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号月球车为何异常仍未知 正研究恢复方案

2014年02月14日09: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玉兔 密封机构 区域地球化学 构造动力学 玉兔号 探月工程 月球探测器 测控站

玉兔巡月

2013年

12月2日

由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组成的嫦娥三号探测器送入轨道,在轨飞行约5天。

12月14日

嫦娥三号成功落月。

12月15日

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玉兔”号顺利驶抵月球表面。

12月15日

“玉兔”号围绕嫦娥三号旋转拍照,完成第一次互拍,并传回照片。

12月26日

“玉兔”号进行第一次月夜休眠,月球上的一个月夜相当于14个地球日。

2014年

1月11日

“玉兔”号月球车第一次自主唤醒。

1月25日

“玉兔”号月球车进入第二次月夜休眠。休眠前月球车的机构控制出现异常。

2月12日

“玉兔”号月球车已全面苏醒,状态趋于好转,但是出现问题的“机构”仍然有待进一步恢复。

■ 焦点

月球车异常问题出在哪?

专家称目前尚不清楚,正在研究恢复方案

对于“玉兔”号这次的有惊无险,国防科工局回应称,“玉兔”号月球车在第二次月夜休眠前出现机构控制异常问题,导致其经历了极低温度的严峻考验,但是没有影响在第三月昼的正常唤醒,地面控制中心和各测控站数据接收及处理正常。目前,有关方面仍在组织开展深入分析和地面试验验证,继续对月球车进行排故。

据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玉花介绍说,“玉兔”号月球车的结构分系统方面有三大套机构,一套机构是帆板,主要负责“玉兔”号在月夜的收拢和展开以及再唤醒。还有一套是桅杆机构,它承担着一个天线四个相机。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机构在车体的正前方,是位于前方的机械臂。

尽管“小兔子”已经全面苏醒,但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玉花表示,目前还不太知道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玉兔”号的工程师们一直在紧急开会,研究恢复的方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专家庞之浩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复杂的月面环境往往是导致月球探测器出现异常的主要原因。

庞之浩说,月球车行走时更容易带起大量月壤细粒,形成月尘。月尘可能进入甚至覆盖月球车所载仪器设备,一旦附着很难清除,并可能引发很多故障,包括机械结构卡死、密封机构失效、光学系统灵敏度下降等。此外,强烈的电磁辐射可能破坏电子遥控系统,这对接收系统的最大接收功率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