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测控网覆盖全球 在澳州设站美未阻拦

2013年12月11日09: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航天测控站 航天测控网 测控通信 航天发射 目标参数

中国航天在海外的测控站建设几乎和载人航天工程的进展同步,新建的海外测控站往往根据飞船的飞行轨迹选点布局。中国撤出基里巴斯后,转向友好邻邦巴基斯坦寻求帮助。1998年,中方决定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建立航天测控站,站址位于巴空间与上层大气研究委员会院内,次年10月1日落成。此后,该站为“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射回收提供了支持。

“神舟”计划促成全球布局

“神舟”计划全面展开后,为保证载人飞船安全顺利地返回地面,需要大洋上的多艘测量船和遍布国内外的10余个地面测控站,对飞船进行全程跟踪和测量。由于飞船返回段航线穿过非洲上空,在纳米比亚建立测控站的方案很快被付诸实施。

2000年10月11日,中纳关于建立航天测控站的协定在北京签署,双方随即开始有关建站租地问题的谈判。但中方选定的地皮属斯瓦科普蒙德市所有,而租地协议只能与纳米比亚中央政府签署。据时任中国驻纳大使陈来元回忆,最后,经纳总统努乔马同意,纳政府破例批准中方可先行动工建站,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交换地皮的事宜延后解决。

2001年7月,纳米比亚站落成后,立即发挥了作用。“神舟三号”、“神舟四号”飞船及五号载人飞船任务的成功,都与该站准确测控并及时发送指令密切相关。作为回报,中方除了每年向纳米比亚政府缴纳租金,还负责给纳建设航天科技展馆、政府大楼以及培训航天技术人员。2008年以来,已有11位纳米比亚航天人士前往中国学习空间科学技术。

另一个非洲测控站——肯尼亚马林迪站同样与“神舟五号”有关。从1999年的“神舟一号”到2002年的“神舟四号”,实践表明,在纳米比亚和巴基斯坦之间,飞船跟踪数据仍有近10分钟的空白。由于“神舟五号”是载人的,为确保搜索队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到着陆的飞船,有必要在赤道附近西经40度区域内再建一个“了望塔”,填补数据真空。

马林迪是印度洋西岸一个只有6万人口的小城,无华人常住。其地理位置和气象条件适合进行航天器测控。此外,中国与肯尼亚的外交关系建立于1963年,其中经过一次小的波折,此后一直非常稳定,所以,在肯尼亚设立测控站,不会遭遇类似基里巴斯的意外。

实际上,马林迪站最早是由意大利空间局(ASI)向肯尼亚政府租用土地建设,距马林迪市区约32公里。2003年初,中国专家组造访了意大利罗马大学布罗格里奥空间中心建在马林迪的圣马可营地,与罗马大学和意大利空间局进行合作谈判,随后决定租用营地的部分设施,并从国内调配专家和设备,迅速完成了马林迪测控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