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测控网覆盖全球 在澳州设站美未阻拦

2013年12月11日09: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航天测控站 航天测控网 测控通信 航天发射 目标参数

马林迪站是“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工程中惟一部分租用的测控站,也是成立时间较晚、人数最少的一个。根据新华网2005年刊登的报道,中方工作人员最多的时候只有8名,加上负责意方设备的数名意大利专家,全部人员不到20人。该站距肯尼亚首都内罗毕600多公里,测控组成员除了偶尔进城购买物资,几乎从未离开过营地。

至于南美的圣地亚哥站,根据中国驻智利大使馆披露的情况,中国卫星测控部门于1994年与智利大学空间研究中心开展合作,后于2008年建立了圣地亚哥测控站,从“神舟七号”飞行任务起正式投入使用。另据中新网报道,在国内,喀什和佳木斯两大测控站也均于2012年完成了改扩建工程,为“嫦娥三号”和日后的“嫦娥四号”任务提供测控支持。

在澳设点 美国未加阻拦

中国是在两年前获得在澳大利亚西部城市当加拉设立太空测控站的权利的,它是中国在海外建立的第五个航天测控站,更是第一次在美国的盟国建立此类设施。尽管这个航天测控站的运营方——瑞典空间研究中心和澳大利亚政府都表示,该站对美国没有威胁,部分西方观察家仍猜测,中国可通过该测控站更精确地定位外国航天器,以便进行监控。中方则强调,在“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中,系统需要同时完成对两个航天器的测控通信管理,针对这一要求,中方才新建了澳大利亚当加拉测控站。

香港《南华早报》当时分析称,澳大利亚批准中国建站的条件是只能民用,该站是由瑞典空间研究中心建立,后来被租给北京,关键设备都是从中国运来的。由于独特地理位置,当加拉测控站对监测低倾角轨道的卫星特别在行,成为部分西方媒体关注此事的契机。

很长时间以来,美国对中国航天计划感到担忧,特别关注其对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ASBM)提供目标参数和制导的能力。不过,美国在澳大利亚中西部同样设有多个军用卫星的测控站。中国能在澳大利亚建设地面测控站,似乎表明美国对中国航天的态度有所改变。特别是在航天飞机已全部退役的当下,华盛顿不能彻底排除把中国作为合作伙伴的选项。(特约撰稿风云)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