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四国/实录

发布时间: 2014-07-24 08:51:0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访谈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习近平 拉美四国 出访 经贸 金砖国家

吴白乙:

这个事说起来很复杂。中国是一个新的力量,在拉美来说,从传统上它首先是欧洲这些前殖民地国家的势力范围,他们的影响力,包括语言文化上都早早地植入到拉美这块土壤里去了。随着美国19世纪末期这样一个全面的崛起,它和拉丁美洲在方方面面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关系,但美国人一招不慎,把人家作为“后院”来经营,结果现在吃了很大的苦头。这是为什么?基于不平等,基于强加于人。可能初衷上也有一些善良的举动,包括宗教上的概念,但是美国人在对外政策上是极度的利己主义。他不是采取一个标准,而是随时根据自己的利益来调整,所以经常会朝令夕改,经常会颠三倒四,经常也会言行不一,而且还直接用武力来干涉人家。所以,拉美本来有一个受欺负的传统,大家还记得,查韦斯送给奥巴马那本书《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那就是拉美人对自己命运的历史反思。当然,它在很大程度上是把这个帐算到了殖民主义身上。

2014-07-23 12:55:00

吴白乙:

我们今天看,实际上,从现实的角度看,美国和拉丁美洲之间地理上更近,西班牙语是美国中学外语教育的第一大语种,在美国的西班牙语裔、拉丁语裔的移民数量也日益增多,而且是美国历届政府所必争的票箱,对美国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相互之间密切的互动关系也是无法否认的。中国是一Emerging,新兴力量,我觉得中国在这个地区的作用,我们更多的是从务实合作、根据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对方来对接,满足他们这些国家的发展需要,当然中国自身也有发展的需要。所以,这是一种南南合作的伟大探索。

2014-07-23 12:58:29

吴白乙:

因此,中国整体上在这个地区的作用,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工作中的缺点,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我们从基本的政策,从主要的业绩角度来说,是无可指责的。所以,我们和拉美国家之间的这种关系是平等互利的一种关系。拉美国家认为我们是起着一个非常关键的、日益重要的这样一个建设性作用。美国人也表示,至少官方表示说“我们乐见中国在这个地区发挥稳定和建设性的作用”。

2014-07-23 13:01:29

吴白乙:

因此,中美两个大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怎么看待对方和第三方的关系。我作为一个研究拉美的学者,很长时间来一直在和我的朋友——国外的朋友谈这个概念,中国和拉美的关系,我们绝不是针对第三方的;同时,我们也不会为第三方的关系所左右。这一次和委内瑞拉,我们把中委关系从过去的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今天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中国更加鲜明地打出了这个旗帜,就是我和发展中国家任何一个国家的这种双边关系,不会受制于这个国家和另外一个大国之间的关系,这是两条:第一,我们不会针对第三;第二,我也不会受制于第三方。

2014-07-23 13:02:56

中国网: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中国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吴所长做客“中国访谈”来为我们解读习主席此次出访的成果以及意义,对于习主席这次出访的外交风格以及影响力做了评析和解读。

2014-07-23 13:04:40

吴白乙:

谢谢你小李!

2014-07-23 13:06:16

中国网:

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编/主持:李虹霖;文字:韩琳;摄像:李双江/庞睿;导播:李哲;图片:杨楠)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