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关政策举行吹风会

2013年07月31日16: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农 经济结构调整 金融创新 金融支持 并购贷款 期限错配 吹风会 同业拆放利率 中小企业板 QD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7月5日(星期五)15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杨家才,政策法规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黄毅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孙国峰介绍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关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吹风会。

7月2号国办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今天下午三点意见的全文已经在中国政府网站刊发,为了大家更好地了解这个意见,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杨家才先生,政策法规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黄毅先生,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先生,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孙国峰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有关政策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先请杨主席作介绍。

  2013-07-05 15:02:56

杨家才: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有很多是我们老朋友、老面孔,经常在一起就经济金融问题进行交流,在这里我首先代表银监会对各位长期以来对银监会工作的支持,对中国银行业工作的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刚才胡局长说了,今天主要是国务院文件的吹风会,今天的文件已经正式下发了,已经执行了,文件的名称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67号),这个文件是根据国务院的安排,银监会牵头起草的。

这里我首先把过程简要给大家作一个通报。这个文件起草的过程时间不是很长,但是文件的政策基础比较扎实,论证也比较充分。首先,这个政策是有宏观政策的基础。主要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一季度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一季度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观察宏观经济形势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的学习、领会和感悟。二是有各部门的共识,有各部门的主导意见。因为我们在起草文件的过程中首先就是请“一行三会一局”,结合各自的职能,先写出第一稿,也就是拿出主管部门的意见。然后又征询了党中央、国务院下属的13个部门的意见,很多的意见都吸收到这个文件中来了。三是有地方政府、实体企业、金融企业和市场人士的一些意见和观点。在文件起草的过程中,人民银行也好、银监会也好,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召开了银行行长座谈会、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国务院领导同志还专门率队到3、4个省市做了充分的调研,进工厂、进商店、下农村,广泛听取了基层各级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一些专家学者的意见,所以说论证过程比较充分。四是最终形成的政策意见经过了国务院应对小组,最后到6月19号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可以说这个文件既有宏观政策的连续性,也有当前形势的针对性,既有市场意见的广泛性,也有部门的协调性,对于助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都有指导作用。

整个文件不长,但内容还是比较丰富,主题就是一个,统筹金融资源,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它的核心是,在继续执行稳健货币的前提下,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目标是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切实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和资金分布不合理的问题,同时要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3-07-05 15:03:49

杨家才:

文件要求各部门分工负责,协调落实。不同于以往的文件,这个文件里面每一项政策后面都附了一个落实的部门,直接把哪个部门办这个事写出去了,也成为了文件的一部分。整个文件也叫指导意见,有十个方面的内容,也叫十条,第一条,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这里面主要是强调在兼顾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的情况下,合理运用好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杠杆,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第二条,引导、推动重点领域与行业转型和调整。这里面讲的主要有三层意思,一是明确了支持的十个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二是制定了产能过剩行业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进行结构调整的差别性的政策。对于消化的怎么办、转移的怎么办、整合的怎么办、淘汰的怎么办,都有对症下药的方法。三是强调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违规建设项目做了一些禁止性的规定。第三条,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第四条,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第五条,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这里面强调消费金融发展,推动消费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第六条,支持企业“走出去”,主要是指运用金融手段支持企业“走出去”,重点是以推进金融服务便利化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重点,为“走出去”的这些优势企业提供各自所需要的、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第七条,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主要明确了优化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市场的制度安排,完善发行、定价、并购重组等方面的制度。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同时规范非上市公众公司管理。稳步扩大公司债、中期票据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行,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第八条,进一步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利用保险工具,促进农业的发展,扩大农业保险的范围,特别是财政支持的农业大灾风险的分散机制,再有就是推广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等等。第九条,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这里面主要有三个层次,一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二是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规定的最低股比要求内,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持股比例。三是试办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第十条,严密防范金融风险。坚持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重点管控好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银行理财等领域的风险,防范跨市场、跨行业经营带来的交叉金融风险以及民间融资非法集资等金融系统传染,同时这次明确扩大银行不良贷款的自我处置权,包括转让核销,增强银行自我消化吸收风险的能力,也增强银行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就是这个文件的十条主要内容。

  2013-07-05 15:05:41

杨家才:

我相信这个文件的贯彻实施一定能够有效地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我们实现中国梦,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推动作用。我的简单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3-07-05 15:07:52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