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谈生育政策调整完善情况/实录

发布时间: 2014-07-31 15:42: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计生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国家卫生计生委 生育政策 调整 生育 政策
  • 杨文庄:

谢谢。据我们统计,目前我国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一共有1100多万对,并将持续增加。2013年,我们国家卫生计生委在除西藏、新疆之外全国29个省区市组织了大规模的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显示,约有80%的家庭希望生育两个孩子。现有一个孩子的单独家庭,希望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数量也在60%左右。从目前看,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总量并不是特别大,各地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具体时间也不同。据统计,截止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一共有27.16万对,已批准的有24.13万对,可以说单独两孩政策起步良好,进展顺利,不会出现婴儿潮。

第二个问题,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实施以后,出生人口数量将有所增加,特别是在大中城市,妇幼资源比较紧张。所以,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后,妇幼健康服务的数量、质量和服务资源的有效配置将面临挑战。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积极保障单独两孩政策顺利实施,进一步做好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意见要求,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将妇幼健康服务保障措施纳入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统筹考虑,迅速开展服务资源的调查,针对服务缺口,明确工作措施,公布具有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机构名称,动态公布产科床位使用情况,引导群众合理有效就诊。

2014-07-10 10:34:26

  • 杨文庄:

关于生育证办理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也非常重视。刚才湖北的杨云彦主任也作了介绍,浙江在这方面也采取了很好的措施。我们各省卫生计生委针对这一群众反映的问题,都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是简化再生育审批程序,精简办事所需的材料,方便群众,缩短时间。二是大力推进办证承诺制,对流动的育龄夫妇信息核实比较难、独生子女身份界定比较难等特殊情况,依据当事人的承诺为其办理相关的生育服务证件的登记服务审批。三是启动婚育证明的电子化试点,积极推行网上办证。在湖北省,网上办证基本是全部覆盖,都可以及时有效提供。我们也将采取各方面措施,便民、利民,保证我们符合政策的单独夫妇都能及时地办理好有关手续。谢谢。

2014-07-10 10:36:30

  • 宋树立:

我们再请浙江省王主任补充介绍一下浙江解决办证难的具体做法。

2014-07-10 10:38:25

  • 王国敬:

浙江是第一个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省份,在这方面我们有着比较好的卫生计生委的网络,也充分发挥基层的作用。从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之后、修改条例之后,到现在一共审批了4.7万多人。也就是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这段时间内,整个办证要体现民生工程,所有办证人员可以说是加班加点,利用原先的信息网络和整个全省预计生育的、符合条件生育的人数做了很好的测算,很好地发挥了村和乡镇特别是县这一级的快速审批程序。到目前来看,从我们办理的程序在整个的审批的过程当中没有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总的来看,我们的服务对象还是满意的。

2014-07-10 10:38:35

  • 法制晚报记者:

近期有媒体报道,这也是报道很多次了,就是计生政策和各地升学和落户都是挂钩的,对此卫生计生委怎么看?会跟相关部门协商解决这个问题吗?另外,4月份的时候有很多再婚的单独家庭,三千多个家庭给卫生计生委和国务院法制办写信,怎么划定再婚单独家庭的再生育,请卫计委说明一下这部分家庭将来怎么考虑?

2014-07-10 10:40:04

  • 杨文庄:

关于将落户、入学、低保与父母落实计划生育情况挂钩,这个做法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态度非常明确,损害群众的权益、与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符,应当坚决禁止。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原国家计生委、公安部就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不得自行设立限制超计划生育的婴儿落户的规定和法规。之后也多次重申强调,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许多地方都明确了凭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即可落户的政策,这符合国家的规定,有利于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实行计划生育是国家的基本国策,每个公民都要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履行计划生育义务。各级卫生计生部门更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通过宣传教育、利益导向、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地实行计划生育。相关部门也有责任配合计划生育部门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对违法生育的行为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理,这个态度也是明确的,不是因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就说违法生育就可以不处罚了,在这方面国家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

2014-07-10 10:41:59

  • 杨文庄:

关于媒体报道,一些群众反映的,还有一些地方把落户、入学等群众基本的权益,由于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所以给你设置障碍,这种做法一方面欢迎媒体监督举报,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将会同有关部门,我们也跟公安部有关部门联系,加强这方面的查处力度,坚决制止这种违法的行为,也欢迎媒体监督批评。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国家人口计划生育法第18条也非常明确,对于哪些人符合生育第二个孩子,包括哪些人符合单独两孩政策,都是由地方的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都是要经过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作出有关规定来认定、来实施的。因为我们国家在计划生育法律方面有一个特点,一方面国家的立法晚于地方的立法,再一个我们国家的计划生育法规方面授权性的规定比较多。所以哪些人符合政策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都是由地方计划生育条例来规定。我觉得,这些问题,地方是有考虑的,有关规定也是符合地方实际,也是符合国家人口计划生育法律规定的。谢谢。

2014-07-10 10:43:53

  • 人民日报社记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偏高,虽然从2009年出现拐点,近五年出现持续下降的势头,但是去年的数字好象依然高达117.6,比正常值高出10个点。以往对农村实施一孩办政策的地区调查显示,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主要是从二孩开始凸显。刚才我看的数据材料,浙江省从今年1月17日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以来,男孩出生1309,女孩是1135,我大概测算了一下,这个性别比是115,比国家平均值低两个百分点,但是比正常值还是超出8个百分点。请问单独两孩之后如何防范性别比失衡?最近有媒体报道,胎儿鉴定又出现新动向,就是孕妇怀孕七周开始,就可以抽她的血,中间有个中介组织,送到香港验胎儿性别,卫计委对这种情况有何措施?

2014-07-10 10:47:30

  • 杨文庄:

我们国家出生人口性别比确实长期偏高,最近五年有连续下降的态势,但是整个下降的幅度还不大,距离国家要求的“十二五”期末要降到115这个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所以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依然任重道远,国家卫生计生委也高度重视。产生出口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和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传统的文化影响都有关系。在整个东南亚,受儒家文化影响的这些国家,包括韩国等等地方,都曾经出现过性别比比较高的阶段。所以,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也应当综合施治,一方面通过提高妇女的地位,通过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利益保障,妥善解决养老问题,进一步消除“养儿防老”的社会基础、经济基础,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现在抽血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有些地方寄到香港去做胎儿鉴定的这种情况,国家有关方面是了解的,也是在采取措施,再处理。去年我们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性别比高发地区的督导检查,也查处了一批性别比的大案要案,全国一共查处了9400多例,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具有一定的抑制。再一个,国家卫生、计生两个部门合并以后,会在出生人口性别比方面有更好的措施、更多的资源,来加强这方面的治理。相信在这方面,通过更有效的措施,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湖北省是我们国家出生人口性别比比较高的地方,在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方面,湖北也采取了很多措施,请杨主任把这方面的情况再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4-07-10 10:50:07

  • 杨云彦:

这位记者朋友,我觉得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现在新闻媒体的同志们经常对咱们人口的数量高度关注,其实我觉得当前形势下,咱们对结构问题特别是性别比失调的问题,可能需要更多的关注,这对咱们整个社会的发展可能构成一个比较大的潜在威胁。

湖北也是受多种原因影响,长期以来性别比严重偏高。我们主要是想从标本兼治两个方面来进一步加强治理工作。关于性别比长期偏高的成因或者说总体对策,我想在座的原新教授和翟振武教授两位都是非常有研究的专家,之后他们也会有很多的补充意见,关键是我们湖北是怎么做的。我们一个是治标,严厉打击两种行为,即通过B超鉴定胎儿性别或者违法终止妊娠这种行为。加大打击“两非”力度,现在卫生计生机构整合之后,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优势,就很好管住自己的队伍,管住自己的阵地,通过这个办法加大处罚力度,来严厉惩处这样的行为。目前来看,惩处这方面的行为,我们还希望得到更多的在国家层面法律上的支持。我在全国两会期间多次提出来要加大在刑法上面对非法从事“两非”的打击力度,像酒驾入刑出台之后马上产生效果,但是性别比问题产生这么多年了,这方面的法律支持一直不太够,所以到现在打击的力度不是很够。

2014-07-10 10:53:47

  • 杨云彦:

如果在座各位对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兴趣,我们回头再仔细探讨,但是现在把问题摆出来,我们费了很大的劲,加大打击力度,但是打击的效果,说实在话,目前来看还不是特别理想,这是治标。同时要治本,治本是关键,但是治本是长期的过程,治本关键就是要促进社会平等,为什么重男轻女?这个社会根源是非常复杂的,要消除这个社会根源,促进社会性别平等,需要通过综合施治,我们湖北一方面加大对计划生育女孩家庭的扶持力度。我们一个典型做法就是为农村独生女高考加10分,很多高考加分可能引起社会很多的非议,但这一条规定在我们湖北推行这么多年以来,效果非常之好,一共有2万多名农村独生女因为这项政策圆了大学梦。通过这样一个政策,改变了她们人生的命运,改变了她们家庭的命运,也改变了周边对重男轻女认识的基本态度。我想,类似的政策还是应该充分鼓励。我们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这5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纠纷,没有发生过一起投诉,人民群众对这项政策的认同程度,包括享受这项政策的家庭对这项政策的感受都非常正面的。所以我们通过标本兼治的方法,争取尽快把这项工作,促进我们性别比向正常情况回归。

刚才有位记者说到,在一孩办政策的地方出现性别比失调,不是因为一孩办政策才导致性别比失调,性别比失调是个全面的问题。说得不一定对,请大家批评指正。

2014-07-10 10:55:01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