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4-03-25 14:19:3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水生态 河湖 国新 新闻发布厅 文明建设 水利部 生态文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3月21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直播实录: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也是“中国水周”的第一天,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国水资源保护利用情况与水生态环境,今天我们很高兴地请来了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先生,政策法规司司长李鹰先生,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先生。

下面先请矫部长作介绍。

2014-03-21 09:42:41

矫勇:

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要感谢我们各位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帮助。

明天,3月22日,是第二十二届“世界水日”,同时也是第二十七届“中国水周”第一天。水利部确定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

2014-03-21 09:54:11

矫勇:

江河湖泊具有重要的资源功能和生态功能,是洪水的通道、水资源的载体、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类文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江河治理和水生态保护,着力加强河湖管理,促进了河湖防洪、供水、发电、航运、生态等综合效益的发挥,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防洪上,扎实推进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建成了一批重点水利枢纽工程,形成较为完备的防洪减灾体系,主要江河防洪能力显著提高;在供水上,水资源配置格局逐步完善,全国总供水能力超过7000亿立方米,大规模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等干旱年份可以基本保证城乡供水安全;在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上,积极发展水电清洁能源,全国水电总装机量达到2.8亿千瓦,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上,已实现黄河连续多年不断流,塔里木河、黑河、石羊河等生态脆弱河流得到有效修复,奏响出一曲曲绿色颂歌。

2014-03-21 09:54:54

矫勇:

但是,应该看到,由于受发展阶段制约,一些地方发展方式粗放,不重视河湖保护,出现了河道萎缩、湖泊干涸,湿地退化等一系列的自然灾害,对河湖健康构成严峻挑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加强河湖管理,维护河湖健康,是建设美丽中国、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水利部将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确定为“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旨在促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和支持我国河湖管理工作,大力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

2014-03-21 09:55:57

矫勇:

党的十八大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并将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价改革等纳入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重要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4-03-21 09:56:53

矫勇:

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又对水利工作做出重点部署。下一步,水利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完成好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水利重点任务。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的各方面和水利规划、设计、建设的各环节,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坚持人水和谐,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保护优先,坚持依法管理,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水、科学治水,进一步完善各项水利规划,进一步推进大江大河大湖治理,进一步加大河湖管理和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河湖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河湖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恶化,以健康完整的河湖功能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就介绍这么多,下面我和我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4-03-21 09:58:17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矫部长,下面请提问,提问之前先报一下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4-03-21 09:59:4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生态文明建设肯定离不开环境用水,请问水利部在环境用水方面有怎样的工作要做?第二,关于缺水,这两天有媒体报道,北京市表示,即便是南水北调的水来了,可能也无法从根本上缓解北京缺水的情况。像北京这样用水紧张的城市和地区全国有不少,我想问,我国目前水资源短缺的状况是否有扩大的趋势?怎么来解决缺水的问题?谢谢。

2014-03-21 10:00:00

矫勇: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提的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我们国家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保障我们的环境用水的问题。我想对这个问题,水利部是有一个系列的考虑。首先应该看到,中央对水生态文明、生态环境用水越来越重视,这个大家都很清楚,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我们国家“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制度的一系列改革要求。中央1号文件出台的时候,我们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到2020年建成我们国家健康的河湖体系,这样一来,必须使我们的生态环境用水能够得到基本保障。

2014-03-21 10:00:39

矫勇:

一方面中央有这样的要求,社会各界也非常关注,但是我们现在的河湖的状况,我们生态环境用水的状况,确实有令人担忧的地方。由于我们国家现在经济处于快速发展的过程,我们的经济结构,一产用水量很大,二产高耗水的产业也比较多,对水资源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这样一来,就带来我们国家许多地区一些流域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也导致一些河流的一些河段出现了断流、一些湖泊出现了萎缩、一些湿地出现了退化的现象。那么怎么办呢?水利部现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2014-03-21 10:01:46

矫勇:

首先,要保证河湖里的生态用水,要规范经济社会的用水,所以我们提出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从需求侧来加强用水的管理。我们设定了三条红线。第一条红线就是用水总量控制。这条红线,设定了国家用水的天花板,到2030年,我们国家用水总量不能超过7000亿立方米。当前的状况是什么样的呢?2012年用到了6131亿立方米,如果我们国家用水总量不超过7000亿的情况下,那么我们国家的生态用水大致是能够得到保障的。当然,这里有一些区域不平衡的问题,像北方地区,水资源非常短缺,海河流域人均水资源近300立方米,这在国际标准上是绝对缺水的地区。那么怎么办呢?我们在这些地方就要进行大规模的节水,包括农业节水,包括工业结构的调整、经济结构的调整,包括产业的升级,使用最先进的节水技术,也包括我们城市里的节水行动。

2014-03-21 10:03:25

矫勇:

我想,通过这一系列的行动,我们可以把水资源总量控制在水资源承载能力之下,这样能够保证我们国家的河湖在未来能够满足水环境、水生态和生态用水的基本要求。

2014-03-21 10:05:29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