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逐梦记——写在三峡工程兴建20年之际

2013年12月16日13: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峡 三峡电厂 三峡电站 三峡大坝 大型水轮机 三峡枢纽 三峡水库 三峡船闸 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 三峡左岸电站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李斌、刘紫凌、林晖、高亢)三峡逐梦,大江安澜。三峡效应,延绵至今。百年三峡梦,给人们以太多的启示。 ——题记

12月14日,是三峡工程开工纪念日。

兴建20年,枢纽运行10周年,尤其是11月11日14时第4次成功实现175米蓄水,世纪工程经受了检验,百年三峡梦,今日终得圆。

从梦想到论证,从开工到建设到运行,历经了近一个世纪的漫长时光。

此时此刻,穿越历史的迷雾,回首来路,遥望前程,人们不禁感慨万千:三峡梦,就是安澜梦、光明梦、通途梦、发展梦。万里长江依旧奔流不息,在一个古老东方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13亿中国人梦想不止,奋斗不息……

三峡梦,安澜梦

大坝锁江,高塔耸天。三峡工程犹如“定海神针”“缚洪长龙”

宽阔江面上,鹦鹉洲大桥飞架南北,两岸高楼林立……

武汉造船厂码头,一尊汉白玉毛泽东雕像高高耸立。

“毛主席当年就是从这里下水游泳的。”厂里职工介绍。

1956年5月31日,毛泽东在长江再度中流击水后有感而发,写下《水调歌头·游泳》:“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从武汉上溯约500公里,伟人的梦想已经变成现实。

西陵峡畔,三峡工程观景制高点坛子岭上人头涌动,游客络绎不绝。

登高远眺,全长2309.47米的三峡大坝犹如钢铁长城横锁长江,坝后是一汪碧水。

这里就是三峡,就是长江安澜梦的起点。

水患是中华民族最深重的忧患之一。

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就是一部治水史。

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了华夏文明,也曾洪水泛滥,屡屡威胁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距三峡大坝几公里外,三斗坪镇老黄陵庙依旧挺立。

这里至今留存着1870年长江大洪水的痕迹——禹王殿内,36根楠木立柱黑黄分明,被洪水浸淹过的下端为淡黄色,江泥至今尚附着在立柱表面裂缝之中。

这是长江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雨如悬绳连三昼夜”,洪峰流量高达每秒105000立方米。宜昌“尽成泽国”,两湖地区50多个州县被淹,后人称为“数百年未有之奇灾”。

从汉初至清末,两千多年间,长江共发生洪水灾害214次,平均十年一次。洪水过后,满目疮痍。

近代以来,长江依然桀骜不驯。

1931年,中下游全部被淹,死亡14.5万人;

1935年,江汉平原53个县市受灾,死亡14.2万人;

1954年,京广铁路中断100多天,死亡3.3万人;

1998年,受灾严重的中下游五省,死亡1562人,直接经济损失2000亿元……

长江水患,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

“防洪是天大的事,长江最大的问题就是防洪。”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魏山忠研究长江已有30年。他说,三峡工程仅防洪效益一项就功德无量,“因为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作为长江开发与治理的关键性骨干工程,三峡工程拥有221.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

2010年,每秒7万立方米;2012年,每秒7.12万立方米。

运行10年,三峡工程两遇大洪水,洪峰流量都超过1998年洪水最大峰值——工程成功发挥拦洪削峰作用,为下游拦洪削峰40%,有效缓解中下游地区的防洪压力。

“过去黄河防洪有手段,长江没手段,现在感觉长江可控了,至少有手段了。心腹之患基本得到解决,心里踏实多了。”魏山忠说,“哪怕是再遇到像1870年那样的大洪水,我们也有应对办法。”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

荆江大堤,是长江水患肆虐的见证地,也是长江防洪的核心区域。

如今,大堤坡岸变成绿化带,一眼望不到头。

三峡工程使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由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有效保护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地区1500万人口、2300万亩良田。

观音矶是“万里长江第一矶”。历史上,每逢长江洪峰,观音矶顶承江流,挑杀水势,无数次化解灭顶之灾。信步观音矶头,大堤护栏侧面伸出两块方形石碑,上刻1998年长江大水水位线,基本已同护栏平行……

“九八年大水,荆江河段1700多公里超警戒水位,24处溃口,最高峰时,有48万人上堤抗洪。”忆往事,荆州市河道管理局防洪科科长张根喜至今觉得惊心动魄,“三峡工程,受益最大的就是荆州。2010年和2012年,如果没有三峡大坝调控水量,荆江水位很可能会超过警戒水位,后果不堪设想。”

“那年,省里领导和各个单位都派人到抗洪前线,沿岸各地更是干部群众齐上阵,日夜巡堤值守,水利部门的领导干部在堤上一守就是两个多月,睡不了一个安稳觉。”现任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学的是农田水利专业,曾在长江水利委员会工作20多年,如今担任湖北省水利厅长已近8年,他对长江水患深有体会。

“长江是世界内陆第三大水系,在国家防洪体系中,长江摆在首位。就长江而言,荆江防洪又是主要问题。一旦发生洪灾,会带来毁灭性打击。荆江大堤出问题,人口密集的大粮仓江汉平原必然面临灭顶之灾,工业重镇大武汉也危险了。”

“三峡工程巨大的防洪作用,没有什么语言可以表达穷尽。”王忠法用两个“不可替代”阐述三峡工程的作用——三峡工程是不可替代的关键性水利工程,在长江防洪体系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九八年搞得很紧张,这几年人们对防洪的感觉完全不同了,即使有洪水也只需专业队伍就基本可以了,不用民众上去了。”

“修建三峡工程实现了中华民族消除长江水患的梦想,堪称世纪伟业。”王忠法表示。

“那年我在荆州分洪区里核查情况,人员都已转移。车开了几十分钟,一点声音、一点生命迹象都没有,茫茫一片,只有荒芜。那种只有在梦里才会出现的恐怖场景,我这辈子都忘不了。”同样经历九八大洪水的荆州市河道管理局总工程师杨维明说,“三峡工程,最重要是解决了荆江防洪问题,我们都非常感谢三峡工程!”

三峡工程的防洪效益,堪称“巨大”。

“三峡工程启用后,2010年仅减少上堤查险一项,就节省人力成本2亿多元。2012年,更是翻倍,节省了4亿元。没有三峡工程,不仅要动员几十万人脱产抗洪,还将产生动辄百亿计的抗洪成本。”魏山忠说。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