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测控网覆盖全球 在澳州设站美未阻拦

2013年12月11日09: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航天测控站 航天测控网 测控通信 航天发射 目标参数

由陆基测控站、测控船与中继卫星组成的中国航天测控网络已覆盖全球(新华社)

遍布全球的测控站,已成为中国航天向宇宙深处进军的强大后援。

“嫦娥三号”踏上前往月球的旅程,中国航天在深空探索领域又迈出重要一步。航天发射作为复杂系统工程,要确保航天器顺利入轨乃至飞向更遥远的宇宙,遍布世界各地的“无死角”测控网络必不可少。对中国而言,除了游弋四海的“远望”系列测控船,设在全球多地的陆基测控设施,也在“神舟”、“天宫”、“嫦娥”等项目中扮演重要角色。

当前,中国拥有(含租赁)的海外航天测控站共五个:巴基斯坦卡拉奇站、肯尼亚马林迪站、澳大利亚当加拉站、西南非洲纳米比亚站以及南美洲圣地亚哥站。随着中国航天一次次赢得世界瞩目,由海基测控船、国内与海外陆基站点及“天链”中继卫星组成的强大测控网,正加速完善布局,海外测控站更被誉为隐身于主流媒体报道之外的幕后英雄。

有站点不得不停止使用

测控系统是航天器飞行的“神经中枢”,所有航天器在发射段、上升段、变轨段、分离段、返回制动段等关键飞行阶段,都需要测控通信支持。航天测控水平是一国航天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中国航天测控通信网由酒泉控制中心、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指挥,对国内外多个测控站、船、中继卫星组成的测控网实施统一管理。

中国前驻基里巴斯大使王少华曾在国防科工委网站刊文称,上世纪90年代以前,中国发射卫星时要专门派遣测控船到南太平洋,耗资巨大。如果在那里建测控站,能节省大约70%的费用。有关部门经过分析论证,认为在基里巴斯建立航天测控站最合适。

1996年,基里巴斯同意中国在塔拉瓦岛建立航天测控站,租给中国政府一块面积一公顷的土地,租期15年。然而,建站伊始,美国就不断指责该测控站是用于军事目的,认为其不仅可以监控中国国内的空间军事试验,还可以监测美国导弹防御计划之下的拦截测试点——马绍尔群岛附近海域。2003年,中基关系破裂,塔拉瓦测控站不得不停止使用。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