为坚持跑步五十年了,所以身体稍微好一点。

2015-02-26 09:01:24

魏建国:

但是我们在这里,把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影响,很有意义地作为本次经济每月谈的主题,非常必要。我记得跟特里谢在G20财政部长南京会议上谈到,他当时是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在,他们两位都同意,说未来二十年有两大情况是每个国家必须要应对的,这两个情况,一个是老龄化,一个是就业。你这个国家,不是老龄化,就是就业问题,像印度,像中国、日本,如果不是就业的话就是老龄化问题。也有老龄化和就业问题都存在的,他们当时也提出像美国,这些情况就非常明显。

2015-02-26 09:05:51

魏建国:

其实联合国开发署在2014年人类发展报告里面给大家一个数字,全球现在超过60岁以上的有5亿人,占全人口的8%。2050年,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比8%还要翻一番,有16%、20%,增长到15.5%。特别是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增幅最大,由2010年的7.4%增到2050年的22.2%,包括中国在内。其中还有一个我跟林毅夫的观点是一致的,他的观点中有一个论据,就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老龄人口所占比例是全世界最低的,是5%,也就是说未来非洲青年或者壮年的劳动力是最多的。

2015-02-26 09:12:08

魏建国:

我们国家的老龄化形势最严峻,人口红利的优势正在逐渐丧失。统计局的数字,65岁以及以上的老人占的比重已经接近了10%,我们老年人口赡养比已经达到13.1%,意味着100名劳动年龄人口就要负责赡养13.1名65岁以上的老人。而根据我们2013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的预测,再过15年,到2030年,我国65岁以上的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提高到18.2%,也就是说,5个人里面有4个人养一个。未来老龄化的压力是长期、持续增长的。对人口老龄化,刚好今年羊年,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今天我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非常高兴请来台上五位权威专家,我来介绍一下,他们是国家老龄委科技中心主任吴玉韶,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巡视员郝福庆,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以及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我经常看他们的东西,也跟他们学习,在报纸上、网站上、论坛上,他们四位的观点都是一致的,他们对一些问题的精辟的见解,以及他们的智慧,是值得我们大家好好学习的。

2015-02-26 09:13:41

魏建国:

今天的每月谈大概两个半小时,每位嘉宾有30分钟的时间来讲, 每个人讲半小时,剩下的时间,我们有半小时的互动,你们可以向他们提问,也可以向我提问。我们首先有请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巡视员郝福庆同志给我们讲,他长期关注老年人口与社会发展问题,在老龄化的研判和分析上,有着独到的深入思考和见解,下面请郝福庆同志发言。

2015-02-26 09:16:50

郝福庆:

谢谢主办方给我这次机会跟大家一起讨论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影响的话题。接到这个任务以后,我也在思考。我今天跟大家一起探讨的题目是适应新常态以及应对人口老龄化。咱们从事养老服务业的同仁常常将进入老龄社会的中国形象地称为“银色中国”,当下,“银色中国”告别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迎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借此机会,我想结合自己的工作,谈谈对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新命题的粗浅体会。

想谈三个话题,一是老龄化的现状和展望,二是老龄化对新常态的影响,三是新常态下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这的确是粗浅的想法,一直在整理、梳理这方面的观点。

2015-02-26 09:17:27

郝福庆:

第一,现状和展望。回顾人类发展的历史,老龄化现象与现代文明社会是相伴而生的,医疗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生育率下降,人口期望寿命延长,一定会带来老龄化。发达国家如此,我们国家也不例外。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发展,我国人口再生产类型,从“三高”(高出生、高死亡、高增长)转向“三低”(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人口期望寿命也快速提高,第六次人口普查,我们的人口期望寿命是74.83岁,现在已经五年了,我相信75岁以上一点问题都没有。六普的时候,像北京、上海人口期望寿命已经超过80岁了。

2015-02-26 09:19:57

郝福庆:

总体而言,我国老龄人口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并且呈现自身的特点,概括起来是总量大、速度快、不平衡、基础弱。

总量大是指老年人口的基数大,2014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这个规模我们也算了一下,跟现在欧洲三大国(德国、法国、英国)的人口总量是相当的。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可以预计,到本世纪中叶的时候,我们国家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可能达到4.5-4.7亿,这取决于今后的出生率包括生育政策的调整。当然,我们的高龄老人还有失能、半失能老人也多,也是总量大的一个特点。

二是速度快,既体现在老龄化优于现代化,未富先老上,也体现在老龄化增速快上。一方面,我们国家是1999年进入老龄化的,当时人均GDP也就一千美元,发达国家是平均5000美元到10000美元之间进入老龄化。我们国家去年GDP是636463亿元,人口总量是136782万人,这样算下来人均GDP按美元算的话,已经7500美元左右了。

近年来,大家可能都感觉到,我们的老龄化离我们日常生活越来越近,速度也越来越快,身边的老人越来越多。但是,近几年的老龄化,实际上也只是初步迈入老龄化阶段,还不是特别严重。今后我们国家将经历一个急剧拉升的阶段。从2000年到2010年,这十年间,我国老龄人口比重提高了3个百分点。研究显示,2010年之后的40年,每十年老年人口比重将分别提高4.7、8.0、5.2、5.3个百分点。2030年时,我们国家的老龄化水平和2010年的德国水平相当,204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老龄化水平和2010年的日本相当,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概念。刚才我报了一个数,8.0个时候,每十年提高的百分点是2020年到2030年,是急速拉升的阶段。所以我们目前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所有工作,都在为今后一段时期内急速老龄化做准备、长期老龄化做准备。

2015-02-26 09:23:25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