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答问:2013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

2013年11月05日10: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工业 通信业 发展情况 前三季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回答记者的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回答记者的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介绍2013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13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先请肖春泉局长介绍情况。

2013-10-24 09:55:25

  • 肖春泉: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又一次与大家见面,非常感谢各位朋友们多年来对工业、通信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根据国务院新闻办的安排,我先简要地介绍一下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和通信业的运行情况,然后我和我的同事通信发展司的祝司长一起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3-10-24 09:56:46

  • 肖春泉:

今年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积极推进,通信业发展势头良好,两化融合取得新进展。下半年以来,在中央“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一系列政策效应作用下,企业信心增强,工业出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工业生产增速止降转升,东部地区率先企稳。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9.5%、9.1%和10.1%。分区域看,东部地区率先企稳,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二季度,中西部地区三季度增速环比也均有所加快。

2013-10-24 09:58:37

  • 肖春泉:

二是结构调整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各行业按照“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要求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对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治理力度,列入2013年公告的19个行业落后生产线已实现关停。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快于整体工业。节能技术改造和重点行业能效对标达标行动稳步推进。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业空间布局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转移有序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转型升级中的集约集聚发展作用日益显现。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作稳步推进,启动两化深度融合5年专项行动计划。

2013-10-24 09:59:00

  • 肖春泉:

三是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信息消费快速增长。截至9月底,全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07亿户,其中3G用户3.68亿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新增1595万户,总用户达到1.86亿户;农村地区发展较快,宽带接入用户达到4646万户,城市和乡村宽带用户比例由去年同期的3.31:1缩小到3.0:1。前三季度,通信业完成业务收入8709亿元,同比增长8.6%;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7.5万亿元,增长35%;软件业完成业务收入2.28万亿元,增长23.7%。信息消费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

2013-10-24 09:59:25

  • 肖春泉:

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各有关部门、各地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截至9月底,有关部门已制定60个配套文件,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出台了实施意见。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支持力度加大。

2013-10-24 10:00:17

  • 肖春泉:

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市场信心明显增强。三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比前两个季度有所提高。同时也应看到,工业发展面临着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等问题。

2013-10-24 10:00:51

  • 肖春泉:

四季度,我部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重点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贯彻落实,切实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促进信息消费、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努力完成工业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2013-10-24 10:01:38

  • 肖春泉:

为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记者朋友们,我们准备了一份“稳增长调结构 保持工业通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文字材料,供大家参考。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通信发展司祝军副司长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3-10-24 10:02:21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