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2014年度重点课题申报指南

2013年09月17日16: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转基因猪,课题申报,转基因技术,新品种,转基因生物安全

2、转基因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研究目标:实现从生产、消费和市场三个维度对国家转基因技术产业化战略发展需求和社会经济影响的动态跟踪监测;跟踪研究国外转基因技术产业化及政策发展趋势;提出我国产业化发展的路线图和实施策略;从国家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政策、市场流通和管理监测体系建立及制度保障等方面为我国转基因技术产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咨询。

研究内容:研究建立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和棉花五大转基因农作物和猪、牛、羊三大转基因动物大规模生产固定监测和消费者消费行为动态监测体系,研究转基因技术产业化发展的需求、前景和大规模生产的经济影响;建立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发展决策支持系统,研究国内外转基因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对国家社会经济的影响;研究国内转基因种子产业化发展模式,转基因农产品的市场流通管理监测体系及政策制度保障,国外转基因技术产业化及政策的发展趋势,提出我国转基因产业化发展的路线图和实施策略。

考核指标:建立转基因农产品大规模生产投入、生产和经济影响的长期跟踪和监测系统,定期发布评估报告;建立消费者对转基因产品消费态度、购买行为的动态监测体系;建立国际转基因产业发展趋势和我国转基因技术产业发展国家需求的动态评估体系,定期发布报告;建立转基因生物技术社会经济影响决策支持系统,就转基因生物发展对我国2015年以前的社会经济影响的评估报告;我国转基因技术产业发展路线图和实施策略;国内转基因种子产业化发展模式政策报告;就转基因农产品的市场流通管理监测体系及政策制度保障政策咨询报告。

申报条件: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已具有良好的基础,课题申报单位应具备从事相关研究的支撑条件和人才队伍。申报内容必须涵盖上述全部研究内容。

经费安排:该课题中央财政经费不超过300万元。

3、转基因生物技术发展的科普宣传、技术培训与风险交流平台系统

研究目标:以专项研发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为重点,研究适合我国基本国情的转基因生物风险交流机制与模式,构建和示范运行转基因生物风险交流平台,建立和完善转基因技术科普培训宣传示范基地和协作体系,开展对公众的科普宣传,优化转基因生物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社会环境。

研究内容:针对专项研发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研究适合我国基本国情的转基因生物风险交流机制与模式,构建、完善和示范运行转基因生物风险交流平台;完善和利用转基因技术科普与培训宣传示范基地,利用现有科普与培训资源构建国家转基因科普与培训协作体系,编制和完善科普宣传作品及培训材料,开展对公众的转基因生物技术科普知识讲座和宣传。

考核指标:建成和完善综合性转基因生物风险交流数据库和网络,建成适合我国国情的转基因生物风险交流平台系统;完善并形成集知识传播、技术培训、实物展示、风险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科普与培训宣传示范基地4个,建设1个基地进行宣传培训;编写培训教材与科普读物2套(本);制作科普宣传片6集(共120分钟);发放科普宣传品10万份;举办对公众的转基因生物科普知识讲座不少于26场;对技术人员开展培训不少于3000人·小时;对安全检测人员培训不少于4000人·小时。

申报条件: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已具有良好的基础,课题申报单位应具备从事相关研究的支撑条件和人才队伍。申报内容必须涵盖上述全部研究内容。

经费安排:该课题中央财政经费不超过300万元。

(五)生物育种企业培育类课题

研究目标:围绕专项目标,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显著提高抗虫、抗除草剂水平的关键基因;通过规模化转化,创制抗虫、抗除草剂性状突出的转基因玉米和大豆新品系,结合生物安全评价,开展转基因生物环境和食用安全性评价,培育目标性状突出、综合性状优良的转基因新品种和新品系。研制抗虫、抗除草剂转基因作物产业化相关技术,推进抗虫玉米和抗除草剂大豆的产业化进程。

研究内容:利用抗虫、抗除草剂基因,创制抗虫、抗除草剂目标性状突出的转基因新材料;与常规育种技术结合,培育抗虫、抗除草剂转基因玉米、大豆新组合和新品系;研究抗虫、抗除草剂转基因作物产业化相关技术,支撑其产业化应用。

考核指标:创制进入环境释放以上生物安全评价阶段的抗虫、抗除草剂转基因新品系6~8个,其中2~3个进入安全评价的生产性试验阶段;开展目标生态区的多点鉴定和试验示范,培育目标性状突出、满足区域试验审定标准的抗虫、抗除草剂转基因作物新组合或新品系3~5个;申请或获得发明专利5~6项。

申报条件:由企业牵头组织申报,申报企业必须具有育繁推一体化的认定资格和较强的转基因研发能力。具有从事转基因研究的专职研发团队和较好条件的研发中心,研发的目标产品已经进入安全评价阶段,有较好的资金匹配能力,已成立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领导小组。

经费安排:每个课题中央财政经费不超过1000万元,申报单位需按1:5提供配套资金(包括地方财政投入、单位自筹和其他)。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