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谈生育政策调整完善情况/实录

发布时间: 2014-07-31 15:42: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计生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国家卫生计生委 生育政策 调整 生育 政策

国家卫生计生委于7月10日上午10:00在西直门办公区2号楼1层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生育政策调整完善有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 宋树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7月11日,也就是明天,是第25个世界人口日,就在同一时刻,我们委会同其他相关部门正在沈阳市举办世界人口日的宣传活动,崔丽副主任出席。同时,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要发布两项内容,一是介绍我国单独两孩政策推进实施落实的情况,二是发布婚育新风的核心信息。下面我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是我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杨文庄司长,湖北省卫生计生委杨云彦主任,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王国敬副主任,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专家组组长、南开大学原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

2014-07-10 09:59:39

  • 宋树立:

今天除了杨文庄司长之外,我们还特别邀请了两位省里面的卫生计生委领导,这种形式我们今后会长期坚持,目前除了向大家介绍全国面上的卫生计生工作情况之外,也要介绍在省里推进工作当中的做法、经验、亮点,让各省卫生计生的领导也和大家亲密接触。下面我们首先请杨司长介绍全国实行单独两孩政策的推进情况。

2014-07-10 10:09:17

  • 杨文庄:

谢谢宋司长。非常高兴和杨云彦主任、王国敬副主任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也向长期关心、支持计划生育事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感谢。

大家知道,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2013年我们有13.6亿人口。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总人口迅速增长,妇女总和生育率高达5.4,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的压力、矛盾非常突出。

党中央审时度势,从我国人口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政策,1982年确立为基本国策。40多年来,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少生了4亿多人,缓解了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人民的生活和发展状况都得到了明显改善。也创造了较长一段“人口红利期”,为经济的发展增添了动力。我国人类发展指数从改革开放初期的0.53上升到2012年的0.699,也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越来越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树立了负责任的人口大国的良好形象。

2014-07-10 10:13:17

  • 杨文庄:

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人口形势发生了重大的转折性变化,主要表现在:低生育水平长期稳定,群众生育意愿已发生明显转变,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的观念已经形成。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家庭规模持续缩减,发展能力有所弱化。

中央高度重视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和基层同志共同努力,逐渐形成了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总体思路和方案。

及时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顺应时势、符合民意,不仅有利于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进程;还有利于改善出生人口性别比结构、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良好的人口环境。“十二五”成为我国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重要窗口期。

2014-07-10 10:14:00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