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详解08中国股市关键词 A股投资回报率约20% 真正牛市明年开始 -350万亩违规用地须在25日前处理 上海欲令汤臣一品降价或全出租 -国有资产总额超12万亿 "每年诞生一个中石油" 07央企利润近万亿 -中央机关推行政府集中采购5年省近51亿 政府部门实现软件正版化 -准备金率提1个百分点 预计回收4000亿流动性 股指或下探4500点 -QFII额度扩至300亿美元 新基金重新开闸 债券型基金首先获批 -"中国十大休闲城市"出炉 杭州成都等入选 哪些城市适宜工作? -64万人赶考公务员 考录比约46:1 最热职位1:3592 难度不高题量大 -北京奥运门票第二阶段销售10日重启 售票超180万张 每人限购8张 -明年城市水价将上调 出台医改方案
国家版权局召开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兹定于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上午9:00,国家版权局在北京首都大酒店举行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将深入分析研究当前软件正版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和新要求,表彰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示范单位,部署下一阶段任务,进一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 吴绍阶:

各位领导、同志们下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 大力发展民族软件产业》。

根据国家版权局等九部委有关精神,结合重庆的具体实际,我市以“突出重点”与“广泛推进”相结合的方式,分两批共推动全市国有、民营、外资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103家企业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2007-12-10 14:59:33

  • 王自强:

谢谢江西省秘书长的发言。下面我们请重庆市版权局副局长、重庆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绍阶同志发言。

2007-12-10 14:58:51

  • 魏小琴:

(五)确定具体的企业正版软件使用目录,分批集中组织安装和更换,确保正版软件安装到位,不留死角。

以上是我省近一年来在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离国家对此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次会议后,我们一定认真学习落实吴仪副总理提出的工作要求,按照这次会议的工作部署,认真学习兄弟省市和各单位的经验, 巩固扩大前一阶段工作成果,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和目标,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我省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2007-12-10 14:58:33

  • 魏小琴:

(三)形成了正面引导和执法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一方面对企业使用正版软件情况进行评估认证。对注重自主创新、自觉使用正版软件的企业予以表彰;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使用正版软件情况的日常监督和执法检查,对使用盗版软件问题突出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依法进行查处,对违法的企业及责任人向企业主管部门提出行政处理的意见,对违法企业通过媒体进行曝光。

(四)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培训教育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对企业使用的软件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明确要求各企业不得隐瞒、迟报、漏报、虚报数字,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对企业相关人员组织进行培训,提高企业对软件类资产的管理、使用水平。

2007-12-10 14:58:13

  • 魏小琴:

(一)对省内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以大型企业为重点,按照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民营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梯次,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推进我省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二)建立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制,目标到人,责任到人。省政府明确要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的领导职责,同时要认真做好本行业内的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要求强化企业领导的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2007-12-10 14:57:47

  • 魏小琴:

三、精心组织、逐项落实,将全面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根据国家版权局等九部委印发的《关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方案》,我省立即制订了《关于推进全省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工作方案》,对各阶段的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安排。

2007-12-10 14:57:20

  • 魏小琴:

二、试点探索,稳步推进,为全面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夯实基础

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的工作。为了确保工作成效,我省提出了先行试点、探索经验、稳步推进的工作原则。

在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阶段性任务完成后,我省选择了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作为全省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试点行业,把省内具有甲级资质及部分乙级、丙级共计72家工程勘察设计院(所、公司)列为试点企业。在对试点企业使用软件情况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邀请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国内外主要应用软件厂商,对企业领导及计算机部门负责人开展培训活动,使企业认识到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同时,版权部门加大了行政执法力度,先后对非法使用盗版软件的17家企业依法进行了查处,保证了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在检查验收的基础上,对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取得成绩的江西省交通设计院、江西省商业设计院、南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和南昌铁路勘测设计院等四家单位予以公开表彰,授予其 “江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软件正版化示范单位”称号。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将省骨干企业纳入第一批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名单,发挥省骨干企业的带头作用。以上措施在我省企业界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

2007-12-10 14:56:37

  • 魏小琴:

一、统一思想,强化领导,把全面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作为建设创新型社会的重要内容。

加大软件版权的保护力度,推进使用正版软件,营造健康规范的市场环境,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也是我国在完成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之后的又一项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信心。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胡锦涛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期间,对加强自主创新工作也作出了重要指示。

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我省在推进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工作时,就着手企业软件正版化试点工作。2006年4月国家版权局等9部委《关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方案》下发后,省政府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刚副省长多次听取省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情况专题汇报,明确要求各有关部门把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全省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工作进度。为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在原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调整充实了领导机构,增加省经贸委、省国资委、省外经贸厅、中国银监会江西监管局、中国证监会江西监管局、中国保监会江西监管局和省工商联等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007-12-10 14:51:01

  • 魏小琴:

各位领导、同志们,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新形势下,经国务院同意,国家版权局等九部委联合召开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按照会议安排,我受孙刚副省长委托,代表江西省人民政府就我省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向会议做简要汇报。

2007-12-10 14:48:38

  • 王自强:

下面我们请江西省人民政府秘书长、江西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魏小琴同志发言。

2007-12-10 14:48:17

  • 刘志:

通过以上北京市的工作,我们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从行业入手,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作用,这也取得了积极成果。第二,依靠软件厂商的积极配合,有助于企业正版化的顺利推进。第三,验收结果并采取参与验收等形式得到相关权利人的认可,这样更有利于提高社会公众对推进企业正版化结果的认可度,避免权利人不认可的情况发生。

虽然我们的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国务院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任务,需要周密规划、认真部署、稳步推进。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这次的会议精神,在国务院的指导下,在国家版权局和有关部委的具体指导下,向先进省市学习,继续扎实推进正版化各项工作,为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建设创新型的城市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2007-12-10 14:46:08

  • 刘志:

第三方面,利用正版化推动软件的国产化,带动政务的信息化。

使用国产软件是推进正版化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指导区县推广使用国产软件,我市在平谷和怀柔区进行试点,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使用国产的操作系统、办公套件和杀毒软件,并向各区县印发指导意见,召开现场会和经验交流会,推进国产软件正版化工作。

第四方面,电子政务改造计划全面完成。我市组成三个专家组分赴各区县进行调查摸底,并逐一对区县使用软件及电子政务系统改造提出了解决方案,解决了区县电子政务系统经费不足的问题。我们大概筹集1700多万资金用于支持区县的国产化应用系统改造工作,促进全市信息化水平的全面提升。

2007-12-10 14:44:16

  • 刘志:

第二方面,加强监督考核,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正版化成果。在开展国家机关正版化工作中,由于组织有利、目标明确,因而取得了显著成果。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我市采取了三措施,巩固建立正版化工作的长效机制。

第一,开展监督考核,巩固工作成果。我们2005、2006、2007年,已经连续三年对列入考核范围的60个委办局进行了全面考核。考核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单位能够重视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公务员的版权意识明确提高,能够自觉使用正版软件,正版化工作得到了巩固。

第二,安装版权管理软件,加强日常管理。我们领导办公室专门开发了北京市国家机关正版软件工作系统,从年初开始向北京市行政机关部署安装系统,目前已经全部安装到各个单位,今年使用正版软件考核工作将借助版权管理系统来进行实施。

第三,加强教育,提高全市公务人员版权意识。我们编制完成了软件版权防护手册,于2006年5月份全部发放到市区县两级国家行政单位工作人员当中。

2007-12-10 14:41:33

  • 刘志:

第四个层次是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根据国务院九部门文件精神,在总结政府部门正版化工作经验基础上,针对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特点,市政府领导小组和先进成员单位从去年9月开始在全市组织了企业试点工作,按照行业主管部门推荐、企业自愿参加原则,首选100家企业单位参与试点。经过一年的组织和协调沟通,今年5月份,市领导办公室牵头组织北京版权保护协会邀请相关权利代表参加,对企业使用正版软件试点单位进行验收,首次验收共有81家企业达标,19家不符合标准的单位通过整改,有18家已经达标。从验收情况看,我市企业正版化试点工作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一定的经验。

2007-12-10 14:39:16

  • 刘志:

第三个层面是乡镇一级,按照我市正版化工作计划,2006年底各区县完成乡镇一级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今年6月份,市领导小组委托各区县使用正版软件领导小组组织完成本地区的检查验收,验收结果达到了正版化的标准。

2007-12-10 14:38:29

  • 刘志:

北京市是按照市、区县、乡镇、企业四个层次进行落实,在市一级成立市领导小组,在2004完成市级国家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的工作,并严格按照国务院检查标准进行验收,合格率达到95%。2005年开展区县正版化工作的同时,继续向垂直管理单位延伸。目前,北京市地税及工商局等垂直单位顺利完成了软件采购和安装工作。在区县层次上我们召开了全市的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了区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各区县也成立了以主管区长为组长的区县使用正版软件领导小组,多次进行软件工作使用摸底调查和国产软件应用的测试,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招标采购、安装使用。目前北京市18个区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全部通过试点检查验收,验收结果均达到良好以上的标准。

2007-12-10 14:36:22

  • 刘志:

我市早在1999年就向全市各单位提出了不得使用非法复制软件的要求,并开展一系列的正版化推动活动,奠定了一定基础。国办函41号文件下达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各级政府机构进行了传达学习。为了贯彻好国务院的要求,我们分别于04年和05年连续两次在市长办公会上专题研究了国家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经市编办批准成立北京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治理方案,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正版化工作的全面落实。

2007-12-10 14:34:51

  • 刘志:

各位领导、同志们,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北京市从2004年开始经过两年的努力,于06年分别完成了市级国家机关和区县政府级部门、乡镇政府部门的软件正版化工作。从06年9月份开始,北京市组织100家企业开展使用正版软件的试点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北京市全面开展使用正版软件情况做一个工作报告。

2007-12-10 14:30:50

  • 王自强:

根据大会的安排,今天下午的会议有两项,一项是大会交流,第二项是会议总结。下面,我们进行第一项内容—大会交流。下面请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志同志发言,大家欢迎!

2007-12-10 14:19:04

  • 阎晓宏:

让我们再一次对获得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示范单位称号的所有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天上午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7-12-10 11:53:41

  • 阎晓宏:

下面,我宣读第三批上台领奖的示范单位: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华泰集团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昌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

(颁奖)

2007-12-10 11:52:45

  • 阎晓宏:

第二批上台领奖的单位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纺织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丝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丝绸服装进出口公司、重庆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物产集团公司、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请上台领奖。

(颁奖)

2007-12-10 11:51:53

  • 阎晓宏:

我们对获得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示范单位称号的所有单位表示热烈祝贺。下面,我们分三批颁奖,我念到名单的代表请上台领奖。

第一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海石油基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请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大家欢迎!

(颁奖)

2007-12-10 11:50:12

  • 王自强:

关于授予中国移动等166家企业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决定:根据国务院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部署,2006年4月,国家版权局等9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央各有关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全面规划、精心部署、分布推进、狠抓落实,积极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涌现出了一批使用正版软件的先进企业。为发挥使用正版软件先进企业的示范作用,全面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经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授予中国移动等166家企业为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示范单位。希望获得示范单位称号的企业再接再励,继续巩固软件正版化工作,为推动软件正版化工作作出新的贡献。希望各有关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以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示范单位为榜样,增强市场主体的法律意识,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诚信经营、抵制盗版软件,依法使用正版软件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部际联席会议,2007年12月10日,宣读完毕。

2007-12-10 11:42:54

  • 阎晓宏:

同志们,刚才柳斌杰同志代表部际联席会议做了工作报告,报告代表九部门第一次系统地总结了我国软件正版化工作,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来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正版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报告。姜增伟同志、李伟同志、娄勤俭同志分别代表商务部、国资委和信息产业部做了重要讲话。斌杰同志的工作报告和几位部长的讲话,对于我们进一步推动软件正版化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正版化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同志们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切实贯彻,抓好落实。

现在,我们进行今天上午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示范单位授牌仪式。下面我们即将举行授奖仪式并颁奖,大家欢迎!

下面请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王自强同志宣读授奖决定。

2007-12-10 11:36:36

  • 娄勤俭:

各位领导、同志们,新形势下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国家信息产业主管部门,我们愿与各有关方面一起,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协作,务实推进,将软件正版化工作推向深入,为加快我国软件产业发展,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2007-12-10 11:36:22

  • 娄勤俭:

四是提升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认识,推动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行业宣传和引导,积极配合国家版权局等部门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普及软件正版化知识,推动社会各界从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认可认识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要性,同时继续配合打击软件盗版等侵权行为,整顿规范软件市场秩序,为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环境。

2007-12-10 11:36:05

  • 娄勤俭:

三是充分发挥产业主管部门优势,继续做好正版软件产品信息提供和技术支持。继续完善软件产品登记备案数据库,为正版化工作服务,指导各地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以及软件企业做好正版软件产品信息上报更新工作,同时督促软件企业为软件正版化工作做好相关技术和服务支撑。

2007-12-10 11:35:47

  • 娄勤俭:

二是加强部门沟通与协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软件正版化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集中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推进。我们将继续加强与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工作配合,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将软件正版化工作推向深入,特别是推动做好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

2007-12-10 11:35:32

  • 娄勤俭:

三、进一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几点想法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将软件正版化工作推向新的阶段:

一是巩固和扩大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软件正版化工作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我们将配合国家版权局等部门继续加强对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指导与监督,认真总结和推广成功做法和经验,并适时组织开展成果检查和评估工作,将软件正版化工作落到实处,巩固和扩大软件正版化成果。

2007-12-10 11:35:07

  • 娄勤俭:

(四)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工作有序推进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维护计算机市场和软件市场秩序,2006年3月我部会同国家版权局、商务部印发了《信息产业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在我国市场上销售的计算机必须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并要求计算机生产、销售企业和软件企业做好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工作。同年4月,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财政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又联合印发了《关于政府部门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必须采购已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产品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必须采购预装正版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产品,并提供必要的购买软件的配套资金,以确保各级政府部门使用正版软件。

2007-12-10 11:34:43

  • 娄勤俭:

(三)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在相继完成省级、地市级人民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基础上,2006年我部积极配合国家版权局等有关部门,启动了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一是配合制定了《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部门职责。二是积极参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相关工作,加强了对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三是组织地方信息产业主管部门、有关软件企业积极做好企业用正版软件产品信息发布和技术支持工作。四是加强行业宣传和指导,配合国家版权局等部门组织举办相关培训活动,推动企业提高软件正版化意识。

2007-12-10 11:34:17

  • 娄勤俭:

(二)推进地方人民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地方人民政府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的要求及吴仪副总理的指示精神,从2004年6月到2006年3月底,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等5部门联合组成了推进地方人民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地方人民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相继开展并顺利完成了省级和地市级人民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

工作期间,我部向地方信息产业主管部门转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地方人民政府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重点;组织编制下发了3个关于政府使用正版软件产品的指导性文件,与国家版权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多期“推进地方人民政府软件正版化培训班”,积极推动和组织向部分省区捐赠正版软件工作,组织或参与了各个督查工作组和验收工作组进行督导和验收。经过努力,全国31个省、5个计划单列市以及333个地级市,分别于2004年12月和2005年12月完成了通用软件正版化工作。

2007-12-10 11:33:48

  • 娄勤俭:

(一)推动完成了国务院各部门、直属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

从2001年11月到2002年4月,我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使用正版软件清理盗版软件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配合国家版权局等部门利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推动完成了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直属机构的通用软件正版化工作。

2007-12-10 11:33:03

  • 娄勤俭:

二、我部推进软件正版化所做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几年来,我部根据国务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有关要求,积极配合国家版权局等有关部门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2007-12-10 11:32:38

  • 娄勤俭:

三是软件正版化工作推动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提升了软件产业的国际化水平。软件正版化工作表明了我国在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坚定立场,并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推进依法行政,履行国际承诺的决心,在国际谈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改善了投资环境,扩大了我国软件产业的国际影响。

2007-12-10 11:32:06

  • 娄勤俭:

二是软件正版化工作促进了国产软件的应用,增强了企业自主发展的核心。推进软件正版化,鼓励用户采用国产软件产品和服务,是以实际行动支持国产软件发展的重要举措。从已完成的省级和地市级人民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中可以看出,国产软件中标份额的明显提升,大大调动了国产软件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定了其自主发展的信心,拓宽了国产软件的发展空间。同时,软件正版化工作还使广大用户进一步了解并享受到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的实际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国产软件的认知度。

2007-12-10 11:30:07

  • 娄勤俭:

一、软件正版化工作对促进软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国家优先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要作用。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加强软件知识产权保护,保障和维护软件产品价值的实现,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意义重大。软件正版化工作推动了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不断完善,为软件产业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软件盗版既侵害了软件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伤害了软件开发商的积极性,又扰乱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倡导使用正版软件,有效遏制了软件盗版,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提高了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使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更加完善,有利推动了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2007-12-10 11:28:10

  • 娄勤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上午好。今天,在这里组织召开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巩固成果、总结经验,将软件正版化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信息产业部对与会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近年来致力于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关心和支持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结合大会主题和部门职责,就软件正版化工作从以下方面谈几点看法,供参考。

2007-12-10 11:24:18

  • 阎晓宏:

下面请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讲话,大家欢迎!

2007-12-10 11:23:51

  • 李伟:

四、 再接再励,全面实现中央企业使用软件正版化。

在充分肯定中央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成效的同时,我们也看到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些企业对这项工作在认识上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上存在消极等待的现象;还有一些企业整体正版化率还不够理想,距离全部实现正版化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等等。从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来看,正版化任务仍然较重,需要我们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的统一部署,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巩固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励,全面实现中央企业使用软件正版化。要通过软件正版化工作切实树立中央企业的良好形象,共同创建尊重知识、尊重创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民族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2007-12-10 11:18:32

  • 李伟:

三、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进展正常,成效明显。

按照国资委的统一部署,各中央企业不仅制定了总体目标、年度计划和保障措施,而且还要求所属企业制定了相应的目标、计划和措施,层层建立工作机构、落实人员责任。近两年来,各中央企业围绕使用正版软件做了大量工作,探索出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不少中央企业把软件正版化工作提到了当前工作的重要日程,结合自身行业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中国海油、中国国电、中航材料等企业对总部及所属企业所用的计算机通用软件进行统一立项集中采购,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航天科工、神华集团、中铁物资、中国国电、中国联通等企业在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鼓励使用国产软件并广泛开展宣传培训;丝绸进出口、武钢、中广核集团等企业通过采购预装正版软件的计算机,从源头上防止盗版软件;大多数企业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完善制度,加强培训。按照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要求,国资委于2006年和2007年分别向国家版权局推荐了共200家带头实现使用正版软件目标的中央企业及所属子企业的名单。同时,还推荐了中国石油、中国华能、中国国电、中国移动、武钢、中广核集团等十家示范企业。这些成绩的取得,更增强了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2007-12-10 11:07:37

  • 李伟:

为此,国资委先后发文对中央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做了部署,要求中央企业在三到五年内使集团总部及所属子企业全部实现软件正版化,并制订出年度计划和保障措施。做到人员落实、责任落实、资金落实、目标任务落实。为了加强督促检查,国资委还于2006年年底和2007年6月份,对所有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包括所属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两次摸底调查。前几天,国资委再次组织召开了推进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暨培训会议。会议总结了近两年来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情况,交流了经验,对加快软件正版化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并对版权保护、软件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法律和业务知识进行了培训。中央企业分管这项工作的负责人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9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可以说,国资委一系列的工作部署,摸底调查、督促检查、会议培训、总结交流,进一步推动了中央企业正版软件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

2007-12-10 11:01:15

  • 李伟:

一、 中央企业应做使用正版软件的表率。

国家版权局等九部门《关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实施方案》下发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同志对推进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十分重视,做了批示,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职责分工以及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精神,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必须从国家信息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软件正版化的重要意义,不仅要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而且要在信息化过程中确保使用正版软件;必须按法制经济、信用经济、公平竞争,守法经营的要求,在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的同时,尊重并保护他人的知识产权,肩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做使用正版软件的表率;必须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全部实现软件正版化,并建立健全软件资产管理制度,保障正版化工作的可持续性;必须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普及教育,提高全员的知识产权意识,做到使用正版软件人人有责,以使用正版为荣杜绝盗版和侵权。

2007-12-10 10:55:53

  • 李伟:

一、 中央企业有条件有能力全面实现使用软件正版化。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民经济的高速持续发展,中央企业的资产规模日益扩大,经济效益快速增长。中央企业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达8.3万亿元,比2003年增长85.3%,年均增长22.8%。实现利润7681.5亿元,比2003年增加了155.5%,年均增加36.7%,上交税金6822.5亿元,比2003年增加了91.5%,年均增加24.2%。 截至2006年底,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已经达到了12.2万亿元,比2003年底增加了46.5%,年均增长13.6%。国资委成立以后,中央企业第一个任期的三年,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长1.3万亿元,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2万亿元,实现利润平均每年增加1500亿元,上缴税金平均每年增加1000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了144.7%。今年的1—10月份中央企业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77711.5亿元,利润为8329.8亿元。有16家中央企业已进入了2007年全球500强企业名单。同时,中央企业的基础创新能力也显著提高。仅2006年,中央企业共申请专利14696项,同比增加了46.5%,其中,申请8名专利7149项,同比增长60.2%,获得授权专利7381项,同比增加49.2%。以上各项数据总体反映了中央企业、国有大型企业在体制机制效益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大力加快全面实现使用软件的正版化工作。

2007-12-10 10:49:01

  • 李伟:

同志们上午好!今天的会议是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根据会议的安排,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情况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2007-12-10 10:48:22

  • 阎晓宏:

下面请国资委李伟副主任讲话,大家欢迎!

2007-12-10 10:47:45

  • 姜增伟:

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是一项任务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组织协调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也是对政府部门行政管理和行政服务水平的考验。在进一步的工作中,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根据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具体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服务企业的原则和宗旨,加强与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积极发挥行业的桥梁和作用,集思广益,积极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工作,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和软件产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大家!

2007-12-10 10:46:16

  • 姜增伟:

从本质来讲,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实施,是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实施科学管理的必然趋势,是企业进行体制和机制创新的必要内容,也是提高企业软件管理和信息化水平以及促进软件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因此,企业使软件正版化工作真正树立起来,也是这项工作能否顺利实施的核心力量和关键因素。

作为政府部门,我们应该积极调动和发挥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逐步培养和提高企业“拒绝盗版、使用正版”的良好知识产权意识,使企业真正认识到此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督促企业自觉、主动推进正版化工作,使企业将正版化工作的推进预企业的整体发展相结合,在硬件、人员配置、机制设置等方面给予有利保障,保证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顺利完成。

2007-12-10 10:39:58

  • 姜增伟:

作为国家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商务部负责推进全国外商投资,外贸企业的软件正版化工作。开展工作以来,我部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版权局等部门,参与了《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方案》、《国家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讨论制定和发布工作;根据《2007年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计划》,部署了在全国外商投资、外贸企业中推进使用正版软件的具体事宜;同时,开展了外贸投资、外贸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调研,向联席会办公室报送了2006年度率先使用正版软件的56家外商投资、外贸企业和2006—2007年“大型企业软件正版化示范单位”,扩大了企业使用软件正版化的社会效应。

2007-12-10 10:31:54

  • 姜增伟:

正是认识到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要意义,我国在2005年底完成了中央、省级和地方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后,于2006年在大型企业中推进使用正版软件。2006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期间也对国际社会宣布,中国政府将全面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吴仪副总理在去年举行的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也就软件正版化工作向美方做了介绍。

2007-12-10 10:28:44

  • 姜增伟:

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代表商务部与大家就软件出版工作进行交流。

近年来,美欧等从维护并扩大其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极力在世界范围内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在中美、中欧经贸关系中,知识产权问题一直是外方关注的焦点。其中盗版问题可谓首当其冲。美、欧等在不同场合,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我盗版问题的指责和关注。

实际上,拒绝盗版,推行正版,及时对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具体落实,也是保护知识创新,增强企业神会责任的现实要求。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软件正版化工作不仅仅是国家版权管理领域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我国软件产业竞争力,提高企业版权保护意识和软件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

2007-12-10 10:09:17

  • 主持人阎晓宏:

下面请商务部姜增伟副部长讲话,大家欢迎!

2007-12-10 10:08:01

  • 柳斌杰:

同志们,软件正版化工作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民族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各界关注,各界重视。我们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乘着十七大召开的东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社会和谐,努力把软件正版化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2007-12-10 10:06:48

  • 柳斌杰:

(六)加强市场监管,营造良好的软件正版化社会环境。

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要在大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软件市场监管工作,加大版权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软件侵权盗版的违法行为。要继续治理软件零售、预装市场,加大对通过互联网大量非法复制、传播未经授权的软件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对销售盗版软件、违法预装盗版软件以及通过网络非法复制、传播盗版软件等各类软件侵权盗版行为要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在全社会形成抵制和打击软件盗版行为的良好氛围,构建软件市场的良好环境和秩序,为大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2007-12-10 10:03:44

  • 柳斌杰:

(五)加强监督引导,规范企业行为。

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特别是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是一项非常艰巨复杂的任务。企业往往从自身利益出发,对推进软件正版化缺乏原动力,这在客观上增大了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难度。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在推进企业正版化工作中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和监督,要从教育入手,增强企业尊重知识产权、守法诚信的经营理念,提高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自觉性。对坚持依法经营,使用正版软件的企业,政府部门应及时给予鼓励和表彰;对经宣传教育仍不及时整改的企业要在社会上进行曝光,对情节严重的要依法查处。各级政府部门要建立软件正版化的长效管理机制,在大型企业中推进知识产权管理、软件资产管理和检查验收回访等项制度。对申请上市的公司,使用正版软件应该作为重要条件之一。通过宣传教育和监督引导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软件正版化行为。各级政府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把软件正版化服务工作作为工作重点,给予企业积极的支持和帮助,推动企业建立起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构筑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创造、管理、实施和保护体系。同时,通过不断加强宣传培训工作,进一步普及宣传著作权法律知识,着力提高软件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版权保护意识。

2007-12-10 09:58:49

  • 柳斌杰:

(四)巩固工作成果,扩大工作领域。

近年来,各级政府在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中投入了极大的精力,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进一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各级政府要善于总结和推广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在巩固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基础上,大力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将正版化工作延伸到各级政府的所有部门和机构;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信息产业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财政部《关于政府部门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必须采购已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产品的通知》精神,在购置计算机设备时,必须提供必要的购买软件的配套资金,必须采购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计算机产品,全面实现政府部门使用正版软件的目标。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一是要坚持“以大型企业为重点,以国有、外商投资、民营大型企业在先,中小企业在后依次推进” 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工作;二是要坚持“阶段性目标”原则,各地和各行业每年都要明确企业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指标数量;三是要巩固和推进工作并举,力争经过五年左右时间的努力,使我国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发生根本变化。

2007-12-10 09:56:16

  • 柳斌杰:

(三)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

在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中,特别是在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中,要按照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商务部、财政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九部门《关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形成“统一领导、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协会辅助”的工作格局。在前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之所以能取得一定成效,很重要的一条成功经验,就是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密切合作,建立了运转有效、协调有力的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机制。因此,各省、中央各职能和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行业协会,要根据其管理权限和管理职责,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提高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执行力。要明确各级政府责任主体和工作目标的责任。要充分发挥职能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协调、公共服务、宣传普法、督导检查功能,提供有效的软件产品推荐、软件资产管理、法规政策咨询、专项业务培训等公共服务,加强软件正版化的检查、督促和验收工作。要发挥行业协会的辅助功能,动员和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支持和参与软件正版化工作,形成推进软件正版化的工作合力,努力开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新局面。

2007-12-10 09:54:12

  • 柳斌杰: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是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要组织保障。各级政府要加强推进软件正版化的组织领导工作,重新整合本级政府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领导机构。将“推进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和“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整合成统一的“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由各级政府的分管领导亲自挂帅,版权、信息产业、财政、法制等有关部门,以及国有、民营、外资、金融等行业主管部门为成员,并成立开展日常工作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运转有效、协调有力的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领导机构,进一步健全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机制。各级政府部门要认真研究,形成科学合理的工作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总体规划,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2007-12-10 09:51:15

  • 柳斌杰: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推进软件正版化的自觉性。

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软件产业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开展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是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执政能力、建设诚信政府、引导社会行为、鼓励民族创新、促进产业发展、信守国际承诺、树立国际形象的需要;充分认识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是增强市场主体的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公平意识、竞争意识,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需要。要把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内容,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民族软件产业发展的高度扎实推进。各级政府应将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政府部门工作业绩考评体系,切实增强政府部门的工作责任感,不断提高政府部门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自觉性。

2007-12-10 09:49:53

  • 柳斌杰:

软件正版化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目前正在推进的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与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相比较,范围更广、数量更多、难度更大、任务更重。各级政府和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推进软件正版化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估计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艰苦性和复杂性,以更大的决心、更坚定的态度、更足够的勇气、更有效的措施继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加强软件版权保护,为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软件产品的开发与创新,促进民族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007-12-10 09:49:35

  • 柳斌杰:

三、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政府高举保护知识产权大旗,坚决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大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通过各级政府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不但实现了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的工作目标,而且全面启动了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在充分肯定软件正版化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软件正版化工作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认识还不到位,个别地方政府对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缺乏足够的认识,相当数量企业知识产权法律意识淡薄。(二)有些地方机构不健全,对正版化工作组织协调力度不够,工作中存在推诿现象。(三)部分地方软件正版化工作目标不明确,措施不得力。(四)对推进软件正版化取得的成果缺乏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并未对软件正版化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此外,有些软件正版化培训活动流于形式,没有取得实效;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存在地区之间、企业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有些地方的软件经销商借软件正版化之机,擅自篡改软件授权许可证,采取非法手段欺骗用户,牟取暴利,等等。这些问题既有主观上的问题,也有客观上的问题,必须下大力气克服和解决。

2007-12-10 09:44:35

  • 柳斌杰:

(三)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优化投资环境、树立良好国际形象的必要条件。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除了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外,法律制度和法律环境也是重要因素。科学合理的法律制度和良好的法律环境能吸引大量的外部投资和引进科技含量高的技术和产品。引进的高新技术和高科技产品需要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如果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高,侵权盗版盛行,投资者缺乏安全感就会望而却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好与坏、强与弱、健全与缺失,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履行国际义务、开展对外经贸关系的重要因素。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对于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广泛开展对外经贸交流、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做“负责任”的大国的影响日益突出。因此,加强版权保护,打击侵权盗版,推进软件正版化,关系到扩大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和促进对外经贸交流,关系到树立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国际形象和国际信誉的问题。

加强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不是一件单纯的事务性工作,要从事关提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事关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事关促进民族软件产业发展、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高度认识问题,才能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对我国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007-12-10 09:41:00

  • 柳斌杰:

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高度重视软件产业的发展。2000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促进软件产业发展和打击软件侵权盗版的政策文件,从宏观政策、投融资政策、产业技术政策、采购政策、税收政策以及版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一整套有利于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规划。实践证明,民族软件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更需要良好的法制环境。据有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软件盗版率每增长10个百分点,就会造成软件销售直接损失近40亿元人民币,造成软件产业综合经济损失近70亿人民币。可见,侵权盗版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因此,加强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有利于建立公平规范的市场竞争秩序,对推动我国软件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2007-12-10 09:40:40

  • 柳斌杰:

(二)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是发展我国民族软件产业的必然要求。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发展高新科技已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特征和基本要求。各国为了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和提升国际竞争力,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列入国家发展战略来推进。软件产业作为高新技术的典型代表,已经在推动各国现代化进程和经济发展过程中显现出强大作用,各国都将其作为重点产业来发展。

2007-12-10 09:38:23

  • 柳斌杰:

当前,针对软件的侵权盗版行为还十分猖獗,不仅严重侵犯了软件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给软件开发者造成巨额经济损失,而且大大挫伤软件开发者的积极性,影响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严重阻碍我国软件产业乃至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提倡使用正版软件,严厉打击软件侵权盗版,为软件创新成果提供法律保障,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加强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对鼓励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有着深远的意义。

2007-12-10 09:37:09

  • 柳斌杰:

(一)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是鼓励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客观需要。

软件产业作为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产业集群和信息产业的核心,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基础性和战略性的重要地位。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保障。只有形成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才能切实体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才能激发民族的创新精神。

2007-12-10 09:36:38

  • 柳斌杰:

二、统一认识,深刻领会软件正版化工作对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意义

为了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党的十七大进一步重申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战略决策,这对加大版权保护力度、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对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意义。

2007-12-10 09:34:35

  • 柳斌杰:

在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中,各级政府以及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也涌现出一批在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企业。等一会,我们将对中国移动等152家“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示范单位”进行表彰。也借此机会,向全国各地所有参与软件正版化工作中的同志们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在软件正版化工作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2007-12-10 09:34:07

  • 柳斌杰:

软件产业具有开发投入大、研发成本高、容易被复制的特性,其发展特别依赖于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近年来开展的软件正版化工作,为促进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使我国民族软件产业的振兴呈上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我国的软件产业发展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如金山软件公司自软件正版化工作开展以来,已经在国务院57个部委的政府采购中中标,该公司自主创新、独立研发的Office软件产品被广泛使用。在2006年的第三轮全面采购中,金山WPS Office产品首次超过国外产品,一举获得了56.2%的政府采购份额,并在国家57个部委及28个省、200多个城市的政府办公中获得广泛应用;广州中望龙腾公司软件销售额已连续几年在国内市场递增100%,在国外市场递增300%,出口达60多个国家。软件正版化工作得到了国外软件企业的普遍好评。

2007-12-10 09:33:47

  • 柳斌杰:

为了进一步巩固我国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的成果,并从源头上防止软件侵权盗版,2006年3月,信息产业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财政部等部门先后联合颁布了《关于政府部门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必须采购已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产品的通知》和《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在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时,必须采购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计算机产品,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必须提供必要的购买软件的配套资金;要求版权、信息产业和财政等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认真做好购置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计算机产品的资金保障、政府采购和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各级政府部门使用正版软件;要求在我国境内生产的计算机,出厂时应当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进口计算机在国内销售,销售前应当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要求操作系统软件提供者应采取积极措施,支持计算机生产企业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通过制定预装软件价格和服务条款,使计算机生产、销售企业能够以优惠的价格和良好的服务获得授权;要求进口计算机需向信息产业部提供与其进口计算机数量相符合的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授权文件。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

2007-12-10 09:31:35

  • 柳斌杰:

近年来,吴仪副总理多次强调,要加强软件的知识产权保护,要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保护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要加大打击软件侵权盗版的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软件产业发展的社会环境。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打击软件侵权盗版行为”的指示精神,国家版权局和信息产业部、商务部、财政部、公安部等有关部门紧密配合,采取有效措施,为加强软件版权保护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从2003年开始,国家版权局会同信息产业部、公安部、工商总局等部门,连续三年开展了打击软件盗版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05、2006年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公安部连续开展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以及2006年全国“扫黄”办、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等十部委开展的“反盗版百日行动”,都将打击软件盗版作为治理重点。2006年和2007年,国家版权局连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打击非法预装计算机软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计算机生产、销售等领域未经授权预装盗版软件的非法行为,重点治理了大型计算机电子商城预装销售盗版软件行为,各地版权部门通过与计算机电子商城管理方签订执法责任书、积极推动计算机硬件销售企业与软件商签订销售正版软件协议等多种方式,建立软件销售与守法责任制,规范生产、销售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行为,为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市场环境。

2007-12-10 09:29:24

  • 柳斌杰:

(三)打击非法预装计算机软件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离不开一个良好的软件生产和市场环境。软件属于智力和知识密集型产品,研发投入大、市场风险高、复制简单方便,很容易成为侵权盗版的对象。当前,针对软件的侵权盗版的现象在国内还普遍存在,有的地区甚至还十分猖獗,从总体来看我国软件版权保护的社会环境还未得到根本性改善,软件侵权盗版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进一步加大软件版权保护力度,营造健康规范的市场环境,是保证我国软件产业健康发展十分突出的任务,也是推进软件正版化的基本前提。

2007-12-10 09:28:58

  • 柳斌杰:

一年多来,“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研究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筹建了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专家咨询组,与各地政府部门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开展了200余次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培训,参训企业数量近5600多家,培训人员近13500人。国资委、商务部、银监会、保监会、全国工商联的主管领导亲自主抓本行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工作成效显著。中央和省级政府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指导、督查和检查验收,对列入首批完成使用正版软件的1500家企业进行了指导和检查验收,督查企业近3600家,查处违法企业近1100家。在各级政府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国已有近1500家大型企业完成了软件正版化工作,另有1300家企业列入了首批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名单,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07-12-10 09:28:43

  • 柳斌杰:

为加强对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顺利进行,2007年2月,国务院批准同意由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商务部、财政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九部门建立“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开展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组织协调力度。

各省(区市)人民政府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重新调整加强了软件正版化组织领导机构,将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其工作范畴,制定了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方案,明确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积极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山东、江苏、安徽、江西、湖南等地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了全省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分管省领导主持研究部署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多数省(区市)根据其实际情况,确定了本地区首批完成软件正版化的大型企业名单。

2007-12-10 09:28:28

  • 柳斌杰:

根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和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2006年知识产权行动计划》的安排,2006年4月,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商务部、财政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具体工作计划,切实做好推进企业正版软件工作。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全面启动。

2007-12-10 09:26:55

  • 柳斌杰:

根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和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2006年知识产权行动计划》的安排,2006年4月,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商务部、财政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具体工作计划,切实做好推进企业正版软件工作。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全面启动。

为加强对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顺利进行,2007年2月,国务院批准同意由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商务部、财政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九部门建立“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开展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组织协调力度。

2007-12-10 09:24:16

  • 柳斌杰:

(二)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了进一步扩大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的成果,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我国基本实现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目标的基础上,于2006年全面启动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

2006年4月1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访美期间,庄重承诺中国政府将全面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他指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侵权行为的立场是坚定的,“中国将继续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各种行为,依法保护各国知识产权权利人在华合法权益。去年,中国政府部门已完成了软件正版化工作。今年,我们将全面推进大型企业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这充分显示了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态度和决心。

2007-12-10 09:23:14

  • 柳斌杰:

开展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是在保护知识产权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执政能力、建设诚信政府、树立国际形象的重大举措,难度大、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国务院各相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努力,我们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完成了中央、省、地市三级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为带动全社会使用正版软件产生了积极的示范作用,不仅提高了全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营造和倡导了尊重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也极大地鼓舞了民族软件企业的信心。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顺利完成,为在全社会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7-12-10 09:22:52

  • 柳斌杰:

四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推进地方人民政府使用正版软件,各省级人民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和行为主体,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地方人民政府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精神,成立了推进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确定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北京、上海、辽宁、吉林、山西、河北、江苏、浙江、江西、广东、广西、贵州等省(区市)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亲自主抓软件正版化工作。多数省(区市)都召开了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对省级以下政府及其各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要求各级政府保证采购正版软件所需资金要到位,有的省(区市)直接启用省长备用金用于购置正版软件。各级政府的版权、信息产业和财政部门根据本级政府的实际,认真做好组织协调、软件需求统计、软件产品的评估与推荐、采购资金筹措等项工作,为完成国务院规定的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全国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以及333个地级市,分别于2004年12月和2005年12月全部实现了通用软件正版化的工作目标。

2007-12-10 09:22:20

  • 柳斌杰:

三是加强合作,积极督导。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组织了推进地方人民政府软件正版化培训活动,举办了五期“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重点讲授了经费预算、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软件更换,版权保护等问题。2004年8月至12月,财政部、信息产业部、法制办、国管局、国家版权局等五部门先后派出13个联合督查组,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督导,重点检查经费落实情况,确保购置正版软件的资金全部到位。2005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部际联席会议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要求,把督导地市人民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2005年国务院“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督查工作”内容,先后派出了5个联合督查组,对云南、贵州、重庆、河南、湖北、山东、山西、新疆和辽宁九省(区市)地市政府部门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督查,有力地推动了各地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进程。为了解决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经费困难问题,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组织动员相关软件企业,向西藏、青海和宁夏三个省级政府部门,以及新疆、甘肃、陕西、内蒙、山西、云南、贵州等省区的地市政府部门捐赠了通用办公软件。

2007-12-10 09:21:47

  • 柳斌杰:

二是履行职责,做好服务。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地方人民政府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划定的职责分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信息产业部组织推荐并公布了《政府使用正版软件产品推荐目录》;财政部专门安排了软件正版化专项工作资金,为有效开展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提供了物质保障;国家版权局编写了《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手册》,为推进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导。

2007-12-10 09:20:48

  • 柳斌杰: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工作机制。为加强对地方人民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信息产业部、财政部、国管局、法制办、国家版权局等五部门根据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于2004年7月成立了“推进地方人民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地方人民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定期研究和分析各地开展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情况,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工作机制。

2007-12-10 09:20:30

  • 柳斌杰:

财政部、信息产业部、法制办、国管局、国家版权局等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地方人民政府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精神,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团结协作,认真做好推进地方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组织领导、政策引导、产品推荐、业务培训、经费预算、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和考核验收各项工作。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2007-12-10 09:20:04

  • 柳斌杰:

2004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在总结中央政府部门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并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发出了《关于地方人民政府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再次就开展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了部署。吴仪副总理亲自领导并多次在国务院有关会议上强调指出,国务院各职能部门和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软件正版化工作,要从“建立诚信政府、促进民族软件产业发展”的高度,保证在国务院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

2007-12-10 09:19:13

  • 柳斌杰:

(一)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顺利完成。

2001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政府机关要带头使用正版软件清理盗版软件的通知》,要求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带头使用正版软件,同时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参照该通知精神,制定具体措施,做好地方各级政府清理盗版软件,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通知下发后,国务院各部门进行了软件使用的自查清理工作,财政部为采购正版软件提供了专项资金,国管局通过政府采购为各部门购置了正版软件,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组织举办了更换安装正版软件的业务培训,法制办、财政部、国管局、信息产业部、国家版权局组织联合验收组,对国务院所属各部门更换盗版软件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在国务院办公厅的领导下,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国务院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于2002年4月全部实现了通用软件正版化的工作目标。

2007-12-10 09:18:23

  • 柳斌杰:

一、近年来全国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回顾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与灵魂,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族软件产业的发展,制定了若干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2000年6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规定了一系列有关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投融资、产业技术、税收、出口、人才等优惠政策,特别强调任何单位在其计算机系统中不得使用未经授权许可的软件产品,对全社会提出了使用正版软件的要求。2002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提出了一整套有利于我国软件发展的产业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措施,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为促进软件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求各级政府认真落实软件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要求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加大软件版权保护力度,坚决打击针对软件的侵权盗版行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和各级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有关鼓励和发展软件产业的战略部署,加强软件版权保护,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2007-12-10 09:15:03

  • 柳斌杰:

我受“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委托,作以下工作报告。

2007-12-10 09:13:41

  • 柳斌杰:

今天召开的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是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组《2007年知识产权行动计划》的安排,经国务院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总结近年来全国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经验,表彰先进,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开展。

2007-12-10 09:11:21

  • 主持人阎晓宏:

下面请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代表部际联席会议做工作报告,大家欢迎。

2007-12-10 09:10:11

  • 主持人阎晓宏:

值此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我代表国务院对会议的召开以及获得2007年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化示范单位荣誉称号的企业表示热烈祝贺!

软件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加大软件版权的保护力度,推进使用正版软件,营造健康规范的市场环境,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几年来,各有关部委和各级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鼓励和发展软件产业的战略部署,加强软件版权保护,带头使用正版软件,并积极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的十七大指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对软件正版化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联席会议各部门和各地方人民政府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让我们对吴仪副总理的亲切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7-12-10 09:06:54

  • 主持人阎晓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软件正版化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有重要指示。吴仪副总理亲自领导并多次在国务院有关会议上予以强调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吴仪副总理特向大会发来贺信,下面我宣读吴仪副总理的贺信。

2007-12-10 09:05:34

  • 主持人阎晓宏:

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现在开会。这次会议是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决定,经国务院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将认真总结今年全国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经验,表彰先进,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深入开展。出席今天会议的有关部门领导同志有,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商务部副部长、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姜增伟,国资委副主任李伟,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龙之,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国办秘书三局局长赵冰,财政部科教文司副司长王家新,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各有关部门、各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部门的有关同志,会议还邀请了全国指挥办、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机关事务局等有关的同志。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示范单位的部分企业代表,国内外部分软件企业的代表,以及有关行业协会的代表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让我们为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2007-12-10 08:45:04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央机关推行政府集中采购5年省近51亿 政府部门实现软件正版化
中国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已工作顺利完成
中国已有近1500家大型企业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
图片新闻:
航天局公布部分月球探测新数据 月表高地好比青藏高原(组图)
武汉与长沙城市群获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新试验区试验什么]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2008年公务员考试资讯大全/ 考研资讯大全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08年走向 解读
· 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大会/全球外包大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外商投资报告/ 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公报/ 07年上半年各省市GDP
· 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报告2007蓝皮书
· 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