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四国/实录

发布时间: 2014-07-24 08:51:0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访谈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习近平 拉美四国 出访 经贸 金砖国家

中国网:

从份量而言,拉丁美洲占我国外交怎样的位置呢?

2014-07-23 11:22:14

吴白乙:

可以说越来越重要。新一届领导集体就任以后,对中国外交进行了很大的调整。总体来说,我们的外交从地域上来说,面向全球的动作更大,从国别和区域来说,面向发展中世界的动作更大、力度更大。去年习近平访问非洲,参加了在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会议,这是推进了和非洲的合作。今年借着第六次领导人的会晤,我们建立了和拉丁美洲国家合作的机制。这是中国外交的重心调整,更多地面向广大发展中世界的标志。

2014-07-23 11:22:27

中国网:

听说这次会晤是中方发起的,是这样吗?

2014-07-23 11:24:07

吴白乙:

中国提议的,主要是因为我们希望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开展整体性合作的机制,首先是对方有这么一个机制,比如非洲有非盟,亚洲有东盟,所以开启了这样一个机制。

2014-07-23 11:24:19

中国网:

双方提出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您对这个论坛的建立有什么样的预期呢?

2014-07-23 11:26:44

吴白乙:

中国和拉美的关系是从双边经济领域的合作开始,走到今天,成绩是非凡的。1990年代时候我们的双边贸易大概只有几百亿的水平,今天达到2600多亿的水平,增长了17倍。前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在访问中也提出来,未来5年,中拉双边贸易要超过4000亿美元大关。这次习主席在访问中提出未来十10年要超过5000亿美元的大关。10年过5000亿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中国和美国目前大致的贸易水平,可见拉美国家的发展是进入了一个快车道,中国为拉美国家的发展也提供了动力和需要,起到了拉动的作用。

2014-07-23 11:27:33

中国网:

在这个机制和平台上怎样为拉美国家提供更多的便利呢?

2014-07-23 11:30:57

吴白乙:

作为发展中经济和发展中世界,到了这个阶段,最需要的是改善投资环境和基础设施,包括提供更多的发展动力和就业机会。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有很多内生发展中的矛盾,包括过剩产能和贸易结构也需要调整,这在中拉贸易中也在进行调整,包括从地域来说集中在少数几个大宗商品的出口国,比如能源产品、资源产品和农产品出口大国,而并不是和整个拉美国家在结构上、地域上很平衡,从体量上也是很大的差异。中拉整体合作机制有一个共同的规划,使得中国发展的成就,中国发展的能量和中国合作的智慧能够从更广的角度辐射或覆盖到整个拉美地区33个发展中国家。

2014-07-23 11:31:12

中国网:

除了和拉美、加勒比地区的领导人会晤,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的一大亮点就是和金砖国家峰会领导人会晤。对这次峰会,您怎么评价中国在这个合作机制中的角色呢?

2014-07-23 12:00:54

吴白乙:

我觉得金砖合作机制最大的不同,或者它和旧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机制最大的不同,是它的出发点是平等的。大家都知道,布雷顿森林体系是建立在二战的基础上,整个欧洲经济一蹶不振或者是废墟状态,美国出台了大量的援助和经济振兴的计划,也把美国当时积攒起来的工业产能转移到了欧洲,使得欧洲快速进行了经济复兴。在这个基础上首先是援助和被援助的概念,它是不平等的。中国在今天的金砖机制中不管提出什么样的倡议和方案,都是基于五个成员国完全一致的平等意义,以及我们刚才看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股份和投票权重的安排,我们就可以看到大家是平分的。

2014-07-23 12:02:20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了金砖银行,因为有分析指出全球金融体系,传统上是由美欧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主导的,这次金砖银行的设立无疑让西方国家都“笑不出来了”,您怎么评价?

2014-07-23 12:06:58

吴白乙:

我们不能把它看成和旧的世界金融秩序完全脱钩的平台,我觉得它是一个补充性的机制,因为从规模上我们现在还赶不上原有的体制,但从效能上我们瞄准了一个新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这次峰会领导人共同提出来的——包容性的可持续增长这样一个解决方案。所谓的包容性,就是指我们自身的发展成就通过结构调整要更多地惠及国内或者五个成员国的广大人民。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和外部世界的关系也是一种包容和协调的发展,而不是排斥的竞争关系。所以,我觉得金砖的机制建立第一是很大的补充。在过去和现有机制体制里,它们的救助目标、救助标准和援助的对象都有很大的不公平性,不能够有力地回应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的贷款和发展的需要。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它的救助重心主要在欧元区。现在随着大规模的刺激计划的退出,随着美国的QE3的退出,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都面临着流动性紧缺的问题,国内又变成了通胀压力很大,经济下行的风险也表现出来了。

2014-07-23 12:07:33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