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号月球车为何异常仍未知 正研究恢复方案

2014年02月14日09: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玉兔 密封机构 区域地球化学 构造动力学 玉兔号 探月工程 月球探测器 测控站

2013年12月14日,嫦娥三号成功落月时拍摄的月表图像。

2013年12月15日,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成功分离。



2013年12月15日,着陆器和巡视器成功互拍。

昨日,“月球车玉兔”微博沉寂18日后再度发声。



昨日,“月球车玉兔”微博沉寂18日后再度发声。

新京报讯 沉睡了18日的“小兔子”终于醒了过来。昨日,国防科工局正式宣布,12日下午,“玉兔”号月球车受光照成功自主唤醒。

此前,嫦娥三号着陆器于11日2点45分实现自主唤醒,进入第三个月昼工作期。进入新的月昼工作期后,嫦娥三号着陆器搭载的有效载荷重新开机,按计划开展下一步科学探测。

“玉兔”信号接收恢复正常

2月11日,探月工程新闻发言人裴照宇就曾对媒体表示,“玉兔”号月球车已全面苏醒,恢复到休眠前正常的信号接收状态,但机构控制异常的故障仍在分析排查中。

裴照宇说,“玉兔是以非正常状态进入睡眠的,我们原来担心它无法承受月夜极低温度,但它活过来了!它起码还活着,就有救过来的可能性”。

“玉兔”号月球车原定设计寿命是三个月,自从去年12月15日与嫦娥三号着陆器分离之后,截止到1月25日月夜休眠之前,已经累计行驶了100多米。

着陆器搭载设备将重新开机

在此前两个月昼工作期间,“玉兔”号月球车搭载的四台有效载荷相继开机,在多个探测点开展了科学探测工作。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均获得了大量科学探测数据。

这些科学探测数据为建立巡视探测区地形地貌、地质构造,物质成分和浅层结构于一体的综合地质剖面,以及区域地球化学与构造动力学研究打下了基础。

进入新的月昼工作期后,嫦娥三号着陆器一切正常,目前搭载的科学设备将重新开机,按照计划开展下一步科学探测。

此前,月基天文望远镜开启观天探测,成功采集了天文图像,极紫外相机成功获取地球等离子体层观测结果。进入第三个月昼工作期后,这两个载荷将进行长期的科学探测,获得更多的科学数据和探测成果。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