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四国/实录

发布时间: 2014-07-24 08:51:0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访谈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习近平 拉美四国 出访 经贸 金砖国家

吴白乙: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注入新的活力。通过谁?只有靠我们自身,众人拾柴,把我们的储备拿出来,把我们的力量拿出来,建立这么一个开发银行,而且不仅惠及我们五个成员国,将来更多地要瞄准广大发展中国家。我们每个成员国背后所代表的区域都有这样一些大规模的、国际性的建设项目需求,这是我们的优先考虑。所以,从根本意义上来说,它是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开发银行,我觉得它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当然,又不是另起炉灶,完全和目前的机制脱轨或者是抗衡。最重要的就是它的公平性。

2014-07-23 12:11:28

中国网:

在总额达到1000亿的金砖应急储备基金中,中国拿了410亿,有人称中国这回要“当头”了,这个您怎么看?

2014-07-23 12:12:25

吴白乙:

我觉得这和中国的贸易大国地位相关,因为在这个应急机制里,资金来源首先是要实现五国之间贸易的互惠,包括本币之间的结算和互换安排。中国是世界贸易第一大国,我有这样的能力为这样的安排做一个背书,所有的钱都放在各自央行里,一旦发生紧急的情况才拿出来。中国第一贸易大国和高额外贸储备的能量都是为所有的大国做这样的背书,这也体现了中国的智慧、中国的声音、中国的形象和中国的责任。

2014-07-23 12:13:10

中国网:

金砖国家积极争取的开发银行最后花落上海。未来,中国将在金砖银行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给中国将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呢?

2014-07-23 12:14:41

吴白乙:

我个人解读行址选在上海,与全球范围内对21世纪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或者世界经济最繁荣、增长最快地区的预期是一致的,就是21世纪东亚地区的崛起,这是不容怀疑的,包括美国人在内、欧洲人在内,都是这么讨论的。所以,美国人才更多地把它的战略转向了亚洲,转向了太平洋,美国也要是实现在这个地区政治、经济、贸易多方面平衡的“再平衡”。所以,行址选在上海有一种代表性的意义,也符合这个地区快速发展的现实和需要。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符合中国下一步发展战略的需要和大家的这样一种预期。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出台了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方案,我觉得上海未来的定位,从中央到地方,大家都跟明确,就是要把上海打造成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所以,这个行址的选择,首先要看它背后所依靠的发展动力,再有就是看它的金融便利性和条件的便利性,我觉得上海会逐渐具备这样的基础。从另外一个意义上来说,建立这样一个多家的或者是发展中世界的多边发展银行,对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也是极大的促进。

2014-07-23 12:15:06

中国网:

我们知道行长是印度人,您怎么看?

2014-07-23 12:19:36

吴白乙:

这恰恰恰体现了金砖国家的机制——相互的平衡,大家看到很多消息了,怎样实现这样的平衡,包括巴西有一个让贤,当然,巴西当了董事会的主席。

2014-07-23 12:19:50

中国网:

刚才我们讨论的经济议题,在今年的金砖峰会上,“政治协调”首次成为会议中的一项单独议题,结合近年来并不是特别和谐的政治形势,您认为金砖国家的合作是否会向着政治安全领域发展呢?

2014-07-23 12:20:29

吴白乙:

治理这个词是处在和平与稳定这个前提之下的,只有获得和平与稳定才能有发展的可能。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世界,一方面,和平和发展是大趋势,是人类的共同诉求,是大家思想观念的主流。但同时,我们也不可否定,各种各类传统的、非传统的安全隐患或者直接的这样一些挑战,有前所未有的。我们在国内也看到很多这样的情况。所以,政治安全的前提就是我们要通过跨国合作,来实现大家在发展理念上、在制度共处的角度,实现更好的、深度的互信和理解,实现包容,才不会打仗,才不会发生冲突,我们才会获得下一步发展的机缘和条件。

2014-07-23 12:22:29

吴白乙:

从另外一个角度,金砖这样一种基于经济合作,互补性非常强的这样一种机制,大家一路走来,经过5年,有这样一个共识,就是发展中世界同样可以有世界未来治理的担当。相对于西方传统的概念——排他性的、统一的地区军事结盟,通过单方面的武力干涉和不平等的政治条件,我们这样一种形式可能更健康、更符合广大成员的需要,也符合今天世界的现实。

我们看到了伊拉克战争等留下的隐患,战后秩序的重新恢复和平衡需要更大的投入。实际上,如果当初不那么做,可能今天这种灾难性的后果就不这么明显了。所以,我们不能因为我们今天发展了,我们还去走前面这些国家的老路。还有一条最重要,就是通过这样一个机制,通过我们自身力量的这种团结和凝聚,我们形成了事实上是对西方所主导的国际秩序的一种平衡,也发出了我们的声音,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战略上的牵制。

2014-07-23 12:25:49

中国网:

这次习主席访问的几个国家中,除了巴西,还有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在这几个国家中,习主席的这次访问有哪些亮点和成果?

2014-07-23 12:30:35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