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徐林谈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实录

发布时间: 2014-12-16 14:11: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发改委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发改委 徐林 新型城镇化 城镇化
  • 徐林:

你这个问题我不好给你太具体的回答,因为我没有参与京津冀一体化的规划工作,在我们发改委是地区司专门负责这件事。

但是你刚才提出来的北京五百万人要疏散到河北或者天津的提法,可能是子虚乌有的一种猜测,反正至少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听说已经有多少具体人口要迁移出去的安排。因为说实在的,咱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真有这样一个五百万的目标要疏散出去,我们在座的哪一位愿意被疏散到河北区或者天津区?所以这个过程,人口的疏散,必须通过经济空间分布的一种调整,包括城市功能的适当疏散,来引导人口的分布,它不是一个通过政府的计划或者强制性的措施,来把你人往外赶的过程。所以,因为人是随着就业走的,如果我们未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不在北京市的范围内,是在河北或者在天津,那我相信很多人可能会流到河北和天津去就业,然后在那儿居住,我想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2014-11-05 16:19:11

  • 中国日报记者:

您刚才提到城镇化的成本共担的问题。不过地方的财政还是有一些隐患,包括之前的地方债的风险也是很大。我这里有个数字,到去年6月的时候,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还是12万亿,通过融资出台举债超过4万亿,就想问一下,虽然您刚才说可能会通过PPP模式或者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融资,但是对于之前的那些债务,怎么风险软着陆?

2014-11-05 16:21:37

  • 徐林:

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财政部可能有专门的研究,也有个专门的文件,最近已经出来了,有效地化解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我想,大家在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第一,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从风险的角度来说,还没到不可控的地步。中央政府加地方政府,加在一起的债务率也不算高,跟出现政府债务危机的国家比,我们还是要低很多的。第二,比如和欧洲那些国家不同的是,中国地方政府的举债主要不是用来吃饭的,也不是用来做福利的支出,它是用来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但是基础设施建设可能短期的经济收益不好,现金流不好,有些完全没有收益,但是它的社会效益是很好的,它对未来会产生一些有收益的因素,所以它是有利于改善地方的经济发展条件,可以为地方政府未来的经济发展带来间接的收益。所以这是中国的政府债务和欧洲那些国家政府债务最不同的地方。

现在的问题是,当然债务规模有些地方确实已经偏大了,对这些偏大的地方,毫无疑问,必须在总量上划定天花板,不能再新增加债务,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你的债务风险已经太大了。那怎么办呢?对存量债务,我要根据它的情况,各个地方经济都在增长,它的财政收入也在不断增长,你把总量控制住,对它的存量债务,通过债务期限合理调整,比如通过借新还旧,通过用政府债券替换成本更高的债务的安排,可以使债务链不断,因为你用低成本的债务替换了高成本的债务,可以降低债务的负担。随着期限的拉长,地方经济在不断增长,财政支付的能力在不断提高,这样它的债务就可以回到一个安全的水平之内,所以它是一个时间换空间的过程。如果这个过程处理得好,我觉得中国完全不可能发生这种系统性的政府的债务危机,这是我个人的一种看法。

2014-11-05 16:23:05

  • 胡凯红:

今天徐司长是在一个很重要的会议当中赶过来的,本来想改时间,徐司长说别改了,大家都不容易,因为时间关系徐司长要赶回去,非常感谢徐司长在今天下午做了一个非常好的采访安排,也非常感谢各位,今天下午的采访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4-11-05 16:25:37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