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徐林谈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实录

发布时间: 2014-12-16 14:11: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发改委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发改委 徐林 新型城镇化 城镇化

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4年11月5日(周三)下午15:30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集体采访,请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介绍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 胡凯红:

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集体采访活动。城镇化建设这个话题,大家应该都非常关注,有很多媒体提出一些采访需求,多次向我们申请,希望安排一些采访活动、发布会、吹风会。为了满足大家的采访需求,今天下午我们专门安排了这样一场集体采访活动。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先请徐司长作介绍。

2014-11-05 15:32:13

  • 徐林: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和在座的各位交流一下关于中国城镇化的一些工作进展情况。

大家可能也都知道,今年3月份的时候,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发文颁布了中国到2020年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的规划,也是中央颁布实施的第一个城镇化规划,说明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化的工作。在颁布这个规划之前,我们去年前年主要工作是编制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在编制过程中,中共中央专门召开了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为我们编制规划也确定了明确的方针、原则,对指导我们编制这个规划起到了非常关键的、非常及时的作用。

今年3月我们颁布这个规划之后,大家都知道,最重要的工作是怎么贯彻落实这项规划。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我们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加强对国家新型城镇化的宣传。因为,怎么理解什么叫新型城镇化,我觉得还是有一些不同的看法的。所以我记得也是在这间屋子里,当时我们的副主任徐宪平副主任,还有公安部、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社保部等等,我记得有六个部长,在这里作了一场很精彩的新闻发布会,在那个会议上,几位部领导从不同的方面阐述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重点,同时我们也通过媒体和网络做过宣传,请专家做了解读。

2014-11-05 15:35:56

  • 徐林:

同时,有关部门也开始采取措施,特别是颁布一些专门的政策,来推动这项工作。比如说公安部,经国务院批准,出台了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文件,而且民政部还专门出台了改进农民工服务的意见。另外还有一些文件,像居住证制度管理办法,还有一些文件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和统计局,还专门调整完善了中国的城市规模划型标准,这个标准经中央国务院同意之后刚刚颁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为了更好地推进城镇化规划,因为城镇化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经济社会的转型过程,它的推进涉及到方方面面,不是简单地做一个城市规划,盖几栋楼、修几条马路就叫城镇化了,它涉及到农业人口的大规模转移,以及在这个转移过程中一系列的制度安排,推进这项工作,需要各部门的高度配合和协调,我们成立了由十几个部门参加的城镇化部际协调机制,这个部际协调机制已经在今年10月份的时候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在会上大家围绕2015年的工作重点,各个部门分别阐述了自己这个部门下一步要推进的重点工作。

同时,为了更有效地贯彻落实城镇化规划,我们也把城镇化规划涉及到的一些重点任务都分配到不同的部门,明确了牵头部门、配合部门,这样一些工作,我觉得对保障规划的实施还是具有比较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2014-11-05 15:37:51

  • 徐林:

当然,从各地来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颁布之后,各个地方也高度重视,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全国大概有二十几个地方出台了本地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或者指导意见,还有一些地方目前正在做这项工作,可能还没有完全做好,有些地方党委、政府也开了专门的会议,来布置这项工作。

所以总的看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颁布以来,各项推进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前不久,李克强总理还专门在中南海召开了一次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工作座谈会,请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新疆建设兵团不同层级的领导来参加这个座谈会,而且克强总理还专门听取了一些代表的意见,在那个会上他也做了重要的指示,特别要求国家发改委下一步要抓紧做实做深城镇化的工作,特别是明确地要求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拿出国家新型城镇化的试点方案,同时要提出总理提出的三个一亿人的实施方案。所谓三个一亿人的实施方案就是:我们城镇化规划里提出,到2020年要使一亿左右的农民工今后在城镇落户;要使一亿左右的目前居住在各类城镇的棚户区或者城中村的人,要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通过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使得一亿左右的人能够在中西部地区就近转移,实现城镇化。

2014-11-05 15:39:50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