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谈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工程建设/实录

发布时间: 2014-12-16 14:28: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发改委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发改委 推进 信息 电网 油气 重大工程建设 工程建设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李佳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2014年12月4日(周四)上午9:30,在国家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是“加快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重大工程建设”,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就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 主持人 李朴民: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家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加快推进重大信息网络、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重大工程建设,由我和高技术司司长綦成元先生、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先生、产业司副巡视员李忠娟女士,还有我们邀请的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韩水先生、核电司司长刘宝华先生、油气司司长刘德顺先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朱明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下面,我先简要介绍一些总体情况。

2014-12-04 09:20:13

  • 主持人 李朴民: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一方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进项目核准制度的改革创新,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另一方面,按照补短板、调结构,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的要求,研究提出并积极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七个重大工程包。

2014-12-04 09:21:21

  • 主持人 李朴民:

在上周的发布会上,我们已向大家介绍了粮食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健康养老等4个工程包的情况,今天主要对其余的3个重大工程包,就是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进行发布和解读。3个工程包的主要内容包括:

2014-12-04 09:22:32

  • 主持人 李朴民:

第一个是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包。这个工程包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加快国家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市场化原则,鼓励社会投资参与建设,同时,国家对中西部、农村等基础条件薄弱地区,将安排一定的补助资金,引导带动地方、企业加大投资力度,适度超前发展。二是加快跨区输电、区域主干电网、城市电网和农村电网建设,增强综合供电能力。将建设一批远距离、跨区输电通道,基本满足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地区2020年前的接受外来电力需要,以及水电基地、风电集中开发区跨区外送电力需要。三是加快油气管网和储存设施建设,保障油气资源安全有效供应。

2014-12-04 09:23:09

  • 主持人 李朴民:

第二个是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包。为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今年9月,报请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建设的通知》,提出了今明两年可开工的26项西南水电和风光电项目。一是西南水电基地开发,目前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溪洛渡、向家坝、锦屏等一批大型水电项目投产顺利。二是沿海核电工程。按照中央的要求,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三是风电建设,核准了一批项目并开工建设。四是光伏建设。以创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探索分布式发电商业运营模式,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完善政策。

2014-12-04 09:24:22

  • 主持人 李朴民:

第三个是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包。主要内容是加快实施石油、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勘探开发和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增强油气及矿产资源供应能力,提高资源保障水平。其中,列入重大工程包的油气管网和储气设施项目有37项,矿产资源保障工程中今明两年要加快推进13个矿产资源项目,重点涵盖铁矿石、铜矿、铝土矿等矿产品种。

2014-12-04 09:26:13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