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今日发射:首次使用涉核产品 肩负三大任务

2013年12月02日0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嫦娥一号 发射窗口 月球车 核产品 核聚变发电 绕月 近地点高度 转移轨道

嫦娥三号各系统准备就绪 运载火箭已进发射塔

嫦娥三号发射创造中国航天5个首次(资料图)

中国网12月2日讯 (苏向东)12月2日1:30分,嫦娥三号探测器将在西昌卫星中心用长征三号乙改进型运载火箭发射嫦娥三号。据悉,嫦娥三号探测器80%以上的技术和产品为全新研发。其中,首次使用涉核产品,成为此次嫦娥三号发射的三大难点和看点之一。目前,嫦娥三号任务各大系统一切准备就绪。

嫦娥三号全解读——

着陆当嫦娥三号完成发射、飞行到达月球时,探测器采取不同制导方式,从距月面15公里处进入动力下降阶段,经过主动减速、调整接近、悬停避障等飞行阶段,实现路径优、燃料省、误差小的安全着陆。

准备着陆器为月球车充电,对月球车进行初始化;之后月球车与地面建立通信链路,控制连接解锁机构解锁,走上转移机构;着陆器将控制转移机构运动到月面,月球车驶离转移机构,开始勘查。

勘查着陆器和月球车将依靠各种先进设备对月表进行三维光学成像、红外光谱分析;开展月壤厚度和结构的科学探测;对月表物质主要元素进行现场分析等。

■ 中国将首次实现

在地外天体“软着陆”

嫦娥三号任务是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步。此次,中国将首次实现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并进行月面巡视勘查任务。嫦娥三号探测器也将成为1976年至今,全世界唯一再次着陆月球的航天器。此前,美国和前苏联曾成功进行了13次无人月球表面软着陆,仅美国实现了载人登月,前苏联完成了2次月球无人巡视探测任务。

嫦娥三号任务包括“运载火箭、发射场、探测器、测控通信、地面应用”5大部分。嫦娥三号探测器将搭载在长征三号乙改进型运载火箭上,被直接发射至地月转移轨道。该轨道为椭圆形,近地点高度为200公里、远地点高度约为38万公里。嫦娥三号探测器80%以上的技术和产品为全新研发,由着陆器和巡视器两大部分组成,巡视器也称为月球车。着陆月面后,在测控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的支持下,嫦娥三号探测器携带的科研仪器将开展科学探测,月球车随后也会从探测器中被释放,实现月面行走探测。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