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2014年度重点课题申报指南

2013年09月17日16: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转基因猪,课题申报,转基因技术,新品种,转基因生物安全

二、申报指南

(一)转基因动植物新品种培育

1.转基因植物新品种培育

研究目标:以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五大作物为对象,围绕新型抗病、抗虫、抗逆、养分高效利用和株型改良等目标性状,创制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转基因植物育种新种质,培育转基因植物新品种。

研究内容:以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五大作物为重点,采用转基因技术,结合分子标记选择和常规育种等技术,建立高效多基因聚合的转基因育种技术体系;创制转基因植物新种质,培育目标性状突出、综合性状优良的转基因植物新品种。重点针对以下性状开展研究:

· 新型抗病(水稻黑条矮缩病,小麦矮缩病,玉米粗缩病、棉花黄萎病等);

· 新型抗虫(稻飞虱,小麦蚜虫,玉米蚜虫、金龟子,棉花盲蝽蟓、棉蚜等);

· 新型抗逆(干旱、盐碱、高温、冷害、新型抗除草剂等);

· 棉花磷钾高效利用;

· 新型雄性不育制种;

· 适宜机采棉的株型改良。

考核指标:创制目标性状突出的转基因新种质300份,新品系50份以上,其中10个进入安全性评价的环境释放阶段。申报发明专利和植物新品种权20项以上。

申报条件:课题申报单位应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拥有功能明确的基因,已获得目标性状突出的转基因作物材料,已进入生物安全评价中间试验阶段;具备从事转基因技术研究和常规育种的条件设施基础和人才队伍,具有较完善的转基因技术体系、较强的育种实力和良好的育种业绩,已成立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领导小组。

经费安排:每个课题中央财政经费不超过300万元,申报单位需按1:1提供配套资金(包括地方财政投入、单位自筹和其他)。

2.转基因动物新品种培育

研究目标:以猪、牛、羊三大动物为对象,围绕抗重大传染病、品质改良、节粮等目标性状,创制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转基因动物育种新材料,培育转基因动物新品种(系)。

研究内容:重点发展基因敲除、RNA干涉等高效基因操作技术,创制转基因猪、牛和羊育种新材料,培育转基因动物新品种(系)。重点针对下列目标性状开展研究:

· 抗病(病毒性腹泻、流感、伪狂犬病、布鲁氏杆菌等重大传染病);

· 提升产品品质(增加肉和奶中特殊营养功能成分、有色羊毛/羊绒等);

· 节粮(提高饲料、牧草转化效率等)。

考核指标:培育上述目标性状突出并具有重要育种价值的转基因动物育种新材料30~40个,其中基因删除或沉默的动物育种新材料20个以上,进入安全性评价中间试验阶段转基因动物15种以上;申报和获得发明专利30~40项。

申报条件:课题申报单位应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拥有功能明确的基因,已完成相关目标基因在细胞水平或转基因模式动物中的功能验证,已获得目标性状突出的转基因育种材料;具备从事动物转基因技术研究和常规育种的条件设施基础和人才队伍,已成立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申请团队拥有转基因大动物制备技术平台。

经费安排:每个课题中央财政经费不超过300万元,申报单位需按1:1提供配套资金(包括地方财政投入、单位自筹和其他)。

(二)基因克隆与转基因技术

研究目标: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方法,研发基因克隆和转基因新技术;获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要应用价值的植物抗病虫、抗除草剂、抗逆、高产、优质、营养高效利用和高光效等功能基因和调控元件;获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要应用价值的动物产品品质、产量、抗病力、繁殖力和生长速率等功能基因和调控元件,为我国转基因新品种培育和产业化提供基因资源。

研究内容:围绕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和大豆五大作物,以及猪、牛、羊三类动物等转基因新品种培育的需求,开展基因修饰和定点突变技术,开发基因表达调控、安全转基因技术研究;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从多种生物中大规模克隆控制重要性状的新基因和调控元件,验证功能并明确其育种价值。开展下列研究:

· 重要性状基因克隆及功能验证:从多种生物资源中大规模克隆控制植物抗病虫、抗逆和抗除草剂、高产、优质、养分和光能高效利用,以及动物产品品质、产量、抗病力、繁殖力和生长速率等关键基因,开展功能分析。

· 重要调控元件克隆和功能验证: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方法,分离鉴定不同组织、器官、时空特异性以及诱导性调控元件,获得促进转基因稳定遗传及可控表达的调控元件。

· 转基因新技术新方法:开展新型转化系统、人工染色体、多基因转化/转染等转基因新技术研究;开展基因修饰、基因敲除、基因定点整合、时空高效表达调控等基因表达调控技术研究;探索目的基因产物适时降解、新型选择标记、无选择标记或标记删除等安全转基因技术研究。

考核指标:克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要应用价值的植物抗病虫、抗除草剂、抗逆、优质、养分高效利用及高光效等,动物产品品质、产量、抗病力、繁殖力和生长速率等功能基因30个,调控元件8~10个;并对其功能进行鉴定,明确其育种价值,其中具有重大育种价值的新基因5个,申请专利30项,获得专利5~10项。

申报条件:课题申请人应具备从事基因克隆和转基因技术研究基础(以第一完成人或通讯作者发表过相关论文;获得相关专利),承担过相关研究项目,申报克隆的基因应具备较好的基础。申报单位具备较好的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具有较完善的基因克隆和转基因技术体系;已成立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领导小组。针对课题部分内容,组织队伍进行申报。

经费安排:每个课题中央财政经费不超过200万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