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四国/实录

发布时间: 2014-07-24 08:51:0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访谈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习近平 拉美四国 出访 经贸 金砖国家

吴白乙:

我觉得最大的亮点就是它进一步夯实了我们和拉美的核心伙伴国家之间的这样一种关系。我最近也看了一下,主席几站访问所签订的协议,基本上每一家都是十几到二十项的合作协议,基本的领域,当然各个国家的国情和内容太一样,但基本涵盖了教育、科技、基础设施、贸易、金融、能源等方面,所以,也表明拉美国家的经济结构有很大的同质性,都差不多。它的竞争优势在于资源,在于能源,在于它丰富的自然资源所养育的这样一些基础性的产业,但是它所缺的是更良好的基础设施,更充分的金融供给或者流动性。我们通过这样一种合作,输出了中国的金融能量,签了很多优惠的或者是双边的贷款协议,为处于后金融时期不太确定增长前提之下的拉丁美洲的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就这四个国家而言,我觉得非常大的一个亮点就是我们和这几个国家的这种传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习主席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空前程度的热烈欢迎,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过去我也没有见到,说老实话,我们前任领导人也没有得到这样的热爱。

2014-07-23 12:30:54

中国网:

就好象是刮起了“中国旋风”一样,中国的温度迅速地上升。

2014-07-23 12:38:24

吴白乙:

是的,热情洋溢,而且毫不掩饰,这样一种规模,这样一种直白,这样一种发自内心的表达,给我留下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它也表明,经过十几年来中拉经济多层次、跨领域的长足发展,实际上双方的友谊、我们务实合作的好处,都已经惠及广大的民众了,所以这些国家的政府就有这样的底气去高规格地接待中国领导人。换句话说,我们想象一下如果换作一个西方领导人,不但拿不出这么大的一个经济贸易合作的单子来,更主要的是中国的形象、中国的公正、中国的道义,这些已经深入拉美人心,拉美领导人当然有这种底气高规格地去接待习主席。

2014-07-23 12:38:42

中国网:

中国在拉美非常受欢迎,这次习主席的出访也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您认为是什么促使这些成果的达成呢?

2014-07-23 12:40:20

吴白乙:

刚才我讲到了中国的能量,我们有了长足的发展以后,今天我们有了这样的手段,我的贸易可以调整,我的金融可以输入,比如你需要我成为你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市场,那么我同样可以加大进口。但是最根本的问题还不在这儿,我觉得就是中国领导人带去的是一个全新的国际合作的理念,这个合作的理念从四个方面来讲,在政治上我们就是追求志相同,而不在于山高水远。

2014-07-23 12:40:38

中国网:

习主席也说了“中国梦”和“拉美梦”是相通的。

2014-07-23 12:41:59

吴白乙:

我们在地理上离得很远,我们的经济制度相差比较大,但我们有共同发展的心愿,我们对世界秩序的追求和看法是一致的,这就是志相同。在经济上中国和拉美都寻求合作,而不寻求排斥,在经济上中国一直在推进合作主义这样一个核心理念,而不采取门户之见,不以邻为壑,也不以大欺小。我觉得这个概念是受到欢迎的,所以,我们进一步扩大中拉之间,中国和每一个到访的拉美国家之间的互补性的优势,急人所需,把双方的合作与发展的需要对接起来,我觉得这是访问所带去的一个核心理念。

第三个是文化上,我也印象非常深刻,主席这次作为国礼带了很多中国的电影电视剧。

2014-07-23 12:42:10

中国网:

《失恋33天》。

2014-07-23 12:45:37

吴白乙:

也受到了对方非常大的关注和热情,当然我不知道是不是用西语翻译出来的,但我相信这个终究会在拉美国家电视台得到热播的。因为主席在巴西演讲的时候也提到,我们当年是青年时看的巴西电视剧《女奴》,讲到伊佐拉等,这都是文化上的互鉴,这种互鉴的前提是不认为自身的文化有超出别方文化的独特优越性,我在文化上视你为平等的,我是一种包容的,我是一种互鉴的心态。所以,文化上主席一再讲,物有不同,物有差异,这是物之情也,物本身就是一样,我们中国人常常说五个手指头不一般齐,但文化上我们采取这样一种包容、互谅的心态。所以,我想中国的文化元素通过主席的访问,也大大深入拉美人心了。我印象特别深刻,主席在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机场之前,提前下车了,是因为这些巡警陪他,一路护卫,但到了机场之前,主席听身旁的工作人员说,按照规定他们是不能进机场的,主席就从专车上下来,和他们每一个人握手。在当今的世界,在全球大国领导人当中,这是非常罕见的。它向外界传递什么?就是中国领导人的亲和力,这种人性感,这个也和中国文化上讲到的国际合作的理念有密切的关系。

2014-07-23 12:46:24

吴白乙:

第四,在安全上,这个我们常常说到了,在安全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中国要走国际合作的新型发展大国的道路要传递的核心理念,人家不断地说中国发展了这个,发展了那个,是一种威胁。但是从根本上来说,我们的国际安全观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不会去做那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东西,而强加于人。所以,我觉得习主席向拉美的领导人乃至于普通民众传达了这么多丰富的信心、理念和人文的信息,这是这次访问非常大的亮点和价值。

2014-07-23 12:52:16

中国网:

其实我们同事和一些年轻人私下里探讨,习主席的这个访问确实符合了我们网上爱说的一句话“高端、大气、上档次”。

2014-07-23 12:53:45

吴白乙:

很有意思。

2014-07-23 12:54:21

中国网:

特别有意思。中国和拉美的友谊是源远流长的,这次行程也引发了西方媒体的关注,他们说中国又是进军美国“后院”了,对此您怎么看?

2014-07-23 12:54:29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