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2014年度重点课题申报指南

2013年09月17日16: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转基因猪,课题申报,转基因技术,新品种,转基因生物安全

(三)转基因生物安全与检测监测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专项研发具有明确产业化前景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系及其产品进入美国、欧盟、南美等国际市场的安全许可需求,针对新型复合性状及药用工业用转基因生物环境、食用安全性和环境影响检测与监测,以及复合性状的转基因成分检测和溯源技术,开展相应科学研究,为专项研发的转基因动植物新产品的安全管理和国际贸易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内容:围绕专项研发的抗虫水稻和抗虫玉米等重大产品的产业化,以及进入美国、欧盟、南美等国际市场的最新规定和资料要求,开展环境和食用安全评价,建立环境影响监测技术方案;针对新型复合性状、药用工业用等转基因新产品,研究建立环境安全、食用安全评价及环境影响监测的新技术标准;研制复合性状的转基因成分检测和溯源技术,研究国际贸易转基因成分允许量值及检测技术标准。

考核指标:提交符合进口方(美国、欧盟、南美等国家)标准的转基因生物环境和食用安全评价以及环境影响监测资料,争取获得进入美国、欧盟、南美等市场的安全许可证;完成新型复合性状及药用工业用等转基因生物的环境影响安全评价和环境影响监测技术研究工作,提交安全评价和检测监测技术规范2~5项;研制复合性状的转基因成分检测和溯源技术规范2~5项,检测试剂盒2-5种;研制国际贸易转基因成分允许量值及检测技术标准5~15项;申请或获得发明专利5~10项。

申报条件: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已具有良好的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相关技术工作基础。课题申报单位应具备从事外源基因和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研究的安全隔离设施条件和人才队伍,拥有通过双认证的部级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或经过部门资质认定的研究平台,已成立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领导小组。

经费安排:每个课题中央财政经费不超过300万元。

(四)转基因生物产业发展政策、法规和战略研究

1.转基因技术知识产权、安全管理和技术发展方向及策略研究

研究目标:建立转基因生物技术知识产权分析评价和预警系统,为有效利用、充分利用国内外知识产权,避免各种纠纷提供决策支撑;跟踪国内外有关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安全管理措施与政策变化,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政策体系;跟踪国内外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动态,提出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策略。

研究内容:以专项研发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为重点,跟踪研究国内外知识产权政策,以及转基因产业发展政策、法规建设及其变化;研究建立知识产权信息采集、检索及有效分析系统,分析知识产权对我国农业生物技术发展的影响,研究国内外知识产权有效利用的政策与法规保障;跟踪研究国内外有关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安全管理措施与政策变化,分析生物安全管理政策的社会经济影响,研究我国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政策法规体系;跟踪研究国内外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发展动态,分析其产生的环境、经济及制度原因,研究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策略。

考核指标:完成全球转基因生物技术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申请文献动态数据库及信息分析预警系统;实时发布国内外转基因生物技术研发的最新动态和转基因生物技术安全管理政策变化及其影响的研究结果;完善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政策报告;提交促进我国农业转基因技术发展的政策报告。

申报条件: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熟悉国内外转基因技术知识产权、安全管理和技术发展方向。课题申报单位应具备从事相关研究的支撑条件和人才队伍。申报内容必须涵盖上述全部研究内容。

经费安排:该课题中央财政经费不超过300万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